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小米手机降价700元 互联网手机暴利时代结束?

时间:2012-08-17 08:4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小娟
8月14日,雷军宣布第一代小米价格下调700元。昨日下午,小米二代发售,价格居然与一代相同,仍为1999元,这是不是某种程度上说明,小米已经承认了之前的“暴利说”?

8月14日,雷军宣布第一代小米价格下调700元。昨日下午,小米二代发售,价格居然与一代相同,仍为1999元,这是不是某种程度上说明,小米已经承认了之前的“暴利说”?

兴奋的雷军

8月14日23点15分,雷军显得有点兴奋,与3个月前的周鸿祎(微博)一样,他也作出了一个艰难决定:“为了迎接新一代小米手机发布,明早九点小米一代直接降价至1299元。”

发完微博后,雷军兴奋地睡了,“米粉”却兴奋得睡不着了。短短15个小时之后,这条状态被转发了170000次,造成的轰动效应比当初的周鸿祎大了N倍。

8月15日11点33分,艰难的决定成功给雷军带来回报:“实在对不起,小米一代没货了。”不到3个小时,9万台小米1代库存销售一空。20分钟后,这一消息又让周鸿祎兴奋起来:“刚宣布从1999元降到1299元,就宣布卖光了,这不是明摆着把消费者当猴耍吗?”

这一点,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也表示赞同:“1299元价格很公道,但是没存货,有点调戏用户的味道。”8月16日14点30分,全新第二代小米手机发售,价格居然为1999元。雷军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第二代小米铺路:调价700元处理尾货。

暴利之说

在小米利润的问题上,高调营销的雷军一直表现得很低调:零利润甚至略微亏损。2012年1月初,雷军表示未来3到5年内小米公司将不关注盈利;6月底,雷军承认目前每部小米手机的利润能达到200元。

雷军承认这一点很不容易,关于小米利润问题,外界早已掀起质疑。6月10日,周鸿祎在其微博中分析道,小米手机每部利润高达700-800元。

此外,还有媒体从平台、组装、零部件、物流售后各环节进行拆解,估计小米一代的税后硬件成本约为1358元,利润为600多元。不管何种说法,雷军死不承认,有时候保持沉默。

小米的销售模式是越过中间渠道商,手机从工厂出货后直接向用户出售。“同样的价格,雷军却把利润空间都留给自己了,小米手机存在着暴利。”北斗星手机网董事长谭文胜表示。

调价之因

接下来的一幕佐证了这一说法,仅半年多时间,小米一代便失去“性价比”优势。2012年6月,北斗星小辣椒手机预售,搭载高通S4 MSM8225CPU,1GHz双核售价仅为699元。从配置上看,S4是高通新平台,与小米配置整体差距不大。

8月8日,360最新特供机夏新N820发售,采用联发科(微博)MT6577双核CPU,售价999元。就在同一天,天语V8四核手机正式发售,售价1999元,配置与小米二代相当,但在价格上占据优势。

“小米扛不住了。”谭文胜表示,如果二代小米售价超过2000元,那就会完全失去性价比优势。他认为,雷军是为了避免小米一代与二代产生价格冲突,因此调价700元匆忙清理尾货。“小米二代的价格只有在1999元时才有竞争力。”

但1999元就是一代小米的价格,如此一来,用户谁还会去购买小米一代呢?“这也是其中一个原因。”谭文胜表示,小米一代售价1299元是为了给未来小米二代定价1999元让路。

不打自招

“小米调价700块钱代表什么?代表之前小米每台利润800元的言论是真实的。”谭文胜表示。北斗星手机网的销售模式与小米科技(微博)一样:手机出厂直接销售,越过了中间的国包、省包、地包商,因此小辣椒(双核版)能做到低价。

“即便是699元的售价,我们依然能保证盈利,但如果走传统零售渠道,该手机就必须调价至1799元。”而今,小米一代价格由1999元下调至1299元,谭文胜表示:“周鸿祎说小米一代每台利润800元,但我认为其利润在1000元以上。”

其实,关键之处在于1299元的调价标准。“这个售价可能是盈利底线,但也有可能是处于亏损的状态。”通信观察家项立刚表示,调价的原因是为了清理渠道商小米一代的库存,“小米二代发售后,前一代产品基本就停止了,二者不会同时竞争。”

李易认为,小米一代即便是1299元的售价背后也是有盈利的,但他并不赞同“暴力之说”,“这与new iPad来了iPad2价格下调的道理一样。”他认为手机行业不存在“暴利之说”,利润空间是由其市场地位决定的。

处境尴尬

雷军曾透露,小米一代自销量达到30万台后,就已开始盈利,然而,现在竞争环境变了。“双核1.5GHz主频,最具性价比手机”,在2012年下半年,小米的宣传噱头已经黯然。目前,像小米这类主打性价比的手机产品已经不少。

“四核配置很难为小米二代建立竞争优势。”项立刚表示,小米科技面临的成本压力较大,一旦小米二代销量比不上一代,其盈利就会很困难。这正是小米二代定价1999元的原因。

其实,小米此次调价已经反映出其面临的库存压力。业内人士分析,小米近期的销量已经大幅度下滑,只剩下原来的20%-30%,这意味着库存周转天数增加了5倍:原来1个月的销量,现在需要卖5个月。

谭文胜表示,以小米目前的库存规模根本达不到这种要求。“在小米二代即将发售的关键时刻,小米一代如果销量还这么低,会直接给二代造成压力。”小米的尴尬处境已经在700元的调价行为中显现。“小米此次调价,标志着互联网手机暴利时代结束。”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