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女子捐肾给尿毒症丈夫 配型相似度比亲兄妹还高

时间:2012-08-23 10:18   来源:大河网   作者:李晓敏
七夕节前夕,45岁的尿毒症患者徐四敬收到了妻子的一份特别礼物:一个肾。昨天,在病房中,当大夫告诉他,妻子捐献的肾在他体内“运行”良好时,夫妻二人抱头痛哭。

七夕节前夕,45岁的尿毒症患者徐四敬收到了妻子的一份特别礼物:一个肾。昨天,在病房中,当大夫告诉他,妻子捐献的肾在他体内“运行”良好时,夫妻二人抱头痛哭。

徐四敬来自河南周口农村,一年前,被查出患了尿毒症。多次透析后,家里的积蓄全部花光,还欠了一屁股债。家境不好,子女又多,顶梁柱还得了“绝症”,眼看着整个家庭都撑不下去了。透析是没钱做了,要想活命,唯一的希望就是肾移植。可是,要找到合适的肾源谈何容易。

危难关头,妻子王永霞做出了一个决定:给丈夫捐肾。这个想法遭到所有家庭成员的坚决反对,一是当子女的怎么能让母亲捐肾,二是二人没有血缘关系,很难过配型这一关。

来到省人民医院,配型检查结果让所有人都感到很意外,夫妻二人不仅血型相同,而且配型相似度甚至超过亲兄妹。泌尿外科主任医师闫天中解释说,这对夫妻很是幸运,因为一般只有三成夫妻血型相同,而想配型成功,只有二十到三十分之一的几率,就算亲兄妹遗传基因最多也只有四分之一相似。

更幸运的是,移植手术后,恢复很顺利,“肾功能恢复很好,再观察几天就可以出院。”昨天,查房时闫天中说。

据闫天中介绍,省人民医院作为全省的“心脏死亡捐献器官移植”试点医院,可以开展肾脏、肺脏和肝脏的移植手术。就肾移植而言,只有十分之一不到的患者能够及时获得合适肾源,目前还是以亲属间的捐献比较多。国家采取了不少措施,鼓励和引导遗体器官捐献,但是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尿毒症,女子捐肾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