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淘宝女郎平台上半年产值达11亿元:养活模特行业

时间:2012-08-15 11:5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璀一
近日,淘宝网(微博)公布旗下网模平台——“淘宝女郎”平台(mm.taobao.com)今年上半年的产值。数据显示,“淘宝女郎”平台今年上半年的产值已经超过11亿元。

近日,淘宝网(微博)公布旗下网模平台——“淘宝女郎”平台(mm.taobao.com)今年上半年的产值。数据显示,“淘宝女郎”平台今年上半年的产值已经超过11亿元,该平台目前从业人数高达34689名,其中,仅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四地的“淘宝女郎”人数就已超过半数。“淘宝女郎”月收入上万已不新鲜,现在日收入最高者可达5万元,相当于一线城市普通白领半年的收入。

日薪=白领半年收入

“淘宝女郎”,一个为电子商务而生的模特群体,因为与淘宝有着密切的联系而被人们所熟知,众多怀着模特梦想的女孩陆续加入这个平台,成就着自己的理想。

女孩成为“淘宝女郎”后的生活也会发生巨大改变,她们不需要像传统模特一样,拥有高挑的身材、美艳的面容,只要够亲民,跟消费者更贴近,就能获得喜爱。据了解,“淘宝女郎”平台的网模中日收入最高可达5万元。

“90后”的林筱诺做“淘宝女郎”已有两年,如今已经是一位知名的网络模特。据她介绍,那时候很多淘宝网店都是刚刚起步,只有少数卖家会在服装照片上下功夫,所以淘宝片的拍摄较少,费用也低,通常忙一天只有几百元,而现在她已经签了经纪公司,每单的片酬也已经涨到了2500元。“拍照的价格并不固定,而且北京地区淘宝模特的片酬相对较低,一般一件衣服50-80元,一天接100件的话,能挣5000元左右,但是会比较累。”

夏拍冬装

“淘宝女郎”背后的辛酸

“很多人都觉得‘淘宝女郎’是件轻松又愉快的事情,每天穿着不同的漂亮服装,简单摆几个姿势就能大赚一笔。其实我们的工作并不像表面那么光鲜,个中滋味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林筱诺说:“作为‘淘宝女郎’,夏天拍皮草、羽绒服,冬天拍T恤、短裙是常事,最近我接过外景羽绒服的单子,早上6点出门,直到晚上10点才结束拍摄,在30多摄氏度的情况下身着羽绒服,还要自然微笑,这种外景拍摄,除了汗如雨下、无数次补妆,还很容易中暑。”

去年,在拍摄旺季林筱诺连续接单,其中有一天接了两单生意,总共拍了100多件衣服,“在换衣服的过程中就不舒服,咬牙坚持做完,回家就病倒了,耽误了后面的工作不说,还给经纪公司留下了坏印象”。

自那之后,林筱诺对自己接单数量严格控制,虽然淘宝片比商业摄影简单很多,不用放很多表情,只要摆各种造型、动作展现衣服即可,但算上衣领、袖口的细节拍摄,一件衣服至少要拍20张,“按照一天两单计算,就是需要一天拍摄2000多张照片,通常忙到最后脸都笑僵了。就我个人来说一天两单拍100件衣服已经是极限了,有不少模特为了赚钱哭着也要工作,一边换衣服一边掉眼泪,因为一件衣服穿下去,摆几个姿势就又挣到了50-80元”。

为未来攒资本

对于以林筱诺为代表的“淘宝女郎”而言,网模除了能够积累资本以便于实现自己的愿望外,同时“淘宝女郎”也成为了广大女性身边最真实、最亲切的明星。她们代表了个性化、创意化的潮流取向,她们是引导消费趋向和品位的“意见领袖”。

随着社交网站、微博的流行,“淘宝女郎”的角色也发生了变化,她们不仅仅是模特,还具备了个人媒体的性质,她们虽然不是最专业的模特,但却富有亲和力、热爱分享,且对网络时尚有着独到的见解。

据调查数据显示,近几年来买家和卖家们都表现出了对“淘宝女郎”价值的认同,有的买家甚至认为只有“淘宝女郎”们更贴近真实生活的展现方式才可以诠释他们对网络时尚的理解。对于商家而言,用模特真人秀展示产品对网店经营而言尤为重要,因为网模们可以更美观、真实、立体、全面和直观地展示产品的时尚内涵,还可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服饰搭配参考方案,为消费决策带来便利。

“淘宝女郎”平台

养活模特行业

虽然“淘宝女郎”平台提供免费的服务,入驻的“淘宝女郎”不用交纳任何费用,店家预约也不用向淘宝交纳任何佣金,但对于“淘宝女郎”而言,仍然要面对经纪公司、中间人的盘剥。

据业内人士介绍,对于模特而言,光靠商业摄影、展会、发布会挣不到多少钱,经纪公司又没有底薪,也没有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网模的准入门槛较低,由于淘宝网上的商品是面向普通大众的,且存在各种风格的店铺,因此机会很多,在业内只要是淘宝时装片,模特们基本上都不会拒绝,即便被经纪公司对半抽成,也有很多女孩愿意去。

一位专门拍摄淘宝时装片的摄影师告诉记者,现实中的模特圈,和淘宝一样存在“2/8原则”——只有20%的人能获得充足的订单,大部分人的工作量都是不饱和的。而“淘宝女郎”作为大淘宝产业链上的一个横向拓展点,它不仅满足了商家的需求,还把相对过剩的模特、艺人资源进行整合,让更多的新人获得崭露头角的机会,“这也是‘淘宝女郎’平台能红火起来的原因,吸引着源源不断的模特、艺人,以及普通女孩慕名而来”。

大淘宝的副业

在淘宝系中,“淘宝女郎”平台不算是主流产品,淘宝网现在对这个平台的定位,仍然是为商家提供便利服务的免费模式。平台采用审核制,入驻的模特们不用交纳任何费用,卖家预约模特,也不用向淘宝交纳任何佣金。但这一延伸产品却创造出今年上半年产值超过11亿元的佳绩。

随着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淘宝女郎”正在往一条更加专业、细分、时尚的方向发展,目前已经发展起来的脸模、眼模、手摸等多种新类型,受到了珠宝、化妆品商家的青睐,从业人数3200人,占据了整体“淘宝女郎”一成比例。据“淘宝女郎”平台负责人彤彤介绍,现在平台上最缺的是中老年模特和胖模,“由于淘宝卖家市场进一步细化,中老年服装和大码女装的店铺上升速度很快,中老年模特和胖模也频频告急”。

业内专家表示,对于淘宝搭起来的这个“淘宝女郎”平台,其实可以解读为淘宝的一种垂直化尝试——分解产业链上的关键环节,在这些节点上,通过平台的模式聚合更多的服务提供商。与此类推,物流、仓储、售后服务等淘宝店家需要的资源,都可以以采购的方式,在淘宝网这个大平台上获得一条龙的服务。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模特行业,淘宝女郎,产值11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