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六成网友买房靠父母 感叹不愿啃老但现实太残酷

时间:2012-09-11 16:32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陈颖聪
父母为子女的付出调查父母为子女买房算“啃老”吗?算不算首套房接受了父母的资助吗?接受未接受结婚开销由谁支付?

父母为子女的付出调查父母为子女买房算“啃老”吗?算不算首套房接受了父母的资助吗?接受未接受结婚开销由谁支付?

六成网友买首套房,接受过父母资助

这是“父母为子女的付出”微调查中6000多名网友的投票数据,啃老成了年轻人心中一根刺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呵护,求学、治病、买房、买车、婚嫁,父母付出的不仅是多年的积蓄,还有无悔的精力和爱。重庆晨报近日在大渝网、晨报腾讯微博上发起了“父母为子女的付出”微调查,截至昨日下午5点,已有6541名网友参与了调查,其中父母出钱为孩子买房的话题关注度最高。

年轻人其实不愿意啃老

参与调查的网友中,72.3%的人认为父母为子女买房算“啃老”,仅有27.7%的人认为“不算”。买房是年轻人成家立业的头等大事,可买房也是人生经历中一次性开销最大的一次。目睹了父母在自己十多年求学道路上的付出和花销,大多数年轻人在自食其力后,都不愿意“啃老”。

程序员刘伟前年本科毕业,直到今年初才在石桥铺一家通讯公司开始较稳定的工作,现在每月有近3000元工资。刘伟老家在璧山,父母都是普通职工,两人加起来月工资还不及他一个人的收入。多年来,父母就是靠省吃俭用供他上学。大学毕业后,刘伟曾到广东东莞打拼过一年,辗转多个公司,不仅没挣到钱,租房、车费还要靠父母资助。

“妈妈说现在她和爸爸在存钱帮我买房子。”刘伟说,父母这些年太不容易,买房子这种“啃老”的事,他今后不会再干。

多数父母资助子女首套房

微调查中,虽有超过七成的人认为父母买房算“啃老”,却有66.7%的年轻人承认自己的首套房接受了父母的资助,其中选择“起步阶段需要父母支持的”占了47.4%,“我和他们合买的”占了7%,“付了首付,但我是以借的名义,会还的”占了12.3%。还有33.3%的年轻人表示:“父母赚钱辛苦,我不会让他们买。”

去年底,工作已四年的小谢才在父母的帮助下置购了一套套内70平方米的新居。说起让父母帮忙付首付,小谢显得格外无奈。小谢说,自己每月虽有五六千元工资,但即使节衣缩食,不买大件物品,不耍朋友,不养娃儿,不出去旅游,除去房租一年能存2万左右。供一套小户型首付10万,5年才能付首付,买了房每个月还要还一两千按揭,日子就很难熬了。

“谁都不会心安理得地啃老,只是现实太残酷。”小谢的话很有代表性。

结婚开销也要补贴儿女

在“结婚开销由谁支付?”这一题目中,22.3%的人选择了“父母”,42.3%的人选择了“部分靠自己,部分靠父母”,35.4%的人选择了“靠自己”。

这个国庆节,琳琳将和恋爱两年的男友走进婚姻的殿堂,如今正在开心地筹备着自己的婚礼。确定婚期之前,琳琳和男友约法三章,婚礼的花费尽可能两人自己筹集,不够的父母再补贴。

琳琳说,去年购置新房、房屋装修,双方父母承担了大部分费用,而为了让小两口轻松付按揭,生活也不用受到太大影响,父母每月还从自己的退休工资里支出1000补贴他俩。“结婚意味着组建自己家庭,我们也该学会自己承担。”琳琳表示。

“有条件时,一定要回报父母”

网友声音>

父母为子女付出了许多,其实,大多数年轻人工作后,都不忍心啃老买房,但在刚步入社会,工资收入不高的情况下,现状又如何呢?

“醉清风”:不想啃老,自从工作就没有啃过老,买不起房子不买,自己租房。可是真的没有钱给父母,几年来的状态就是也不啃老,也没有多余的钱给父母。

“snake”:俗话说:子奔生,娘奔死,母亲为子女的出生时冒了生命的代价的,这种付出,谁敢比。

“乐乐”:父母一辈子都在为子女操心,大学毕业工作了,自己可以独立生活了,一般的小钱自己可以负担,但是买房子、办婚宴这些大事,有时候自己实在是力不从心,也没有办法,只想在父母能承受的范围内可以负担一下。但自己也要意识到,这个钱不是父母应该给的,在有条件时,一定要用实际行动回报他们。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父母买房,啃老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