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报告称中国成为微博用户世界第一大国

时间:2012-09-29 15:49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微博用户量爆增,中国已经成为微博用户世界第一大国。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统计,到2011年12月中国微博用户总数达到2.498亿,成为微博用户世界第一大国。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2)》近日在京出版。报告指出,经过了2010年的“虚火”外,2011年以来中国微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微博传播现象,开启了新媒体政治和社会治理新时代

第一,微博用户量爆增,中国已经成为微博用户世界第一大国。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统计,到2011年12月中国微博用户总数达到2.498亿,成为微博用户世界第一大国。

第二,微博网站数量多,中国拥有多个微博品牌。不像Twitter在全球一极独大,中国除了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搜狐、网易等门户微博产品,还有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等50余家网站提供微博服务,数目众多的微博品牌正反映了中国新媒体市场的极大活跃和自由竞争度。

第三,微博的传播功能增强,长微博逐渐成为微博的重要传播方式。各微博服务网站都不断开发出新的应用,并开发出针对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客户端,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长微博的推出解决了微博在表达深度上的缺陷。

第四,政府积极开启微博,开启中国新媒体政治和社会治理新时代。2011年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开通微博,可以称为“政务微博发展年”。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2011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统计显示,截止2011年10月31日,通过新浪微博认证的有18132个党政机构和公务人员。党政部门开始积极运用微博提高执政能力和社会治理效率。作为一种新型的媒介工具,微博可以为任何用户所使用,既为普通公众的参与政治提供了便利渠道,但也为党政部门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提供了机遇。微博实际上可以大大降低了政府管理成本,促使政府信息发布更加透明快速,促使政府与民众的沟通对话更加主动,能起到提高工作效率、解决具体问题、提升政府形象的积极作用。

第五,微博空间治理成为新课题,中国探索有本土特色微博治理之道。作为一种新型媒介工具,微博传播对于社会发展有着明显的积极作用,但其负面效应同样也很显著。法规建设远远落后于技术发展,中国微博发展快,用户增长迅速,自然容易滋生一些新的问题。据上海交通大学舆情研究实验室统计,2011年全年微博谣言数量比2010年比增长了8倍多。在加强微博治理成为全球趋势的情况下,中国也开始探索具有本土特色的微博治理。北京市于2011年12月16日正式公布施行《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这既是是中国微博发展管理的第一个法规,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地方政府颁布的微博专门管理规定。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