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莫言热引发版权纠纷 版商指大部分电子出版侵权

时间:2012-10-16 10:2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赵春燕
莫言作品在各大书店、电商网站引发抢购潮,在电子阅读网站也迎来节节攀升的点击率。与此同时,围绕莫言文学作品产生的“侵权热”也开始升温。

诺贝尔文学奖引发的“莫言热”仍在持续升温,莫言作品在各大书店、电商网站引发抢购潮,在电子阅读网站也迎来节节攀升的点击率。与此同时,围绕莫言文学作品产生的“侵权热”也开始升温。

昨日(10月15日),莫言作品在内地的独家授权出版商北京精典博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精典博维)营销总监陈望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大部分的电子出版都是侵权的。实体书方面,侵权除盗版的情况之外,还存在一些曾经和莫言有过合约,但是目前合约已经到期却还在出版或还在加印的情况。

陈望治表示,不排除会采取法律手段等多种方法来进行维权,目前已经在进行相关工作。

版权未授权给网站

“现在‘莫言热’已经延续到各个领域了,而且这才刚刚开始,还会波涛汹涌一段时间。”陈望治表示,随着莫言作品的大卖,侵权现象也越来越严重。

据了解,精典博维是目前包含电子出版物在内的莫言作品的独家出版方。

陈望治表示,“目前精典博维还没有将电子版权授权给网站,因为肯定是要等实体书卖一段时间之后,才能放在网站上,所以现在大部分网站都是侵权的,少部分可能之前跟莫言有过代理协议还没到期,我们会让莫言梳理一下相关情况。”

对于实体书侵权的情况,陈望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种是毫无疑问的盗版侵权,还有一种是跟莫言有过合作,但协议已经到期的。

“侵权对莫言本身也是一种伤害。”陈望治表示,“因为作家在辛辛苦苦地写东西,你侵权的话,网上流传,一方面会影响实体书的销售,另一方面莫言本身也没得到实际收益。”

据悉,目前精典博维一方会借莫言新书发布前,借与其沟通推介之机,对其一些作品的版权进行梳理、明确。陈望治表示,目前,虽然说他(莫言)现在把所有书的版权都独家签给了我们,但是他之前可能也有一些协议,我们就是想了解一下,有哪些还是在协议期限内。

其他出版社大量加印

据悉,精典博维和莫言的正式签约在今年5月份,不同于莫言之前和其他出版商合作时一本一本签约的方式,精典博维签断了莫言几乎所有作品及将要出版的作品版权及电子、影视的推介权。而此前和莫言签约出版作品相对较多的出版社是上海文艺出版社和作家出版社。

在诺奖公布前,上海文艺出版社方面已表示正在加印莫言作品。

陈望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来看,上海文艺(出版莫言的书)规模比较大,有十几本,而且他们的动作也比较大,九月份又加印了一大批,但是现在已经断货了,他们又在加货了。据我所知这两天已经到货了,他们在营销方面是比较积极的。”

对于上述加印作品是否已经过了版权期限,陈望治表示还需要向莫言本人核实。

昨日(10月15日),记者致电曾出版包含莫言作品《蛙》在内的茅盾文学奖系列作品的上海文艺出版集团,该集团副社长顾林凡表示,上海文艺和莫言本人有过20年左右的合作,目前在版权上很清晰。

上周五,在精典博维为庆祝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举办的发布会上,作家出版社编审、社长葛笑政也向记者表示,目前在莫言作品的版权方面,该出版社是清晰的。

精典博维陈望治向记者表示,对于存在版权问题的行为,他们不排除采用法律手段进行维权,目前的一些相应的工作也已经在做了。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