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五年四换CEO 雅虎新掌门欲挑复兴重担

时间:2012-07-18 14: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16日,雅虎公司宣布任命谷歌前高管玛丽莎·梅耶尔担任总裁兼新任首席执行官(CEO),同时任命其进入雅虎董事会。该任命自7月17日起正式生效。这是这家互联网企业在过去一年里第二次更换CEO。

硅谷科技领军企业的掌门人不好当,雅虎的CEO似乎尤为难做。

16日,雅虎公司宣布任命谷歌前高管玛丽莎·梅耶尔担任总裁兼新任首席执行官(CEO),同时任命其进入雅虎董事会。该任命自7月17日起正式生效。这是这家互联网企业在过去一年里第二次更换CEO,梅耶尔也成为过去五年内第四个接掌雅虎帅印的人。

业内人士认为,雅虎选择一名以产品为中心的CEO是一种公开表态,即这家公司已经下定决心要寻求以产品为中心的战略。就此而言,梅耶尔出任CEO对雅虎“意义重大”。

以产品为中心推动变革

作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目前雅虎旗下的资产包括雅虎财经、雅虎体育、雅虎移动、雅虎邮箱和雅虎搜索等。在宣布最新任命的同时,雅虎公司表示将重新把业务重点集中在推进用户体验和广告营收领域。

就推动雅虎的业务变革而言,梅耶尔或许是个合适人选。加盟雅虎前,梅耶尔在谷歌负责本地化、地图和位置服务。而在此前加盟谷歌的13年间,梅耶尔曾负责领导谷歌许多知名度最高产品的开发工作,其中包括图片、书籍和产品搜索、工具栏、iGoogle、谷歌新闻和Gmail等100多种功能和产品,此外她还曾主导了谷歌的部分收购活动。

梅耶尔本人也堪称硅谷不可多得的传奇女性。眼下年仅37岁的梅耶尔被誉为“硅谷最美丽的女人”,她曾经同时被10所大学录取,最终选择在斯坦福大学就读,并于1997年获得斯坦福大学符号系统学士学位,此后又获得该校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从斯坦福大学毕业时,梅耶尔收到了14份工作邀请,最终她选择了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谷歌,成为这家创业公司第一位女工程师。

在雅虎联合创始人大卫·费罗看来,梅耶尔在用户体验和产品设计领域“是一位知名的、有梦想的领导人,在技术开发领域中则是硅谷最令人激动的战略家之一”。而老东家谷歌的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也在16日发布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梅耶尔“极具创新性,是真正的完美主义者”,“雅虎做出了很好的选择”。

受梅耶尔出任CEO消息的影响,雅虎股价在16日盘后交易时段上涨逾2%。该公司定于17日盘后发布第二财季财报。

雅虎艰难寻路

事实上对于雅虎公司这个曾经的互联网业王者而言,过去的五年不堪回首。由于长期没有明确定位,同时遭遇新兴竞争对手的多重夹击,曾经的互联网巨人雅虎公司不但在过去五年里四易掌门人,还曾遭遇董事会集体出走事件,并在最近四年内六次裁员共计6000人。

不止如此,自1999年12月触及历史高点至今,雅虎股价累计下跌近90%,目前的190亿美元的市值较巅峰时期的800亿美元缩水近八成。

业内人士认为,此前频繁更换的CEO均没有真正解决雅虎的问题。2007年6月,雅虎创始人之一杨致远挑起复兴重担,整合广告部门,进行了大量重组工作。然而仅仅一年半以后,杨致远就因反对微软收购雅虎导致交易最终失败而备受股东责难,被迫黯然离职。2009年1月,卡萝尔·巴茨出任雅虎CEO,在她的主导下,雅虎与微软在搜索广告业务上展开合作,但结果颇为难看,这项业务的销售收入在合作一年后不增反降。去年9月,在面临营收增长停滞、用户数量下滑的情况下,雅虎董事会解除了巴茨的职务,并在今年1月任命斯科特·汤普森出任CEO。汤普森走马上任后,采取了裁员重组策略,但CEO的宝座还没坐热,汤普森就因为学历“造假门”而遭到公司大股东逼宫,黯然退位。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