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三星在华工厂再爆非法压榨中国员工

时间:2012-09-06 09:1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佳
在一个月前发布有关三星中国代工厂雇用童工报告后,昨日,美国劳工权益保护组织“中国劳工观察(China Labor Watch)”再次发布报告指出三星在华8家工厂存在违法侵犯和虐待劳工问题。

在一个月前发布有关三星中国代工厂雇用童工报告后,昨日,美国劳工权益保护组织“中国劳工观察(China Labor Watch)”再次发布报告指出三星在华8家工厂存在违法侵犯和虐待劳工问题。

上述报告称,这是中国劳工观察人员在今年5~8月,以访谈和现场调查的方式对三星包括深圳、惠州、天津、苏州等地的8家工厂进行调查后发现的。昨日,当《第一财经日报》联系上述工厂时,大多以领导出差为由婉拒采访。截至记者发稿,三星方面称正把问题提交总部,其他并未予置评。

曾有被调查历史

一个月前,中国劳工观察组织发布报告称,三星在中国的手机和DVD播放机代工工厂海格国利雇用了7名16岁以下的童工,并强迫员工过度加班。报告指出,海格国利的童工面临着与成年人“同样严酷的工作条件”,但工资却只相当于后者的70%。

三星随后展开了对海格国利的调查,而本周公布的审查结果却否认了这一指控。三星方面称,尽管海格国利高达30%的月均离职率给审查带来了限制,但三星派驻的调查人员通过当面进行身份证核查、查询入职记录以及与实习学生进行一对一面谈等形式,对所有海格国利在职员工进行了审查,并未发现上述问题。

不过,三星也发现海格国利确实存在一些管理不足之处和潜在的安全隐患。如针对迟到或缺席的罚款制度现象,以及超过法定加班时间或每周加班超过9小时的事例,以及在某些健康和安全保障措施方面存在不足,如未设立医务室等。

对此,三星已经要求海格国利立即整改,否则将终止合同。

昨日,中国劳工观察创办人李强对三星此次调查再次提出质疑。

“如三星所说,工厂每月有30%的工人离职,三星的调查并不一定全面。此外三星检查的是员工和学生工的身份证,而据我们了解,童工是利用假的身份证进入工厂的。”李强对记者表示。

他同时质疑三星的调查流于形式。三星8月8日声明称,今年已经两度对海格国利进行了审查,没有发现海格国利有任何违规行为。但在中国劳工观察的报告发布后,三星随后的调查却发现该工厂存在超时加班,不支付工人提前上班工资,以及没有提供医疗方面的设施等违规行为。“这一点可以说明三星前两次的审查是失败的。”李强说。

加班高达186小时

昨日报告涉及到的8家工厂包括6家直接受三星控制的工厂和2家供应工厂,这些工厂员工规模在500~3500人不等,生产的产品包括家电、手机、DVD播放器、数字印刷等多条产品线。

这份长达124页的调查报告中,列举一些较为严重的用工问题。例如,8家工厂中,除三星科健外,其余7家工厂的工人每年至少有6个月每月的加班时间达到或超过100小时,严重超过法定时间。其中天津三星视界工厂在旺季的加班时间高达每月186小时,只有1到2天的休息时间。

该组织发现,基本上每家工厂都没有在劳动合同中保护劳工的合法权益。这些违法侵权反映在只让工人签空白的劳动合同,不给工人劳动合同副本,甚至不签署合同。比如天津三星电子、天津三星视界、天津因塔思和天津灿特都不与大多数工人签订合法的劳动合同。

更严重的问题在于滥用未成年工人。报告称,包括天津三星视界、惠州三星和深圳三星科健在内的三家工厂均有雇用18岁以下的工人。他们的工作量和成年工人相同,且不受任何额外保护。其中,惠州三星工厂甚至修改这些未成年工人身份证上的姓名,伪造成已经离职的成人工来管理。三家工厂有工人反映有童工使用成年人的身份证进入工厂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海格国利之后,三星已经加强对于工厂的审查力度。不久前三星对外表态称,9月底前,三星总部将组建并派遣由100余人组成的调查团,首先对只给三星供货的105家中国供应商进行现场调查;年底之前,三星将对向三星和其他公司供货的144家中国供应商进行资料审查。若供应商不遵守三星的政策或不采取整改措施,三星将中止双方的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三星,在华工厂,非法压榨中国员工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