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谷歌较劲阿里云:重新发明的轮子惹麻烦

时间:2012-09-17 08:47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孟鸿
9月17日凌晨消息,过去的四天时间里,谷歌和阿里云之间的较劲逐渐升温。双方的争论的焦点,看似是技术层面纠纷,实则在争夺产业未来。

9月17日凌晨消息,过去的四天时间里,谷歌和阿里云之间的较劲逐渐升温。双方的争论的焦点,看似是技术层面纠纷,实则在争夺产业未来。阿里云OS重新发明轮子式的自主研发,最终成为谷歌整顿Android产业的一次良机。

谷歌首次挥棒维护Android体系

安迪·鲁宾(Andy Rubin)生气了。这位谷歌高级副总裁、Android系统创始人,在刚刚过去的周末里连续两天通过Google+,向阿里云OS发出质疑,并且明确的表示:如果阿里云OS坚持另起炉灶,那么“就不要期望从OHA成员处获得帮助”。

OHA(Open Handset Alliance)即手机开放联盟,由谷歌发起成立于2007年底。这个联盟的成员包括移动运营商、手机制造商、芯片商等五类。在OHA官网提供的手机制造商成员列表上,排名第一的是宏碁(Acer)——谷歌与阿里云纠纷的最重要配角。

9月13日下午,宏碁与阿里云原定在上海召开的一场新手机发布会,在举行前一小时意外取消。阿里云随即发出声明,称出现这一结果是因为谷歌给宏碁施加压力。当晚一位宏碁高管也对外发布消息,间接证实了阿里云方面的说法。

不过这并未平息外界对事件“内幕”的种种揣测。从未出现的局面,引得坊间流言四起。而在Android问题上几乎没有发言权的谷歌中国,始终保持沉默。

直到9月15日。谷歌总部终于明确发声:反对宏碁与阿里云合作。在一份声明中,谷歌表示之所以抵制双方推出“阿里云”手机,是因为这款产品搭载的操作系统阿里云OS虽然是修改自Android,但却是一个和Android“不兼容”的版本。

这也是在群雄逐鹿的中国市场,谷歌首次挥棒维护Android体系。

针对上述表态,阿里巴巴国际事务副总裁约翰·斯佩里奇(John Spelich)回应称:“阿里云OS并不是Android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当然不必与Android兼容”。实际上阿里云OS推出的那天起,就反复宣称自己不是Android,仅暂时兼容Android。

一天之后,安迪·鲁宾再次代表谷歌发声,指称阿里云OS使用了Android的运行环境、框架和工具(runtime,framework and tools),应用商店中提供Android应用(包括盗版)。鲁宾称阿里云OS无疑基于Android开发,并利用了OHA的工作成果。

昨晚,阿里云再次发出回应:阿里云OS使用了自行研发的虚拟机,这与安卓的Dalvik 虚拟机不同。阿里云OS的运行环境,即OS核心部分为阿里云自行研发。

阿里云OS重新发明轮子惹麻烦

尽管事件有向口水战演变的趋势,但谷歌和阿里云之间的较劲,仍然颇具“技术流”风范。在摸索谷歌底线的同时,关于阿里云OS的剖析始终未停。

从外界看来,阿里云OS是这样的一个形象:远看像是Android,近看像是Android,用着像是Android,但却不是Android。这个现状略显纠结。一位自称曾经参与过阿里云OS开发的技术人员,在网上简明的列出了Android和阿里云OS的架构:

Android = Linux kernel + shell tools + Dalvik VM + Android Framework + Android Apps

阿里云OS = Linux kernel + shell tools + Ali VM + Android Framework + HTML5 API + Ali Apps

二者的一个明显区别在于:虚拟机(VM)的不同,阿里云OS新开发了一个虚拟机Ali VM。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阿里云总裁王坚就表示,阿里云OS和Android的主要区别,就在于所用虚拟机的不同——Ali VM属于自主研发,拥有独立设计的指令集。

有人解析阿里云OS后指出,阿里云OS和Android两个操作系统的目录结构几乎一模一样,区别在于阿里云OS上使用另一种格式的App应用。

“其实,云OS的第一版本和Android没有任何关系,因而基于Android Dalvik虚拟机的应用没法跑”,王坚在前述采访中表示,考虑到整个产业链的生态,阿里云OS决定兼容Android,所采用的办法就是在安装应用时进行转码。

这种解释,在一些程序员眼里就像是“重新发明轮子”。

为什么要费力不讨好的重新开发一个虚拟机?有种说法认为是阿里云要给当初收购的一个开发团队有所交代(虽然产品已不相同)。尽管虚拟机是让Android不同于Linux的核心组件,但谷歌所担心的和阿里云想改变的,都是生态系统。王坚对此毫不讳言。

阿里云的设想,想要借势Android建立自己的生态系统,彻底切割和谷歌之间的联系,并寄望于HTML5以及Web App的方向。国内的同行中,百度的移动平台和阿里云较为类似,但讨巧之处在于,百度从不提操作系统,只说是“云智能终端平台”。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谷歌和阿里云的这场较劲都将影响深远。对于整个产业而言,阿里云OS的前景如何已在次要,未来谷歌还将如何挥棒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