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人社部副部长:没有出现农民工大规模返乡现象

时间:2012-09-10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10日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表示,根据对20个省的调查,没有出现农民工大规模返乡的现象。

1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对20个省的调查,没有出现农民工大规模返乡的现象。

在回答就业形势的问题时,信长星表示,在7月底、8月初的时候,媒体报道了部分地区返乡潮的有关情况,我们高度重视。在8月初,组织20个省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主要是劳动力输出大省和用工大省,开展了问卷调查,一个是企业用工情况的问卷,大约有680多户企业。另一个问卷是农民工返乡情况的问卷,调查了464个农村。

信长星表示,从调查的情况看,我们对就业形势的判断有四个方面:第一,当前就业形势总体上是平稳的。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长还是比较快的,城镇新增就业918万,这个数字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一个新的特点是区域和行业的结构发生了变化。从地区看,东部的11个省市新增就业人数增幅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下降幅度是0.33%。但是中部和西部增幅今年是高于去年同期,其中中部今年增长7%,新增就业比去年高7%。西部的增幅比去年高14%,有22个省份新增就业同比是增加的。其中增量比较大的几个省市包括重庆、湖北、四川、贵州、安徽等,有9个省份是减少的。

信长星介绍说,从行业情况看,制造业用人需求在下降,但是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用人需求在上升,这几年我们对11000多个企业的用工情况按月监测,7月末和去年底相比,制造业岗位比去年减少1.35%,减少8万个左右。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企业岗位和去年相比是增加的,增幅在4.65%;住宿餐饮业增幅在3%;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岗位的增加幅度是1.48%。从我们调查的这600多户企业看,企业用工规模保持稳定,用工总量与去年比基本持平,没有出现普遍性的规模裁员现象。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数量还在稳步增加,6、7月份返乡农民工数量比去年有所增加,但是增幅不大。根据对20个省的调查,没有出现大规模返乡的现象。我也注意到,8月份相关媒体,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几家媒体对这个问题做了深度的采访,结论也是这样的,没有出现大规模的裁员和大规模的返乡现象。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