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日本驻华大使将遭撤换被指无法应付复杂局面

时间:2012-07-23 13:0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邢熠
日本政府7月22日确定将于9月国会闭幕后,撤换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目前,日本政府已开始物色丹羽大使的继任者。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7月23日消息,日本政府7月22日确定将于9月国会闭幕后,撤换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目前,日本政府已开始物色丹羽大使的继任者。

据日本《产经新闻》消息,丹羽宇一郎曾历任日本超级财团、伊藤忠商事的总经理和董事长,2010年6月被当时的日本首相菅直人选中,作为“民间人”出任日本驻中国大使。他的就任被称为是日本“政权交替”的象征,也是民主党“政治主导”政策的一环。

今年6月,丹羽大使在接受英国媒体的专访时,批评东京都购买钓鱼岛行为会将中日关系置于危机之中。此外,他还在会见中国领导人时,说出了“日本国民的感情很奇怪”、“日本让人不可思议”等话语,招致日本国内的强烈批评。

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曾表示,丹羽的发言“不能代表日本政府”,等于公开表示对丹羽的不支持。7月15日,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临时召回丹羽,指示其要向中国传达日本政府“正确的想法”。

7月7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表示要将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国有化”,使丹羽的处境更为困难。如果让其留任,政府实施这一计划时将受到国内外的更大阻力。

对于这次的更换大使计划,日本政府某高官表示,是野田首相本人主张撤换丹羽大使的。9月8日,本期国会结束之后,将正式决定后继人选,并向丹羽大使本人通报。而更换日期将会定在9月29日《中日联合声明》签署40周年纪念之后。

对于更换丹羽大使的本质原因,政府消息人士称,丹羽大使作为“民间人”,无法应付中日间复杂的政治关系。其中不仅涉及政治、外交等两国关系,还涉及领土主权、安全保障等敏感问题。而丹羽对此一无所知,当初选他就任驻中国大使“就很勉强”。而目前野田政权也面临议员离党、扩充自卫队权限、更改“集体自卫权”解释等政治、军事上的转型,撤换丹羽大使也是形势所迫。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日本驻华大使,撤换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