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开学季成“烧钱季”? 隐形教育支出成家庭负担

时间:2012-08-21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暑期已近尾声,2012级大学新生将陆续迎来开学季,一年一度的“开学经济”已渐进火爆。从传统的采购学习生活用品,陪送子女入学报到,到如今的大摆“升学宴”,“开学红包”。

暑期已近尾声,2012级大学新生将陆续迎来开学季,一年一度的“开学经济”已渐进火爆。从传统的采购学习生活用品,陪送子女入学报到,到如今的大摆“升学宴”,“开学红包”,隐形的教育支出已成为中国家庭的又一负担。

“全副武装”的行李箱 “上大学堪比搬家”

8月19日上午,发自江苏连云港的1501次列车抵达北京西站,今年考入北京一所高校的王航挤在出站的人群中,与之伴随的是他的爸爸王兴顺和4个大小各异的行李箱。

从一个月前王航收到录取通知书,父母就开始给他准备行李。“他们恨不能把卫生纸都给我带着,现在这些东西哪里不能买到?”说到自己的4个行李箱,刚下火车的王航还在抱怨父母。而对于儿子的大学行李,王兴顺则是另一种抱怨。

“现在的孩子上学真是‘全副武装’,有能拍照的手机,还要再买个相机,有笔记本电脑,还要买个平板电脑,不愿带棉衣也得腾出行李带着小音箱。”王兴顺说,给儿子准备行李花费已经不下两万元,但是一家就这么一个孩子,第一次离家上学,做家长的总得满足他的要求。

临近开学,像王兴顺这种新生家长的无奈并不鲜见。前段时间,一则女大学生开学前执意要买“苹果三件套”气哭母亲的新闻引发社会热议。而近段时期,一位大学新生家长在网上晒出了自己的“开学成本”,再次引发众多大学新生家长的集体共鸣,“账本”称,从准备行李到送女孩入学完成报到,全家共计花费4万余元。不少家长感慨“开学季已成为又一个烧钱季”。

在网上,“开学早准备”、“大一晒装备”、“拿什么武装我的大学”成为不少电子商务网站开学季的促销口号,在商家号称“开学必备”的商品中甚至推出了“三国杀”等桌游牌具,并称此为沟通新生友谊的桥梁。

与此相对应,近期一篇《大一新生必备物品清单》的帖子在网上广为流传,清单中列出了大到高档自行车,小到“睡前零食”等上百种大学用品。不少网友留言称“现在的上大学堪比搬家”。

“十八里相送”催生校园周边订房热

虽然如今还没到高校新生报到的高峰期,但是在北京西站的出站人流中,像王兴顺这样的陪送家长已可以经常见到。随着北京各大高校新生报到陆续开始,近日,“拖家带口”的家长陪送场景已经开始在北京的火车站和高校中如期上演。

每年的开学季,陪送家长露宿校园的照片总能在网上看到,又到开学季,伴随“家长陪送潮”来临的还有校园周边宾馆酒店的订房热。在北京的高校中,新生入学报到的日期集中在8月底9月初,但是在一些高校集中地区的酒店宾馆中,开学季中的客房紧张现象已经出现。

在北京邮电大学附近一家快捷酒店,客服人员表示,进入8月就开始有家长预定“开学季”的房间,为了方便陪送家长订房,酒店曾一度在自己网站上注明部分京城高校的开学日期,提醒学生家长提前预定。20日,记者电话咨询了同在北京学院路上的5家大中小型宾馆,店方均表示25日之后的客房预定最为紧张。

针对开学“陪送潮”,一些高校周边的宾馆也针对性的推出了特色服务。位于北京中关村北大街的一家宾馆,由于靠近北大、清华等高校,近日宾馆特意印制了北大、清华的校园地图提供给住店的家长。地图上除了注明了超市、医院甚至还将校园周围餐馆的特色菜列出。

虽然,无论是大学还是媒体,一直都在呼吁家长不要举家陪送孩子入学,但是每年开学季,“十八里相送”的场面都会成为大学开学的主题风景。

“虽然孩子已是大学生了,但是头一次出远门独立生活,心理还是放心不下。”在清华大学附近一家酒店里,送女儿到清华报到的李女士称,虽然几天住宿就得好几千元,但是“人家父母都来送,你要是不来,孩子也会感到失落”。

升学宴又成“红包劫” 开学季逃不过“人情债”

除了购买“装备”,陪送子女这些新生家长常规的开销,近年来,为孩子举办升学宴、送行宴,祝贺亲朋家孩子考上大学的份子钱,这些人情花销也成为“开学经济”中的重要一项。

提起“上大学随礼”的现象,在北京工作的程菲用“深恶痛绝”一词来表达自己的态度。刚刚结婚一年的程菲,自己都还没有孩子,但是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因为别人家孩子“上大学”就已经让他花了四千多块钱。

“老公的弟弟上大学给了两千,我家表妹上大学给了一千,参加了三场同事和朋友孩子的‘升学宴’又包了近一千多元的红包。”程菲感叹,以前只知道结婚、生孩子、过生日这些需要“随份子”,现在连上大学也要拿“真金白银”去祝贺。

开学将至,在一家网络论坛中,一份由网友发去的“开学经济调查”显示,在子女上大学的各项花费中,超过八成的被调查者认为“最让人无奈的开销”是“参加升学宴的份子钱”。

但是,在论坛跟帖中,不少身为家长的网友也感叹,摆酒席宴请亲友其实也很无奈,“从邀请亲友到联系酒店,再到请人帮忙张罗,前前后后家长已是身心疲惫,但是人家都这样办,你不办都不行。”

分析认为,从高考经济、暑假经济再到如今的开学经济,随着围绕学生的消费市场的扩大和红火,孩子的花销已渐成为很多家庭的消费主体。排除学费和教辅培训支出,在攀比、跟风等一些不良社会风气中,这一系列隐形的花费已成为一个普通中国家庭在子女求学压力之外的又一负担。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开学季,烧钱季,教育支出,家庭负担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