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体育与娱乐 >

新京报:《还珠格格》败坏了审美

时间:2012-07-13 14:0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时逢暑期,电视屏幕上,《还珠格格》一剧,又卷土重来。为了丰富中小学生暑期生活?收视率?可是,《还珠格格》这个连续剧,不是谈风月的吗?真的有必要在暑期一再重播吗?

时逢暑期,电视屏幕上,《还珠格格》一剧,又卷土重来。为了丰富中小学生暑期生活?收视率?可是,《还珠格格》这个连续剧,不是谈风月的吗?真的有必要在暑期一再重播吗?

说实话,《还珠格格》比起眼下屏幕充斥的诸多清宫剧的阴谋、算计、诸多变态,以及人性阴暗面的阐扬,真还算干净简单阳光的。琼瑶阿姨本身就是个天真的剧作家,尽管她将台湾文艺腔发扬光大到了肉麻当有趣的地步。但至少不阴暗,不阴谋算计,不彼此陷害。疯疯傻傻,那是少年的放荡,而非成年的做作。

然而,这个比较,对立面是一个反向指标。如一种物品,不能说对人畜无害,便是有益。电视剧也一样,如果我们要给孩子一个干净的甚而有益的屏幕环境,那么,是不能将底限作为高标的。《还珠格格》,最大的问题在于败坏了审美。我友的孩子是个小帅哥,六年级时曾收到女同学情书一封。家长不小心发现,瞬间被雷倒——其文风,乃是“还珠格格”体,“山无陵,江水为竭”的肉麻版。

身教重于言传。我们不想孩子们肉麻,那么首先自己正常一点,不煽情不矫情。报纸广播电视电影等公众媒体传达的内容,成年人也该想到,孩子们也将接受到这一切。这是教育应有的一环,属于社会教育的范畴。没有比教育更令家长们关注的话题了,但这里我们也必须意识到,教育,不仅仅是学校教育以及家庭内部的耳提面命,成年人创设的社会环境,对孩子们潜移默化的作用,有时候更为影响重大。媒体从业者,自有责任在焉。

我年少时,暑假生活主要是在田野溪流大自然度过的,唯一的电子产品,是一台短波收音机。少儿台的童话故事,评书连播,侯宝林的相声,孙敬修老爷爷讲的《西游记》,给我留下了终生不可磨灭的印象。我感激当年的电台编辑,他们多么懂得孩子啊,多么懂得什么才是真正的经典啊!跟我年龄相仿的民谣歌手周云蓬,肯定也有类似的经历,因为他甚至为“孙敬修爷爷讲故事”这一节目,创作了一首歌曲,歌名就叫《我爱孙敬修》。

一再反复播映《还珠格格》,终归不是负责的表现。电视节目,如果必不可少的话,是不是也多一些有利于孩子们身心健康的节目呢?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