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神舟电脑已进死胡同 专家建议上市后迅速转型

时间:2012-08-13 09:54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佚名
四次闯关IPO,最终惊险跃进。神舟电脑虽然挤进了上市的大门,但面对PC业务衰退,“价格屠夫”也自身难保。

四次闯关IPO,最终惊险跃进。神舟电脑虽然挤进了上市的大门,但面对PC业务衰退,“价格屠夫”也自身难保。

近日,神舟电脑过会成功,但市场质疑之声不断。PC产业毛利逐渐降低,增长乏力,高端品牌价格下沉挤占低端市场下,神舟电脑既缺乏创新能力,价格优势也在逐渐消失,低价模式难以为继。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整个PC业务的毛利都是在百分之十几左右,利润低之后,就没有价格生存的空间,产业本身在走下坡路,一线的品牌、跨国的品牌在下沉,神舟如果继续做电脑的话无疑没出路。

家电观察家彭雄江向《投资者报》记者说,神舟电脑既缺乏创新,又在品牌建设上毫无建树,说穿了,就仅是个PC产品装配车间。依靠打价格战,很容易陷入“产品降价—利润摊薄—规模扩张—风险加大”的恶性循环之中。

销售乏力 自家也打价格战

2001年8月神舟电脑进入电脑整机市场,过去的10年里神舟电脑靠价格战迅速成为黑马,从3999元到1999元,神舟电脑的低价神话也迅速让这家在深圳发起的公司崛起,PC从混乱到完全竞争,电脑产品和利润日渐透明,利差逐渐缩小,低价的神舟电脑已越来越没有市场。

中关村鼎好(微博)大厦12层,这是神舟电脑在北京的分公司,当被问及销售量,北京区负责人高经理称,现在是公司上市的风口浪尖,不便透露销售数据。

位于鼎好大厦北区的神舟专营店,销售员周先生对《投资者报》记者说,神舟公司对销售员的标准是一个月卖80台以上,淡季就卖80台左右,旺季一个月卖100多台。他还表示,每台电脑的利润率是百分之十几左右,利润很低,所以不让砍价的。

而在海龙电子城的另一个专营店,销售员高先生则没有这么好的业绩,他对《投资者报》记者说,一个月才卖60台。他补充说,你看整个电子城就没有几个人来买东西,现在买电脑的渠道很多,网上还更便宜,并且能送到家,来实体店买电脑的人更少了。神舟电脑的利润很低,才百分之几,你看这台R470P-I7D2电脑,标价是4499,但进价也是差不多4400左右,所以利润率很低的。

相比其他品牌专营店,神舟专营店每店基本只有一名店员,联想专营店的店员约有四五名。在非专营店,神舟和联想的销售差距非常明显,以神舟R470P-I7D2这款电脑为例,在专营店售价4499,在神舟的海报上网上售价是4399,而据该店的店员介绍,与神舟此款电脑配置相似的联想电脑售价在4550左右,神舟和联想同等配置的电脑相差不过百元,销量联想则是神舟的10倍。

根据IHS iSuppli预测,2012年联想在中国PC市场占有率将达36%,出货量将达到2990万台。其次是宏碁(微博)11%、戴尔8%、惠普(微博)6%,华硕份额约6%,接下来是三个国内品牌:同方、海尔与神舟。

根据神舟电脑招股发行书显示,神舟电脑发行人采取总部、分公司、经销商共通参与的直销+经销的模式,50多家分公司,3900余家经销商专卖店。直销加经销的模式,让销售市场也颇为混乱。同在科贸大楼的两家神舟的专卖店,同样的电脑,一家价格在4400多,而另一家报价4100多,价格相差300元。

“价格屠夫”的恶性循环

彭雄江认为,从整体产业链来看,神舟电脑是PC业内的典型例子。既缺乏技术创新,又在品牌建设上毫无建树,不但利润率不容乐观,其生存上也是处在一个低端环节上苦苦挣扎。神舟一直以来说是走“平民化”路线,其实走的就是低端市场、学生机市场,被称为PC业的“价格屠夫”。而要打价格战,就必须维系对同行业竞争对手的价格差优势,这样一来,神舟电脑不但无力投入技术研发,更需要在采购成本上不断压缩,这就很容易使得产品质量频发,并陷入到一个“产品降价—利润摊薄—规模扩张—风险加大”的恶性循环之中。

目前,有关神舟电脑的质量投诉并不少见,很多电子产品网站的论坛里关于该品牌电脑的显卡、散热模组和电源等三大问题居高不下,此外,做工质量、客服态度和售后服务都是消费者投诉比较多的问题。

彭雄江说,现阶段整个PC产业都处于一个发展模式的转型时期,单纯只靠低价、靠规模包打天下的策略,很明显难以维系一个品牌的长足发展。

而与此同时,随着PC产业的成熟,厂商的利润空间压力倍增,大品牌尤其是国际品牌都向中低端下沉。早期的PC生产存在“金字塔”,也因此有一线二线三线品牌的明确划分,那时的PC产品刚刚进入成长期,需求巨大,神舟也是在这个时候,靠着低价的优势迅速地抢占了市场,做大了品牌。但2010年全球的PC行业都发生了变化,价格金字塔也不复存在,惠普、戴尔等国际品牌价格整体下沉。

李易表示,2011年PC已经开始停止增长,当年二季度出现负增长,而美国今年已是百分之十的负增长。消费者对PC已经饱和了,随着PC配置越来越高,大家换机的速度是越来越慢的。现在很多人的笔记本可能要两三年甚至是三四年才更新换代一次,产业走下坡路,蛋糕在缩小。

他还说,一线的品牌、跨国的品牌在下沉,很多人是直接去买惠普、戴尔、联想等,未来全世界品牌可能就只有3~5个品牌而已,其他企业继续做电脑,当然没戏。

不过,李易认为,神舟可以参考七喜公司,后者也是以PC主营业务上市,上市之后迅速转型了,现在的主营业务主要是投资、金融、品牌、房地产和制药,虽然主营业务变了,但业绩依然不错。我个人感觉,可能吴海军也想朝着这个方向去做。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