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苹果追诉三星热销产品:醉翁之意在谷歌

时间:2012-09-03 09:00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是冬冬
苹果并不满足于8月份在专利官司中取得的压倒性胜利,而是决定乘胜追击——起诉三星目前热销的4款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侵权。

外界普遍认为,苹果此轮诉讼的目标并不仅限于三星(微博),而是广大的安卓(Android)生态系统。

苹果与谷歌(微博)此前并未就此展开过直接交锋。在三星败诉后,苹果甚至还发表声明称,所涉及的专利并不是安卓的核心专利。

早报记者 是冬冬

苹果并不满足于8月份在专利官司中取得的压倒性胜利,而是决定乘胜追击——起诉三星目前热销的4款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侵权。

当地时间8月31日,苹果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联邦地区法院提交了修改后的起诉书,增加了4款三星当下热销产品,称其侵犯了苹果的8项专 利,要求三星赔偿“侵权”带来的损失。这四款产品分别是Galaxy SⅢ及Galaxy SⅢ Verizon版智能手机,以及Galaxy Note及Galaxy Note 10.1两款平板电脑。

Galaxy SⅢ是三星今年5月推出的主打智能手机,上市不到2个月销量就已突破1000万台。

华尔街日报称,苹果公司这次将矛头更加直接地对准了谷歌公司。

算上这4款新增产品,苹果在这起于今年2月发起的诉讼案中,起诉三星涉嫌侵权产品已达21款。该案主要针对的是三星与谷歌联合开发的 Galaxy Nexus。今年6月,负责该案的法官高兰惠已批准了苹果提出的禁售Galaxy Nexus的请求,但因三星上诉而暂未执行。该案预计在2014年3月开庭审理。

不过,美联社分析,如果法官认定这些机型侵权且损害了苹果利益,法院可能在开审前下达产品禁售令。

苹果在6月已暗示将把Galaxy SⅢ列为第二宗诉讼的打击目标,将请求法官发布初步禁令,阻止其在美国销售。但高兰惠尚未就这一请求采取行动。

这一诉讼类似于2011年4月苹果向三星发起的那起诉讼。去年4月启动的那起诉讼,标志着苹果与三星专利大战的开始,同样在圣何塞联邦地区法院审理。8月24日,该案陪审团裁定,三星需向苹果赔偿10.5亿美元。三星随后表示将寻求上诉。

三星:将采取反诉行动

在今年2月发起的这起诉讼中, 苹果称三星的侵权产品包括至少21款新智能手机、媒体播放器和平板电脑,发布日期从去年8月到今年8月。

苹果在8月31日提交的起诉书称,即便是在去年起诉后,三星的抄袭产品依然充斥着市场,并不断推出新产品,包括目前的旗舰手机Galaxy SⅢ。苹果认为,三星产品侵犯了其8项专利,其中包括“数据检测”,“滑动解锁”、“文字自动完成”以及“广域搜索”,这4项专利在去年4月提交的起诉书 中并未涉及。

三星否认了上述指控并提出反诉,称苹果侵犯了其有关高速数据传输、音量控制和其他功能的专利。

9月1日,三星回应称,苹果继续借助诉讼赢得市场竞争,试图限制消费者的选择。三星表示,将采取反诉行动,保证消费者选择三星的产品不受打扰。

这段回应与三星在被判需赔偿10.5亿美元罚款时的表态口径一致。

此前就有评论称,只要苹果不将Galaxy SⅢ等最新产品列入其中,对三星的影响有限。

按发货量计算,三星今年成为全球最大智能手机生产商,超越苹果和诺基亚(微博)。今年第二季度,三星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达32.6%,而苹果和诺基亚分别为16.9%和6.6%。

不过,在平板电脑领域,三星远远落后于苹果。据市场研究机构IDC公司数据,苹果iPad平板电脑占据68.2%的市场份额,三星占9.6%。

三星拟推新品试用

Windows系统

在“加码”版起诉书提交法庭之际,苹果在日本起诉三星侵犯苹果电脑数据同步技术等专利的诉讼遭遇失利。

日本东京地方法院8月31日裁定,三星没有侵犯苹果专利,同时驳回苹果提出的禁售三星相关产品申请。

事实上,三星手中还有一张没出手的牌——LTE技术专利。

有分析称,因三星掌握大量LTE专利,只要苹果推出LTE版iPhone,三星肯定会起诉,而有关LTE版iPhone的消息早已流传甚广。

而且,三星也打算把鸡蛋放到更多的篮子里。

8月30日,三星在德国柏林展示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一条平板电脑和手机产品线。三星最新展示的产品线名为ATIV,包括一款10.1 英寸屏幕、使用Windows RT系统的平板电脑,以及一款4.8英寸屏幕、以Windows Phone 8为操作平台的智能手机。新产品定于今年推出,具体日期和价格待定。

谷歌很难“袖手旁观”

外界普遍认为,苹果此轮诉讼的目标并不仅限于三星,而是广大的安卓(Android)生态系统。

根据IDC的统计,今年第二季度Android系统占到智能手机出货量的68%,iPhone仅为17%。

不过,苹果与谷歌此前并未就此展开过直接交锋。在三星败诉后,苹果甚至还发表声明称,所涉及的专利并不是安卓的核心专利。

华尔街日报此前援引法律专家的话称,相比把矛头对准向手机生产商免费提供安卓操作系统的谷歌,证明一家向消费者销售设备的公司给自己造成了损害会更容易,而且起诉不同制造商还可以抵消败诉的风险。

但谷歌却很难“袖手旁观”。有说法称,谷歌会定期与被苹果起诉的合作伙伴进行磋商,谷歌员工还旁听了上述第一桩苹果诉三星案的部分庭审。三星聘请的昆毅诉讼律师事务所也为谷歌提供法律服务。

谷歌与苹果也有直接对话的渠道。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谷歌首席执行长拉里·佩奇和苹果首席执行长蒂姆·库克一直就知识产权事宜进行秘密谈判,两位CEO在8月下旬进行了电话交谈,并预计在未来几周再次进行谈判。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