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中兴通讯因300万港元工程欠款被讼清盘

时间:2012-08-17 09:1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秦伟
让中兴通讯(微博)(0763.HK)怎么也没想到的是,一笔数额不大的买卖却让自己被供应商推上被告席,甚至被请求清盘。

让中兴通讯(微博)(0763.HK)怎么也没想到的是,一笔数额不大的买卖却让自己被供应商推上被告席,甚至被请求清盘。

8月15日,香港一家电讯网络基础设施服务公司Union Eternal Engineering Ltd(下称“Union Eternal”)入禀香港高等法院,请求将中兴通讯连同其全资附属中兴通讯(香港)有限公司(下称“中兴香港”)清盘,上述资料中并未透露呈请清盘的原因。

对于自己的上诉,Union Eternal并不愿多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对上诉没有太多可以透露,随后便匆匆挂断电话。

8月16日下午,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其香港子公司已经分别收到Union Eternal代表律师向香港高院提交的清算申请书的副本,涉及事项为2008年至2011年本公司及中兴香港与Union Eternal在香港的工程服务合作。

“Union Eternal认为本公司和中兴香港分别存在2,376,379.89港币和669,828.80港币(合共304.6万港元)应支付该公司的款项未予支付,因此要求清算本公司和中兴香港。”公告称,中兴通讯及香港子公司表示,对于函件中所指款项的金额以及是否达到支付条件与Union Eternal存在分歧。

中兴通讯强调,公司将根据香港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应对,该案件将不会对集团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中兴通讯股价并没有受到该消息的明显冲击,16日,其H股以每股11.44港元收盘,上涨2.88%。

工程款之争

在Union Eternal的网页上,中兴通讯被排在了商业合作伙伴的首位。Union Eternal公布的工程中,与中兴的合作也是最多,共两项。双方最近一次合作是在2010年7月,该公司为中兴通讯和香港最大的流动通讯网络商CSL完成一项支持GSM/UTMS/LTE的基站收发信台(BTS)实施项目,包括电力连接、核心网络、设备安装等。

“前期我们还(就款项问题)有联系。”中兴通讯内部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对方的激进做法着实让公司感到意外,他表示,中兴通讯与

Union Eternal之间只是普通的工程款支付纠纷,并不是什么大事。

事实上,对于中兴通讯而言,Union Eternal只是一个很小的供应商。据中兴香港的一位员工介绍,中兴通讯在内地和香港均有工程团队,而香港子公司一般会与本地的工程公司合作,有些项目也会选择外包。

“我们认为Union Eternal负责的工程项目存在问题,无法达标验收。”上述内部人士表示,基于这些因素,中兴通讯至今未支付相关款项。

过去,中兴通讯也面对过一些官司,不过,多是关于专利权方面的纠纷。

对于Union Eternal这样一个比较小的供应商而言,“中兴通讯上月发出的盈警报告,可能让没收到钱的供应商感到紧张。”香港一位外资投行的分析员认为。

7月中,中兴通讯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因集团投资收益减少、欧债危机导致的汇兑亏损以及内地网络合同推迟招标的影响,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同比跌幅将高达60%至80%。随后,中兴通讯股价大跌,接连被多家券商降低评级、调低目标价。瑞信将其目标价几乎下调了一半,还将中兴2012-2014财年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下调29%、15%和22%。

和解可能最大

“债权人可以向法院申请要求把债务人清盘,但中兴通讯可以抗辩,法院可以在抗辩之后决定是否受理。”香港一位法律人士对记者解释,通常会在法院协调下,重新签订还款协议以解决纠纷。

而对于Union Eternal来说,情况可能还没有那么乐观,其与中兴通讯之间的债务纠纷还夹杂着项目是否达标、款项具体金额等争议。

“双方存在纠纷的情况下,法院判决之后,还要看是否涉及赔偿等问题。”香港应收款管理公司EOS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曾智仁指出。

而向法院申请对方清盘,也并不绝对意味着原告公司能够如数拿回自己的款项。

曾智仁指出,申请清盘也要看对方公司是否有大量资产可供清算,如果是一个拥有大量无形资产的公司,申请清盘后可能无法如数拿到属于自己的那份钱。

另一方面,对于被拖欠款项的公司而言,请求清盘或许在气势上得以扬威,但也是一步险棋。

“有的公司认为直接告对方清盘能有效地吓到对方。”曾智仁表示,这个方法虽然有效,但可能“无事生非”,让被清盘一方面可能面临声誉上的损失,更重要的是,这一负面消息反而可能会导致其债务人拖欠付款,从而更难拿到货款。

曾智仁认为,遇到拖数,不一定直接就要去法院请求把对方公司清盘。“即使是告到法院,(债权人)也可以先请求法院根据双方合同做出判决。”他表示,很多公司是在拿到法院判决仍无法实际执行后,才会选择直接要求清盘。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