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日系彩电销量大幅下挫:松下东芝跌出前10名

时间:2012-08-22 11: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汪小星
记者昨日从国美、苏宁方面获悉,夏普、索尼、松下、东芝等日系彩电企业销量排名下滑明显,在苏宁体系中,松下、东芝更跌出10名开外。

记者昨日从国美、苏宁方面获悉,夏普、索尼、松下、东芝等日系彩电企业销量排名下滑明显,在苏宁体系中,松下、东芝更跌出10名开外———日系彩电市场被三星代表的韩企及TCL(微博)、创维(微博)代表的国内彩电企业蚕食。

“今年上半年,我们确实抢占了不少日系彩电市场份额,我们还要加快规模以及成长速度。”TCL董事长李东生(微博)希望通过华星光电,发挥产业链一体化的正效应,但他亦坦言,中国企业相对于日系企业的经营竞争力相对优势是不稳固的,在核心技术能力、全球化营运能力等方面还有差距,“他们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国产彩电“逆袭”市场份额

工信部数据显示,国内彩电产业上半年量价齐跌,销售额降幅接近20%,其中日系彩电最受伤。“说实话,以前在国美、苏宁渠道,我们和夏普、索尼的差距不是一点点,销量可能只有他们的一半,但今年、特别是5·1以来,大家销量在拉近。有时候甚至能超过一点。”创维广东公司总经理钟志峰说。

记者获得的卖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索尼、夏普从去年同期的第一、二位,跌到了第二、第三位,创维维持第四,TCL则从去年的第六升到第五。

去年,松下还能在卖场挤进10强,今年前12位都不见其踪影;东芝则表现更糟糕。而在截至6月30日第一财季,夏普运营亏损额高达941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76.7亿元),而去年同期,夏普还盈利35亿日元。

索尼在其公布的201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中称,由于需求疲软、日元走强侵蚀海外收益,索尼该季度净亏损246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20亿元,并下调了其本财年净利润预期。

“日系的整体亏损,势必放慢它在中国的速度,而彩电技术更新太快,唯快不破。”TCL市场负责人表示,索尼计划将2012财年电视销量预期从1750万台调低到1550万台,相反TCL多媒体再次上调全年出货目标,由1380万台上调到1520万台,两者已并驾齐驱。

智能为王,日资品牌降价挽狂澜

去年“3·11”大地震与海啸过后的电力短缺、泰国洪灾造成的供应链中断、欧洲金融危机引发的市场波动及处在历史高位的日元汇率,让不少日资彩电企业叫苦不迭。在TCL董事长李东生看来,除去外因,“智能化”是国产彩电赶超的重要机会。“智能电视是电视产业的新革命,这是国产电视行业第一次与世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我们有信心跑赢这一棒。”

据市场调研机构奥维咨询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智能电视的行业增幅达到257%,而未来三年还将保持年均70%的复合增长率,将成为未来液晶电视市场最靓丽的增长点。

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性价比的优势一定程度上挤压了日系彩电品牌的生存空间,LED、3D、智能等更多功能的国产品牌逐渐被国内消费者认可。而目前索尼、夏普等日资品牌几乎也都是在国内生产,使用的配件都一样,这也就使得消费者在心理上觉得日资品牌没有太大的差别。

为挽回市场,价格一向坚挺的日系也开始打出降价牌。记者昨日下午走访国美、苏宁等大型商场时发现,部分日系企业针对旧机型也开始了清理库存的行动。索尼一款非3D、非智能的42英寸LE D被列入清库存名单中,4499元的价格比早前便宜了千元左右。夏普也爱上了“聚划算”之类的团购网站。

松下则在“节流”上下功夫。松下方面表示,通过对超薄电视和半导体业务实施裁员收缩、等离子面板厂部分停止运营、固定成本投入减少等一系列调整措施,松下在2012财年第一季度实现12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42亿元)的利润,成功实现扭亏。

李东生坦言,日本电子企业的亏损给中国以及韩国企业出让了一定的市场份额:韩国企业因为技术创新能力和管理创新能力,抢夺了日本出让的大部分市场份额,中国企业要想在其中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需要加快规模以及成长速度。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