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汽车与房产 >

网易“人才公寓”再触企业建房模糊地带

时间:2012-09-12 09:1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楠 王肖邦
网易杭州“人才公寓”地从哪里来?这家在美上市的互联网巨头近日称,将在距其杭州研发中心车程不到10分钟的某地段建造商品住房,待建成后将以成本价销售给这家研发中心的员工。

网易(NTES.NASDAQ)杭州“人才公寓”地从哪里来?

这家在美上市的互联网巨头近日称,将在距其杭州研发中心车程不到10分钟的某地段建造商品住房,待建成后将以成本价销售给这家研发中心的员工,并不对外销售。

这项企业安居计划赢得一片叫好,却也留有多个疑问待解。一名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次是由网易拿地,但是以非公开招标的方式。对此,网易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土地问题不能说,但是肯定合法。

北京房地产法学会理事薛起堂表示,凡是商品房开发必须获得规划部门以及房管部门的审批程序,否则都属违规违法,而企业获得土地的过程也必须通过公开招拍挂的途径。

优惠政策待明确

一名网易内部人士称,目前“人才公寓”计划尚处于口头宣传阶段,即使网易杭州研发中心员工也尚未收到相关购买住房的细则邮件。

网易官方给出的回应是,待建商品房的容纳量能满足杭州研发中心所有员工的住房需求,但网易会按批次销售给符合条件的员工。网易杭州研发中心员工约2000人。

对于“人才公寓”的开发模式,上述网易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网易将采用与地产公司合作的方式委托开发,但拿地过程将由网易方面出面。

据其介绍,网易征得的地块均为商业用地,员工购买后将拥有独立产权。

他强调,土地问题不能说,但肯定合法,征的地也不是一块,当然地方政府也给网易带来了相关优惠政策。

网易杭州研发中心位于杭州高新区(滨江),于2011年7月19日正式启用。作为阿里巴巴的邻居,网易的这座研发中心号称拥有杭城办公室中最好的体育馆、最好的免费食堂、最宽敞的办公面积。这片历时3年完工的建筑占地87亩,人均办公面积10平方米、一天五餐免费。

网易财报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总收入为20亿元,较上一季度零增长,但同比增长11%;同期净利润为8.75亿元,环比下降同比上升(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9.42亿元和7.73亿元)。

和网易收入一样节节高的还有杭州的房价。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的8月百城新建住宅价格指数显示,杭州样本平均价为20088元/平方米,环比上升0.17%。杭州是少数几个样本平均价超过2万元/平方米的城市,其他三个是北京、上海和深圳。

网易公关总经理刘有才对本报记者表示,考虑到信息披露可能造成的商品房成本上涨,所以网易方面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近年来,在互联网行业人才竞争激烈、房价高企的背景下,一些互联网公司开始将“安居”作为人才激励的手段。

2011年6月,腾讯发布实施《安居计划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根据当时本报报道,这是为符合条件的员工提供首套购房首付款的免息借款,分为30万元以及20万元两种额度,还款方法为分6年还清(根据发薪次数每年按14期还款,6年共84期),对于《办法》,一些腾讯员工不知是喜是忧,他们认为借款额度并不是很高而且还款期限又相对较短。

厘清模糊认识

德佑地产研究主任陆骑麟告诉本报记者,地方政府为了留住纳税大户,往往给予各种优惠措施,包括提供较便宜的工业或商业用地。商业用地的成本比住宅低,因此有些企业在取得商业用地后,建成公寓式办公楼,分割后出售给员工。

不过,商业用地上建“人才公寓”虽然成本较低,但投入使用后也会面临一定问题。比如,商业用地的产权只有40年,水电等基础设施的收费以及转让时的税费都高于住宅,这意味着员工虽然在购房时支出较少,但在使用以及转让时将付出更高的成本。

而按照上述网易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说法,土地肯定合法。但他表示,由于发布时间以及征地方式的原因,目前网上也不一定能查到信息。

根据2002年国土资源部发布的《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明确要求商业、旅游、娱乐和商品住宅等各类经营性用地,必须以招标、拍卖或者挂牌方式出让。

此外,《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规定》要求,未取得房地产开发资质等级证书的企业,不得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也就是说,不具备房地产开发资质的企业在拿地后建房只能自用,不能上市交易。”薛起堂解释,但有些企业通过与开发商合作则规避了这一限制。

某互联网企业近期也传出与开发商合作,通过员工低折扣买房的方式惠及员工。

企业自建房这种形式一直存在一些模糊地带。近年来,一些财大气粗的央企下属单位被曝光低价“团购住房”,陷入“以集资建房之名,行福利分房之实”的质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相关负责人去年底在与网民交流时厘清了关于单位集资建房的一些模糊认识,据其介绍,国务院2007年下发的“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对于远离城区的独立工矿企业、住房困难职工比较多的企业,有自有土地,在符合城市规划的前提下,经政府批准同意可以建设集资房,但这些集资房应该纳入经适房管理。

这名负责人表示,有些地方的工业园区,一部分企业在建设保障性住房,主要是指公租房,提供给符合条件的职工或者提供给园区里的就业群体,对于这样一种方式,政策是支持、鼓励的。

值得关注的是,这样类型的住房有一个原则,就是只能出租不能出售。

而从一些地方的探索来看,“人才公寓”并非一刀切式的只租不售。2011年11月,福州市政府明确,首期人才公寓采取“租售并举”方式。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网易,人才公寓,企业建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