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杭州集贤亭因大风垮塌 4位躲雨人及时逃离

时间:2012-09-13 11:36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鲍亚飞 施雯
昨天午后杭城忽然风雨大作,电闪雷鸣,满城汽车被震得警报声不断。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下午1点15分左右,一公园西湖边的集贤亭因受大风影响轰然垮塌。

昨天午后杭城忽然风雨大作,电闪雷鸣,满城汽车被震得警报声不断。

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下午1点15分左右,一公园西湖边的集贤亭因受大风影响轰然垮塌。好在亭子的倒塌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亭内4位躲雨人及时逃离。

集贤亭,清代浙江总督李卫重建时叫聚贤亭,2002年西湖南线整治时,重建改为集贤亭。

狂风暴雨虽持续时间不长,对杭州城造成的伤害却不小。

据统计,此次大风共造成西湖景区沿线27棵景观树伏倒,其中以湖滨地区情况最为严重。从湖滨路到南山路、从公园到山林,多棵环抱粗细的大树被连根吹倒,西湖边一片狼藉。

集贤亭整个倒入西湖,只露出一个尖顶

赶去集贤亭的路上,越接近西湖边,交通就越拥堵。记者赶紧提前下车跑步前进,一路断掉的树枝啊。

到达一公园,一眼望去,原本亭亭玉立的集贤亭,已经消失了踪影。平台上,只有断木和碎石,还有围了三圈的警戒线及忙碌的抢险工作人员。

亭子已经整个倒入西湖之中,仅有一个尖顶勉强露出在湖面上。尖顶距离原先位置超过5米。平台附近的湖面上停着4艘船,工人们正忙着把亭子的残块或从平台上装入船内,或从水里打捞出来,扔进一旁的垃圾箱里,附近的游船也过来帮忙一起清理集贤亭的残骸。

迟一分钟,命就没了

湖边围满了人,管理部门拉起了警戒线。

惊魂未定的朱大伯和孙大姐告诉记者,他们看天气不错,便照例带着音箱到一公园来跳舞,风雨来得突然,大家都到附近一个小卖部屋檐下去躲雨,孙大姐的大音箱也被吹得翻了几个跟头。刚跑到小卖部不久,朱大伯就听到一声巨响,回头一看,原本好好的集贤亭竟倒了,一旁岸边的一棵柳树也倒了。“我活了64年,这么大的风我还是头一次见到,太吓人了,我站都站不稳了,赶紧先报警。”朱大伯的情绪还有些激动。他说报警后杭州湖滨消防中队就赶到了。杭州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湖滨管理处的抢险队以及水上派出所随后也抵达现场。

经勘查,确定没有人员伤亡。

同样在现场听戏的金大伯告诉记者,他看到亭子忽然就向东南方砸进了湖里,就在1分钟前,在亭子里的4名男游客刚刚出亭子。

“真是好险啊,风雨来得快,我就跑到亭子躲雨,谁想它就突然倒了呢。”江西南昌游客周斌是亭子里的4位游客之一,“当时风很大,人在亭子里雨照样会飘到身上,加上我们听到了‘叽——叽、哧——哧’的响声,心里觉得有点不踏实,于是就跑了出去。”

4人刚跑出亭子,只听见“哗啦”一声,回头一看,集贤亭已经一头栽进了西湖。

150分钟,现场基本处理完毕

昨日下午2点20分,抢险工作人员不断把亭子的残块装进垃圾桶里运离现场,来来回回好几趟。记者注意到在不停来回于现场搬运集贤亭残骸的垃圾箱中,有被吹烂的伞,也有被压坏的警示牌,再从现场被连着花坛一起刮倒的柳树和不少群众浑身湿透的狼狈样子来看,当时的风雨之大可见一斑。

经过共同努力,到了下午2点30分,除了亭子的顶部还浸没在水中,湖心平台上的残骸基本处理完毕,但如何处理数千斤重的亭顶成了难题。

工作人员几次讨论后,他们决定用吊机将亭顶吊起。方案确定后,工作人员脱去上衣跳入西湖,把亭顶凿穿,让麻绳从中通过,继而将亭子吊起来。然而吊机的力量却不足以将其完全拖出水面,抢险人员只好吊着半淹没在水中的亭子,由两艘船将亭子拉到柳浪闻莺的码头,由更大的吊机将亭子吊起。而整个亭顶都被船缓缓拉走时,已经是下午3点30分左右。这个时候,西湖边唱戏的人们已经重新搭起了家伙,从远处草坪捡回下雨时被吹远的塑料椅子,又一次开唱。

从1点15分到3点30分,前后经过了约150分钟。

网友惋惜碎了一地

集贤亭倒塌的消息一出,大家惊讶又错愕。众多网友纷纷表达了对聚贤亭的喜爱和惋惜。

水里的鱼:这怎么可能?杭州湖滨地标似的风景就这样在今天暴雨中消失了么 ?

小猫咪咪:这里我几乎每天都要经过的,几年来玩过无数次啊……今天竟然碎了一地。

小宝妈:我和老公的第一次拥抱和接吻就在这里。这个亭子不知道让多少女孩感动泪出,不知道让多少男孩携美而回。就在一周前,我们结婚5周年还特地到这个亭子走了好几圈。

集贤亭由来

集贤亭为清代西湖十八景之一“亭湾骑射”的一部分,经清代浙江总督李卫重建射亭,当时名为聚贤亭,倒塌后于2002年左右西湖南线整治时重建,于次年竣工,此后集贤亭成为了一公园乃至西湖的标志之一,是西湖景区唯一一个建于西湖之上的亭子,被誉为西湖边最“上镜”的亭子。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