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汽车与房产 >

香港严格控制新增公务车 个人买车上牌不受限

时间:2012-07-12 17:34   来源:南方新闻网   作者:佚名
香港人口密集,道路狭窄,但港府至今没有对私家车上牌进行过任何限制。近十年来,香港增加了8.2万辆汽车,这些新增的汽车基本是私家车。

香港人口密集,道路狭窄,但港府至今没有对私家车上牌进行过任何限制。近十年来,香港增加了8.2万辆汽车,这些新增的汽车基本是私家车。而对于政府的公务用车,港府在购车上则有严格的限制,10年间港府公务车辆数不增反降,减少了812辆。

港府新购车辆 要经严格审核

香港运输署提供的数据显示,香港从2001年到2010年底十年间,新增8 .2万辆领牌车辆,这些新增的机动车绝大部分属于私家车。而的士、巴士等营运车辆,10年内车辆总数基本保持稳定,其中的士、巴士数量基本没有增加,而其他商业营运客车和货车则略有增长。

与此同时,运输署还提供了港府公车保有量数据。2001年,香港领牌政府车辆总数为7127辆(包括摩托车、救护车、消防车等特殊车辆),2010年底,政府领牌车辆总数为6315辆。与私家车的增长相反,10年间港府政府车辆不增反降,减少了812辆。

港府公车配置审核十分严格。当部门提出购车申请时,政府物流服务署会审核购车的理由是否充分,然后进行详细分析,看申请部门现有的车辆是否已经得到有效利用。另外,物流服务署还会考虑是否可以采取其他措施来代替购买新车。

在公车的使用上,每部政府车辆都备有行车记录簿,记录数据包括车程时间、里程数、地点和行程目的。部门管理人员须查阅行车记录簿的行车记录,以防止滥用。从2000年起,香港政府推行多项公务员缩减编制措施,包括提升效率措施、全面及针对性自愿退休计划,以及为期6年的全面暂停公开招聘。公务员人数从19万人,逐渐下降到15万人。公务员总量下降,用车的需求也下降了,这就是港府公车十年来减少800多辆的原因。

养车费昂贵 港人多不买车

在香港,市民要申领车辆牌照非常便捷。申请人不需要亲自到牌照事务处柜位办理,申请人可透过邮递、或将申请放入各牌照事务处的投递箱或各区指定邮政局的投递箱办理,也可委托别人代为办理。在香港的士小巴权益关注大联盟主席黎铭洪看来,香港作为一个自由贸易的商埠,车辆买卖自愿,政府不可能限制车辆上牌。

即使领取牌照容易,但香港养车费用昂贵,这也是汽车增量较小的原因。“在香港养一辆私家车,汽车首次登记税非常高(一辆售价30万元的私家车,“汽车首次登记税”可达17万元),然后接下来的牌照登记费(按气缸容量每年缴纳数千至上万)、停车费、燃油费、路桥隧道费,每一项都是大笔开销,所以说在香港买车容易养车难,这是实话。”黎铭洪说。

香港油价高企,油价在15-16元/升,一箱油要八九百港元。停车费也贵得惊人。黎铭洪举例,在中环文咸街旧警署附近一个停车场泊车9小时3分钟,而停车场每小时收费32元,不够1小时按1小时计算,结果当日离开时要付320元。“在香港违例停车一般罚款也就320元,停车9小时等于当天被抄牌了。”

香港公交完善

出行极其便利

虽然多数家庭不买私家车,但香港公共交通极其完善,地铁网络四通八达,且与巴士的接驳堪称无缝,市民出行极其便利,香港市民习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港府也鼓励公务员多乘公共交通,港府官员坐地铁上班的也并不罕见。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