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微软推自主品牌WP手机:拔苗助长恐令诺基亚倒戈

时间:2012-10-16 09:12   来源: 新浪科技   作者:郑峻
诸多内部人士,种种小道消息,窥测未来科技动向,提供当下茶余谈资。微软可能生产自主品牌智能手机就是这样一则传言。

美国有很多科技博客,经常曝出各种传言。诸多内部人士,种种小道消息,窥测未来科技动向,提供当下茶余谈资。微软可能生产自主品牌智能手机就是这样一则传言。来自科技博客BGR的消息称,微软自主品牌Windows Phone 8智能手机正在最后研发阶段,可能会在未来数月发布Surface智能手机。

微软要效仿苹果谷歌

虽然BGR的消息并不完全可信,但各种迹象显示,这则传言很可能会成为现实。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上周暗示,在推出Xbox游戏机和自主品牌Surface平板之后,微软可能会自己生产手机,“将来某个时候我们会生产用于特定目的的特定设备”。

高品质软件硬件结合?看上去很美。苹果依靠这一战略,保证了最佳用户体验,实现了巨大商业成功。谷歌也定期推出Nexus手机与平板,为碎片化严重的Android系统提供样板。但在移动领域,微软不是封闭造车的苹果,更不是免费开源的谷歌,急功近利效仿苹果推出自主品牌智能手机,结果很可能是拔苗助长,破坏本就孱弱的WP生态系统。

软件巨人微软在桌面领域依然拥有无可争议的巨大优势,但在移动领域却一路走来磕磕绊绊。为了改变平板领域几无建树的尴尬局面,今年夏天微软发布了自主品牌平板Surface,意在凭借桌面领域优势,引导硬件合作伙伴,凭借Windows 8强攻平板市场。

但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是不同的市场领域。微软通过Windows 8打通了平板与桌面操作系统,Windows多年积累了牢不可破的合作伙伴优势,虽然宏碁等PC厂商对微软推自家平板心有不满,但这些硬件厂商在平板领域几无建树,Windows 8平板是他们最好的选择,微软Surface反而能起到引导作用,不至于破坏整体生态圈的平衡。

但在智能手机领域,微软远远没有桌面领域的优势积累,诺基亚、三星和HTC目前是微软WP系统的主要合作伙伴。而在三大伙伴中,三星和HTC都横跨Android和WP领域,而且精力侧重于Android。只有诺基亚是完全专注于WP系统的产品研发。破坏与诺基亚的关系就等于破坏WP的未来。

鸡蛋都在一个篮子里

作为微软最密切的合作伙伴,诺基亚专注开发WP,虽然得到了微软的财力支持,但这种“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的做法也给诺基亚本身的财务状况带来了风险。倘若诺基亚开发Android手机,结合诺基亚的硬件和普及的Android系统,目前的业绩与销量显然会远远超过只做WP手机。

从财务来看,诺基亚每个季度都曝出巨额亏损,第二财季净亏损17亿美元,营收同比下滑19%。第二财季末,诺基亚拥有总现金115亿美元,净现金50亿美元。 为了集中资源扭转不利局面,专注于WP平台战略,诺基亚先后实施了大幅裁员、关闭设施、转让专利、出售奢侈品手机Vertu等诸多措施。

虽然诺基亚财务业绩并不景气,但诺基亚对WP系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按照Localytics的统计,截止今年第二季度,诺基亚WP手机销量总计700万部,占据了WP系统总销量的60%。在欧洲市场,诺基亚几乎成为WP手机的代名词。

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微软在WP平台似乎并没有全面配合诺基亚。WP 8发布时明确宣布不支持当前WP 7手机,给刚现增势的诺基亚Lumia系列销量泼了盆冷水。另一家WP合作厂商HTC发布新品时,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现场大谈两家公司的悠久合作关系,尽管他努力在微妙平衡自己的措辞,但不免令人联想到对微软诺基亚关系的影响。

如果微软再推出自己的WP智能手机,恐怕会进一步破坏本就脆弱的WP生态系统,挫伤以诺基亚为首的硬件合作伙伴的关系。微软自主品牌WP 8智能手机更可能的对手不是苹果iPhone或是Android的三星S3,而是诺基亚Lumia 920等阵营内部产品。

搬起石头砸自己脚

选择与微软结盟,放弃Android市场,这个冒险举措让诺基亚在一定程度上受制于微软,也令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的位置显得异常尴尬。由于他曾经是微软高管,很多人认为是他一手促成诺基亚与微软结盟,甚至有“木马”的嫌疑。

如果与微软结盟没有给诺基亚带来销量与利润,没有给诺基亚带来想要的扭转业绩,那么就在事实上验证了WP战略的失败,那么作为CEO的埃洛普也不得不承担失败的责任。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诺基亚股东在看不到公司转机的情况下,完全有可能通过委托书之争,推翻目前的公司领导层。

而且除了微软WP系统,诺基亚并不是没有后路。在与微软结盟之前,诺基亚就有研发中的Android产品项目。而目前市场也有破解高手在诺基亚N9上流畅运行Android系统,而且诺基亚也在Mobiado Grand Touch等机型上偷偷测试了Android系统。一旦WP战略失利,埃洛普引咎辞职的话,诺基亚完全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转向Android阵营,而那也意味着整个WP平台以及微软移动战略的失败。

在优势资产地图方面,诺基亚已经开始与亚马逊、甲骨文等公司合作,寻求在手机硬件之外的增长领域。即便没有微软,诺基亚在Android阵营同样可以凭借自己的独特性维持一席之地。但没有诺基亚的硬件与渠道,WP阵营基本是无源之水,HTC和三星的重心都在Android,很难成为微软的真正依靠。

如果微软急于效仿苹果谷歌,推出自主品牌的WP 8手机,与诺基亚形成直接竞争,从而将诺基亚推向Android阵营,进而导致WP生态系统崩溃,那么最后受伤的只会是微软。而在智能手机领域,微软已经完全输不起。自主品牌WP 8手机,看起来很美,对微软来说却是拔苗助长的下下策。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