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华 专家称有利增进中美沟通

时间:2012-09-04 11: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温飞
今天(4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抵达中国开始为期两天访华之旅。此次访问是希拉里今年第二次访问中国,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4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抵达中国开始为期两天访华之旅。此次访问是希拉里今年第二次访问中国,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希拉里此访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具体都有哪些安排?她的访问能否为中美两国增强战略互信带来积极的影响?

如果说今年5月希拉里来华参加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为经济而来,那么这一次来华访问,她将与中方讨论“一系列美中关系中的重要问题”。而对于希拉里此次访华的背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分析说:

曲星:大背景当然是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第二个背景是中美关系的重要性,现在美国国内正在进行大选,两党侯选人在辩论的过程中经常涉及到中国,有时候竞选中的言论也比较偏激,所以她这次来也是要向中国传递一个信息,就是中美关系的重要性。第三个背景在亚太地区特别是东亚地区国家之间涉及到领土争端争议的矛盾有所激化,美国也担心亚太局势失控。另外,从国际背景来看,比如说半岛的局势、叙利亚的局势,包括伊朗核问题等等,这些也需要和中国进行沟通。

有评论指出,经贸和钓鱼岛问题,将成为希拉里此次访华中会谈的焦点。对此,曲星表示:

曲星:我看了美国国务院的表态,记者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她说,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包含在会谈的议题之中。那么关于贸易问题,推进贸易是美国政府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因为美国现在的经济局面还是非常困难。所以她来想推进中美之间的贸易,同时她也会在汇率这些问题上继续施加压力,这些都是在她的议题之内的。

希拉里曾在今年7月进行了为期13天、横跨欧亚非8个国家的外访,绕中国转了一圈,拉拢蒙古等中国周边国家,意图对中国形成“O型”包围圈。如今,希拉里将在9月开启十天之旅,走访库克群岛、印度尼西亚、中国、文莱、俄罗斯等六国。选择这样一个出访路线图,意欲何在?

曲星:她到库克群岛是出席南太岛国论坛,这也是多边外交的需求;去印度尼西亚是美国一直在加强与印度尼西亚的战略合作沟通,印度尼西亚在东盟的影响也非常大,在穆斯林世界里也有很大影响;俄罗斯是因为亚太经和的系列会议上也是有多边外交的需求。美国也需要中国。

这次她在南太平洋岛国论坛上讲了一句话,她说,太平洋足够大,足以容纳中美两国。这句话另外一方面也就是说,美国也需要中国的合作,这种合作通过竞争求同存异,然后矛盾仍然也在,而且这个现实短时间内改变不了。所以当她说到对中国有一些抨击性的话、带有情绪的话,咱们也不必太在意。

在为期两天的访问期间,中国领导人还将会见希拉里,就中美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然而,美国一面访华以示友好,一边却声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中美之间在战略上的相互不信任该如何降低?

曲星:这种心态短时间内我们很难让他消除掉。所以只有在复杂的关系中,来辩证的发展关系理念,所谓辩证的发展关系,一方面我们进行合作,另一方面我们也坦然面对我们的分歧。中美关系能够发展到今天,合作的因素还是大于分歧的因素。

对于希拉里的此次访华,是否能为中美两国增强战略互信带来积极影响,曲星表示:

曲星:她愿意来,愿意听中国领导人对问题的阐述,而且她愿意向中国领导人直接阐述他对于一些问题的看法,这个是积极意义大与消极意义。随着双方沟通的增加,也许会在一些具体合作问题上达成协议,会促进双方更加理解,增加更多的沟通。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