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摩托罗拉南京员工离职日期或推迟至11月

时间:2012-09-26 08:4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佳
僵持了一个多月的摩托罗拉南京研发中心(下称“南摩”)裁员风波,或许很难在9月27日画上句号。

僵持了一个多月的摩托罗拉南京研发中心(下称“南摩”)裁员风波,或许很难在9月27日画上句号。

9月24日,南摩员工收到了一份公司裁员通知声明,要求还未签署协商方式解除劳动合同的员工,于9月27日下午两点前签署离职协议,未能在规定时间内签署协议的员工,公司将于9月30日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

不过,《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就此事联系摩托罗拉方面人士时,对方表示,摩托罗拉已经考虑和计划推延员工的签字日期,或将推迟至11月。

昨日,南京市失业保险结算管理中心副主任袁卫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中心从8月下旬开始陆续接到南摩关于裁员事宜的咨询和备案材料。但按照相关法规要求,受理裁员备案申报材料须在公司首次与工会沟通裁员方案并通知员工30日后,因此该中心于本月17日才确认受理该裁员备案。此间劳动主管部门和企业工会就最终补偿方案不断与南摩协商,最终企业方同意将员工离职日期最长延迟至11月20日,基本经济补偿方案维持“N+2”倍工资不变。

在周一摩托罗拉发给南摩员工的声明中,公司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已经完成了在南京当地劳动部门裁员行政备案,并获得了政府批准。对于摩托单方面解约的强制做法,南摩员工并不买账。“员工们很不满,觉得公司出尔反尔,前面没诚意拖延时间,等待报备通过,然后强制执行,并没有谈判的诚意。”在南摩工作超过10年的员工何飞(化名)昨日对记者表示。

何飞口中的“出尔反尔”指的是,在最近的一次劳资谈判中,摩托罗拉方面表示将把通知的时间延长到10月20日,但没想到仅过了一周,摩托方面就出告示称裁员报备通过了,要求强制签字,否则单方面解除。

何飞称,在裁员过程中,来自摩托罗拉公司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让员工怀疑公司的诚意。8月20日,南摩的员工代表与摩托罗拉大中华区总裁孟檏等高层开始谈判,员工提出希望保留或者延期关闭南摩,但谈判未取得实质进展;直至8月28日,摩托罗拉移动亚太区总裁刘飞抵达南京与员工谈判,称保留或延期关闭南摩不现实,希望提出其他建议,员工因此提出增加为“N+ 6”的补偿方案,刘飞邮件回复,将员工代表提出的要求递交美国总部赔偿;但到了9月6日,摩托罗拉移动美国总部法律人士约翰与员工进行谈判,则称不能增加赔偿,可以考虑延期关闭。

南摩原本有员工400~500人,何飞告诉记者,目前已经约有50名员工签订离职协议,但大多数的员工还是没有找到工作。

对于南摩裁员一事,IT法律专家赵占领称,《劳动法》规定的裁员补偿方案标准为N+1,摩托罗拉的经济性裁员,如果履行了相关的程序并依法进行了经济补偿,公司层面不会有问题。除非存在其他法定情形,如被裁员工中有怀孕的女职工,否则裁员本身不存在法律问题。

自8月中旬开始在中国裁员以来,摩托罗拉移动在北京、广州、成都、上海均实施了大幅裁员,其余地方均全部结束裁员程序,只剩下南摩的员工拒绝签署离职协议。

此前,摩托罗拉人力资源部门关于解除劳动合同协议的通知显示,员工工资全部发到9月20日,未到期的期权则全部折现;按期签署解约协议,将获得N+2倍月平均工资的薪资补偿,其中N为工作年限,而多出的两个月平均工资则参照员工在摩托罗拉的工资水平;如果不在规定时间签署解约协议的,只能根据法律规定获得N倍补偿。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