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俄吉签军事协议 普京回应俄美驻军中亚之争

时间:2012-09-21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贾靖峰
俄罗斯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20日签署了一项军事合作协议,俄罗斯总统普京当日表态说,俄吉此次签署军事协议的谈判并未涉及美驻吉军事基地问题。

俄罗斯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20日签署了一项军事合作协议,俄罗斯总统普京当日表态说,俄吉此次签署军事协议的谈判并未涉及美驻吉军事基地问题。他称,俄在吉尔吉斯等中亚国家驻军,是地区稳定的重要因素。

俄总统新闻局证实,普京于9月19日至20日对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其间两国就在吉境内建立俄吉联合军事基地协议生效之前双方的区域军事合作签订了协议。针对吉尔吉斯境内的美军军事基地问题,普京回应说,俄吉此番军事合作谈判并未涉及于此。

普京说,俄罗斯在吉尔吉斯驻军是应吉方的要求,是为了让那些企图破坏地区局势的人明白,该地区拥有必要的军事力量,能够打击极端主义、贩毒和恐怖主义。

普京表示,如就阿富汗目前的局势而言,北约军队将于2014年前撤出,阿富汗局势未必能向好,而俄罗斯在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地的军事存在,将是该地区重要的稳定因素。

据称,吉尔吉斯斯坦的玛纳斯国际机场曾被当局提供给北约空军使用,就这一极具争议的话题,吉尔吉斯总统阿坦巴耶夫20日在与普京会晤后回应说,玛纳斯机场现在是民用机场,吉将其恢复为正常的货运、客运枢纽,“它不是任何一个国家的空军基地”。

吉尔吉斯于2001年加入美国在“9·11”事件后成立的国际反恐联盟并接受驻军。2006年驻吉美军一军官开枪打死一名吉公民,国内呼吁驱逐美国驻军,但次年美防长盖茨访吉,成功“续租”军事基地直至2010年,其间俄罗斯不断敦促吉方“停租”机场,俄并同时向吉尔吉斯增派驻军。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