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胡锦涛宣布中方对非合作5项新措施

时间:2012-07-19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胡锦涛在致辞中回顾了中非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各领域所取得成绩,指明未来中非关系应着力发展的领域,并宣布中国政府未来3年加强对非合作的5项新举措。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1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致辞。

胡锦涛在致辞中回顾了中非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各领域所取得成绩,指明未来中非关系应着力发展的领域,并宣布中国政府未来3年加强对非合作的5项新举措。

成立于2000年10月的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南南合作范畴内开展集体对话和务实合作的重要机制。本届会议主题为“继往开来,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这是继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再次在中国举办该论坛的重要会议,也是论坛迈入第二个十年后举行的首次部长级会议。 

在讲话中,胡锦涛说,中非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各领域合作取得重大进展。中非在政治上互尊互信、友好关系全面发展;在经济上互利互惠、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在文化上互学互鉴、人文交流日趋活跃;在国际事务中互帮互助、团结协作更加紧密,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胡锦涛说,事实证明,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是中非传统友谊薪火相传的结果,符合中非双方根本利益,顺应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这一关系的建立,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的历史征程,给双方交流合作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

胡锦涛指出,“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中非人民对中非关系发展的殷切期待,都要求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适应新形势、提出新目标,推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努力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

胡锦涛表示,今后3年,中国政府将采取措施,在以下5个重点领域支持非洲和平发展事业,推进中非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一、扩大投资和融资领域合作,为非洲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中国将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重点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发展。

二、继续扩大对非援助,让发展成果惠及非洲民众。中国将适当增加援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帮助非洲国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实施“非洲人才计划”,为非洲培训3万名各类人才,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18000个,并为非洲国家援建文化和职业技术培训设施;深化中非医疗卫合作,中方将派遣1500名医疗队员,同时继续在非洲开展“光明行”活动,为白内障患者提供相关免费治疗;帮助非洲国家加强气象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和森林保护与管理;继续援助打井供水项目,为民众提供安全饮用水。

三、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帮助非洲提高整体发展能力。中国将同非方建立非洲跨国跨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为项目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提供支持,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非洲跨国跨区基础设施建设;帮助非洲国家改善海关、商检设施条件,促进区域内贸易便利化。

四、增进中非民间友好,为中非共同发展奠定坚实民意基础。中国倡议开展“中非民间友好行动”,支持和促进双方民间团体、妇女、青少年等开展交流合作;在华设立“中非新闻交流中心”,鼓励中非双方新闻媒体人员交流互访,支持双方新闻机构互派记者;继续实施“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资助双方学术机构和学者开展100个学术研究、交流合作项目。

第五、促进非洲和平稳定,为非洲发展创造安全环境。中国将发起“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深化同非盟和非洲国家在非洲和平安全领域的合作,为非盟在非开展维和行动、常备军建设等提供资金支持,增强为非盟培训和平安全事务官员和维和人员数量。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