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苹果胜诉三星或催生更多智能手机创新

时间:2012-08-27 12:13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思远
苹果在与三星的专利纠纷中大获全胜,导致全球智能手机厂商倍感压力,他们可能要被迫生产与iPhone存在显著差异的产品,并在这个规模达2191亿美元的市场中,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苹果大胜

苹果在与三星的专利纠纷中大获全胜,导致全球智能手机厂商倍感压力,他们可能要被迫生产与iPhone存在显著差异的产品,并在这个规模达2191亿美元的市场中,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陪审团上周五裁定,三星侵犯苹果6项移动设备专利,并要求其向苹果赔偿10.5亿美元,使之在这起诉讼中遭遇惨败。

陪审团的裁决为苹果提供了背书,使之可以更加名正言顺地阻止三星、HTC和LG等企业生产与iPhone类似的产品。咨询公司Yankee Group分析师卡尔·霍维(Carl Howe)认为,虽然这一裁决表面看来削弱了三星和谷歌的实力,但实际上,由于其他厂商都会极力避免陷入法律困境,反而有可能催生更多的设备,并为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

“这是苹果的一场大胜”霍维说,“这对创新有益。这表明,如果你发明了新东西,别人便不能随意抄袭。从竞争角度来讲,这认可了你的地盘,否认了抄袭的合法性。”

一旦该案主审法官露西·科赫(Lucy Koh)决定在美国禁售三星的侵权产品,苹果还将获得更大的胜利。除此之外,科赫法官还可以将赔偿额增加两倍。

创新威胁

“更关键的问题在于,苹果是否有资格要求禁售。”圣塔克拉拉大学助理法学教授科林·程(Colleen Chien)说,“倘若有,相信会很快涌现一批新手机——不仅是三星,还包括其他生产与苹果类似产品的企业。”

在该裁决宣布后,苹果股价在周五盘后交易中最高摸至675.94美元,超过8月21日创下的674.88美元的历史最高价。该股在当天常规交易中报收于663.22美元,涨幅不足1%。

苹果在该案中向三星索赔25亿至27.5亿美元,并指控三星侵犯其4项技术专利和3项软件专利。陪审团发现,涉案的全部21款三星设备都抄袭了苹果的所谓“橡皮筋”技术——当用户滑到文件末端时在屏幕上呈现的反弹效果。

由9人组成的陪审团驳回了三星的专利反诉和赔偿请求。他们还认定,苹果的所有专利都具有法律效力。

专利咨询公司3LP Advisors创始人、IBM(微博)前知识产权战略副总裁凯文·莱维特(Kevin Rivette)表示,在裁决宣布后,三星和其他厂商很可能要努力避免抄袭苹果的设备。

“这对竞争是件好事。”莱维特说,“这会迫使竞争对手通过创新向市场推出新设备。”

但科林·程说认为,通过更改设计来避免抄袭指控未必会带来更好的产品,因为这些企业在创新前就开始担心侵犯知识产权。

“科技行业的惯例是:先创新,再考虑知识产权问题。但企业今后却会更加在乎专利问题,随时小心翼翼。”她说,“这反而会扼杀创新。”

谷歌失败

三星发言人通过电子邮件称,该公司将会要求法官推翻陪审团裁决,但如果科赫法官拒绝,三星还会提起上诉。

“今天的裁决不应被视为苹果的胜利,而应被视为美国消费者的失败。”三星说,“这会导致选择减少、创新降低,还可能推动价格上涨。”

这场持续4周的审判凸显出智能手机市场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这类产品去年的销量激增62%。尽管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销量领先,但论单一产品销量,iPhone仍然位居榜首。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份额位居行业首位,达到61%。

莱维特认为,该裁决也对谷歌打击颇重,该公司可能也要减少或调整Android的功能。“谷歌不想陷入这样的境地。”他说。

这一判决正值其他Android厂商陷入困境之际。例如,HTC今年6月刚刚下调了第二财季的销售额和利润预期。谷歌旗下的摩托罗拉(微博)移动也于8月13日宣布裁员20%。索尼8月23日宣布,将在手机部门裁员15%。

莱维特认为,倘若厂商通过Android替代品来逃避苹果诉讼,微软等谷歌竞争对手就将从中获益。“微软是一大赢家,”他说,“厂商将会抛弃Android,他们毕竟是商人。”

苹果与三星之间的专利纠纷远未结束。有关苹果禁售请求的听证会将于9月20日举行,而这两家公司也分别在英国、澳大利亚和韩国互相发起诉讼。

“这是一场战争中的首次大捷。”莱维特说。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