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联想酒业连环复制术揭秘:再尝PC业并购甜筒?

时间:2012-10-12 09: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丽嫦
以收购IBM的PC部门为国际化起点,联想借道并购,奠定了全球P C业的江湖地位:10月11日,G a rtner发布今年第三季度PC行业报告,联想PC全球市场份额以15 .7%跃居全球第一。

以收购IBM的PC部门为国际化起点,联想借道并购,奠定了全球P C业的江湖地位:10月11日,G a rtner发布今年第三季度PC行业报告,联想PC全球市场份额以15 .7%跃居全球第一。而在国内,自2011年6月正式进入白酒行业以来,联想控股连连发力白酒并购,在短短一年时间,迅速收编湖南武陵、河北板城酒业、山东孔府家,旗下酒业公司也正式命名为丰联酒业控股有限公司。

丰联控股如何一步步整合这些白酒品牌?要构建白酒版图,联想控股还需在哪些方面进行调整?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赵令欢和联想控股旗下掌控白酒并购的丰联控股总裁路通,将联想控股酒业版图打造的思路一层层剥开。

丰联控股拉开并购大幕

“中国目前酒企的商业模式相对单一,但把眼界放开,全世界最优秀的酒业公司都是多品牌公司。无论保乐力加还是帝亚吉欧都是如此。过去几年虽白酒业有整合的动作,但还没真正拉开,对丰联控股来说这是一个大的机会。”

路通口中的帝亚吉欧是国际洋酒市场一个有点“神奇”色彩的酒业集团,通过大举并购其在短短10余年建立起全世界最庞大的酒业帝国。1997年,英国黑啤酒品牌吉尼斯与饮料巨头大都会合并成立了帝亚吉欧集团,此后迅速在全球展开并购。目前它旗下拥有全球前100个酒类品牌中的17个,包括有200多年历史的世界第一苏格兰威士忌尊尼获加及近250年历史的世界第一黑啤健力士。

“白酒不同于其他非烈酒品牌,其酿酒渊源和酿酒工艺是基础,能够保证这个品牌可走得更远。”路通表示,丰联控股并购的思路很简单和清晰,即有历史、有产品特点。

回头望望其并购的武陵酒业、板城酒业及孔府家三大白酒企业,三家企业建厂历史都超过50年。虽然外界将其定义为二线、区域品牌,但路通对此并不认同。“现在销售规模上百亿元的品牌,10年前可能只有两三亿,15年前更可能只有几千万,丰联控股并购的标准不是当前企业的大与小。”路通更看重的显然是被并购企业未来的增长潜力。而于白酒行业而言,有历史、有良好的酿酒底子的白酒企业显然有着更为厚重的发展底蕴。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丰联控股出手收购都是全资收购,实现对被收购企业的完全掌控,将联想控股的管理模式植入被收购企业,以规避公司治理风险。

打造新梦想:“买到+管好”

将三家企业收入囊中后,丰联控股马上开始了整合。赵令欢提出了丰联控股的要求:不片面追求速度,更强调有质量的发展,将白酒业务做扎实。“‘买到’和‘管好’体现了丰联控股的实力,丰联控股将以‘做实业、跑长跑’的态度长期经营。”

如何管?因此前联想控股没有任何白酒行业运作经验,业界对其把控能力一直存有质疑。赵令欢坦承,电脑行业的屋顶层面不能简单复制到白酒行业。“虽然联想集团和白酒企业都是生产制造型的企业,但像面对B2C、终端消费者品牌建设,包括联想集团大规模的生产管理理念,这些东西两者不尽相同。”但他强调,这并不妨碍丰联控股借助联想控股强大的管理优势。

“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这9个字是柳传志在联想成长历程中概括出来的管理三要素。在丰联控股组建白酒版图时,这三要素被自然地导入其中。

对于白酒版图,联想控股第一步就是“建班子”。在白酒业有多年从业经验,且主持过多家酒企整合并购、担任过多家酒企董事长的路通最终成为领军人物。

“这9个字是超越行业属性和企业发展阶段的,这种基础层面的价值仍可有效地传递给丰联控股。”

路通告诉南都记者,联想控股一直将其优秀的管理经验、渠道整合的经验、品牌推广的经验等导入并购的白酒企业。记者了解到,目前弘毅咨询正在协助丰联控股搭建管控模式和优化运营管理体系。

正是基于这9字真言,丰联控股过去一年多面对外界的质疑低调地前行,它一直强调自己做白酒是在做实业,而非为赚快钱而东打一枪西打一枪。

路通将接管武陵酒业这一年的工作一一梳理出来。“事实上接手后,酒体成本有所上升。”路通称,这是因为丰联控股在品质上做了规范和提升。“酱香型白酒讲究储藏时间、酿造工艺。储存年限不足的酒不灌装,工艺不合格的酒拿掉。”

路通的“第二刀”指向企业管理制度的规范。“纳税是白酒企业逃避不了的问题,我们要求企业要做到合理合法,尽管这给我们的经营带来较大的压力。”

市场拓展成为路通甩出的“第三刀”。“对市场拓展其实武陵酒业以前也有想法,但人力资源、资金链等原因限制了它的步伐。”路通表示,在过去8个月内其销售团队增加了1 .5倍。而随着销售团队的扩大,其整合的效果也初步显现。“武陵酒业在丰联控股手上新开发了15个省级市场,今年上半年出货量同比增长超60%。”

在路通看来,接下来要做的第四件事就是加码武陵的品牌传播和推广力度。“我们希望接下来有更多人了解武陵这个品牌的故事。”

联想控股的野心

在白酒业并购大幕慢慢开启这几年,其实联想控股并非首家有庞大并购大计的企业。包括茅台、五粮液两大白酒巨头及中粮等食品巨鳄都有着大举并购的强烈意愿,但联想控股无疑是出手最迅速的。

路通坦诚目前手上这三张牌已不错,但丰联控股并未止步。“只要遇到符合我们要求的企业,还会出手。”路通指出,未来的2-3年内,还将继续推进在国内布局的进程。在联想控股2014-2016年成为上市控股公司的蓝图中,共有5大行业。其中酒业是消费与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进入白酒行业是联想控股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把酒业当成一个产业来做,并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的酒业集团。”赵令欢称。

不过要完成这样一个目标,并非看起来那么容易。“丰联控股进行白酒并购,具备了资金实力、多品牌运作能力及渠道管控能力三个要素,但这些白酒品牌的全国化运作及诸多企业和品牌的整合是个挑战。”知名白酒营销专家舒国华认为。

依托联想控股强大的资源平台,以及“三军联动”的优势,丰联酒业已经具备了高速发展的基础。对于目前收购的武陵、板城、孔府家三个品牌,丰联酒业也已经有了系统的发展规划,将通过资金、人才、管理、营销等资源的注入推动这些企业的持续发展。“基于‘既要买到,也要管好’这一指导思想,丰联酒业在白酒行业不会片面追求速度,而是更强调有质量的发展,将白酒业务做扎实,成为中国领先的酒业集团。”赵令欢说。

联想在酒业方面的并购历程

2011年10月

宣布全资收购河北板城酒业公司,其先期收入囊中的87%股权全部来自管理层和职工持股,后实现全资控股。

2012年9月

与山东孔府家正式签署收购协议,以4亿元全资收购孔府家酒。

2011年7月

通过增资实现对湖南武陵酒公司的控股,后不断增资,今年9月底宣布实现全资控股。

视点

帝亚吉欧集团是如何炼成全球酒业巨头的?

2012年

以3亿英镑收购巴西酒业公司旗下朗姆酒品牌以及其他某些酒类资产。

2008年

帝亚吉欧、喜力和纳米比亚啤酒厂宣布在南非成立合资企业;帝亚吉欧收购R osenbilum C ellars。

2005年

帝亚吉欧收购B ushm ills爱尔兰威士忌及C halone红酒集团。

2002年

帝亚吉欧在纽交所上市。

2001年

帝亚吉欧收购加拿大施格兰酒业集团(Seagram Sprits)。

1997年

英国黑啤酒品牌健力士与饮料巨头大都会合并成立了帝亚吉欧集团。

联想在PC业的成功并购图谱

2012年10月11日

最新G artner数据显示,联想PC出货量成功超越惠普,首次登上全球第一的宝座。此前,惠普已经连续24个季度保持着全球PC第一。

2012年9月

联想集团斥资约1.5亿美元,全资收购巴西消费电子制造商C C E。通过此次收购,联想在巴西PC市场的份额已快翻番。

2011年6月

主攻欧美市场及部分新兴市场,联想宣布以每股13欧元的价格,收购德国消费电子公司Medion36.66%的股份。

2011年1月

联想集团与N EC公司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组建日本市场上最大的个人电脑集团。联想集团占据了日本PC市场近25%的份额。这标志着联想占据了全球三个最主要市场(北美、中国和日本)的两个。

2006年10月

全球PC产业的一个重要时间拐点。G artner发布报告称,第三季度,惠普PC销售量比戴尔高出11万台,近3年来首次超越戴尔,重回全球PC业榜首。

2004年12月

联想同意用17 .5亿美元收购IBM的PC业务。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联想酒业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