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汇丰曝洗黑钱丑闻 被指为毒贩和恐怖组织洗钱融资

时间:2012-07-19 12: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付碧莲
美国参议院发布一份调查报告指称,汇丰银行涉嫌为墨西哥毒贩洗钱、为中东恐怖组织融资及无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而汇丰发表致歉声明,称将改进反洗钱政策。

美国参议院发布一份调查报告指称,汇丰银行涉嫌为墨西哥毒贩洗钱、为中东恐怖组织融资及无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而汇丰发表致歉声明,称将改进反洗钱政策。从交易员违规操作到操作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再到反洗钱不力,银行业巨头们正在一次又一次地撬动自己的“百年根基”。而在银行业丑闻密集爆发以及人们对这些银行巨头越来越反感之际,银行业的确需要一场大“清洗”。

美国当地时间7月17日,美国参议院就汇丰银行涉及洗钱举行听证会。参议院公布的一份长达340页报告由美国司法部、财政部和曼哈顿区法院进行多年调查后完成。该报告主要指出了汇丰银行的三宗罪。首先,汇丰未能有效防止墨西哥贩毒集团过去7年在美国清洗数以十亿计美元的黑钱,其中2007年至2008年汇丰把70亿美元现金从墨西哥转移至美国,而这家银行事先获得警告,这些钱可能是贩毒团伙的利润。其次,汇丰协助客户转移来自伊朗及叙利亚等国的可疑资金,2001年至2007年为2.5万笔牵涉伊朗的支付提供便利,涉及190亿美元资金,其中85%交易被隐瞒。另外,美国汇丰还和一些与阿盖达组织有联系的沙特阿拉伯或孟加拉银行有业务往来。

汇丰北美首席执行官Irene Dorner向委员会表示:“汇丰辜负监管者、客户、职员和公众的期望,对此深表歉意。”

境外媒体分析指出,汇丰可能面临刑事诉讼,而为与监管者达成和解,汇丰将需支付约10亿美元的罚款。不过更有分析人士认为,汇丰涉及洗钱的案件很可能不是仅仅付出金钱的代价能够解决的,汇丰所面临的政治风险可能还要更高。莱文也已暗示若情况没有改善,则该行将面临银行执照遭吊销的风险。

不过,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事态比较严重,但预计最终汇丰将与监管者之间达成和解。以缴纳罚款与监管者达成和解已经成为美国金融监管的惯例,而且此前就有过类似的案例。”此前,就有荷兰国际集团以6.19亿美元达成类似指控的和解。

而随着丑闻的爆发,银行高管的人事异动似乎在所难免。昨日,汇丰银行首席合规官(CCO)大卫·巴格利引咎辞职。从摩根大通首席投资官(CIO)依娜·德鲁到巴克莱银行首席执行官(CEO)鲍勃·戴蒙德、首席运营官(COO)杰里·德尔密斯耶……银行高管们一个接着一个落马正昭示着欧美银行业接连不断的丑闻正在全球银行大佬中引发一场“地震”。而下一个落马的又将是谁?

“近几年来银行业的丑闻层出不穷,而且涉及各种不同层面及不同类型,这也令监管者对于如何改进监管更加千头万绪。然而,民众对于银行每次都能轻松以金钱赎罪的做法已经越来越有成见。”上述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出于各种局限性,监管者更多只能进行事后监管而难以做到事前有效防范,但是在目前这种情势下,监管者对于推进金融业更加严格甚至严厉监管的总趋势应该更加坚定,而且需要加快手脚采取一些举措。”

显然,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成为下一位落马者的可能性并不低。尽管,截至目前为止因“伦敦鲸”事件所牺牲的摩根大通职位最高的高管是该行的首席投资官依娜·德鲁,杰米·戴蒙仍坐在摩根大通CEO的位置上。然而,由“伦敦鲸”事件引发的损失已然超出预期,一旦摩根大通的损失继续扩大,杰米·戴蒙很可能将不得不以自己的前途付出代价。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