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北京晨报:给钱咋就能得生态奖

时间:2012-07-20 12:2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蔡辉
近日,就“2011生态中国贡献奖”引发争议一事,主办方中国绿化基金会称:评奖主要依据企业捐款数额,中国烟草总公司获奖,是因为去年共捐款1亿元用于绿化。

近日,就“2011生态中国贡献奖”引发争议一事,主办方中国绿化基金会称:评奖主要依据企业捐款数额,中国烟草总公司获奖,是因为去年共捐款1亿元用于绿化。(见昨日《京华时报》)

给钱就发奖,岂不是公开拍卖荣誉?这样的借口,实在荒唐。

表面上看,1亿捐款用在公益事业上,给了总比不给好,可这就搞混了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之间的关系。去年烟草行业税收就达7千亿,同时,比照吸烟对人们健康、情感造成的伤害,以及种植烟草给环境带来的破坏,1亿元不过是九牛一毛!

这么简单的账,为什么中国绿化基金会不会算呢?

道理很简单,损失上万亿,都在我管界之外,而这1亿元实实在在是我的业绩,堪称写总结、做报告、向上级表功之必备,有了利益刺激,公信力、面子与理性之类,难免被暂时蒙昧。

像这样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相分离的状况,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罕见。在捷克作家恰佩克的《鲵鱼之乱》中,虚构了智商强于人类的鲵鱼,它们计划消灭全人类,然而,就在最危急时刻,人类的军火商们却源源不断将武器送到鲵鱼手中,巨大的利润泯灭了他们对集体悲剧的恐惧。

战国时,廉颇壮心未已,赵王也有启用之意,可佞臣一句话,遂成千古憾事。假使赵国灭亡了,屑小们不同样会受害吗?然而,他们却不肯为此放弃既得利益。

人,是有经济理性的,只要冷静下来,都能对长期利益、短期利益、整体利益、局部利益做出正确的评估,但问题是,如果他所处的氛围本身就违反经济理性,从扭曲的规则中,他能得到利益,自然会揣着明白装糊涂,做出一副从来不知道整体利益、长期利益的样子,只拿短期利益、局部利益说事,可如此“卖萌”,究竟能持续多久?

战国时,赵国曾有一名贵酒杯,用来对战功卓著的将士赐酒,赵王一日忽发痔疮,有太监以口舔之,赵王感动,以此杯赐酒,从这以后,再没有将士愿使用此杯了。

生态中国贡献奖是一种荣誉,错误的授予,会动摇它的合法性,很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其间得失,还需中国绿化基金会深思。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