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中石油上半年实现净利620亿下滑6%

时间:2012-08-24 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其珏
中国石油今天公布的2012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0.2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减少6.0%。

中国石油今天公布的2012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0.2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减少6.0%,基本每股收益0.34元。在昨天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公司总裁周吉平接受本报记者提问时透露,发改委已将成品油和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列入下半年的重点工作。

净利降幅预计“三桶油”中最小

据悉,中国石油中期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受进口天然气数量增加、进销价格倒挂和国内成品油价格宏观调控以及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但这一业绩降幅预计在三大石油公司中最小。

本周刚刚公布半年报的中海油上半年净利润下降19%,而市场普遍预计,将于下周一公布半年报的中国石化上半年净利润降幅也将达到两位数。

中国石油半年报披露,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额10466.61亿元,同比增长9.9%。根据董事会决议,公司将派发中期股息,每股股息0.1525元(含适用税项)。

具体到各个板块,上半年,公司勘探与生产业务板块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加强成本费用控制,实现经营利润1137.92亿元,同比增长9.7%;炼油与化工板块经营亏损288.75亿元,其中炼油业务经营亏损233.08亿元,化工业务经营亏损55.67亿元;销售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00.01亿元,同比降26.4%。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石油上半年天然气销售量同比增长15.7%,但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仅16.37亿元,同比大幅下降84.7%。主要受期内受进口中亚天然气及LNG亏损增大影响。

“目前,进口气亏损已引起广泛关注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据我了解,发改委已经明确,在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中将把推动成品油和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作为一个重要工作,这对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试点和推广将产生积极作用。”周吉平说。

确认四方组合资公司建“西三线”

针对日前坊间流传的关于“中国即将成立一家由民营企业参股组建的重大能源管理公司,负责西气东输三线(西三线)管理和运营”一事,中国石油总裁周吉平昨天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首次予以正面回应,并确认有四家单位将组合资公司建设西三线,总投资高达1200亿元。

“这条管线(指西三线),中石油将和社保基金、全国工商联下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以及宝钢共同组成合资公司,四方共同建设,发挥各自优势。项目本身经过评价也具有稳定良好的投资回报。”周吉平说。

他同时指出,中国石油吸引民间资本进入油气领域不是出于现金流短缺的考虑。“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44.9%,资本负债率27.8%,仍在可控范围内,显示中国石油仍然具有相当强的融资能力。”

记者了解到,新的合资公司将是一家完全独立于中石油系统的公司,将完全按照市场化的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目前,新公司还处在成立的筹备阶段,新公司的注册地、成立形式等都在研究中。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