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体育与娱乐 >

莫言掀影视改编热 贾平凹《废都》版权卖百万

时间:2012-10-18 09:24   来源:华商报   作者:唐爱明
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又掀起影视改编名著的热议“高潮”,不少网友呼吁将《丰乳肥臀》搬上银幕,莫言更主动放话,愿意担任编剧。

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又掀起影视改编名著的热议“高潮”,不少网友呼吁将《丰乳肥臀》搬上银幕,莫言更主动放话,愿意担任编剧。而众多影视公司争抢小说改编权,也推高了改编身价,高达500万元以上。

陕西作为文化重地,当然难逃影视圈“视线”,“囤积”名著名小说,时有发生。这两年有电视剧《盘龙卧虎高山顶》、《叶落长安》,电影《白鹿原》等推出。而这股热潮中,令人关注的《废都》、《秦腔》等众多名著情况如何?本报记者昨日多方调查,打探陕西作家影视进行时。

数量多质量好圈内抢陕西作家作品影视版权

当年张艺谋将《红高粱》搬上银幕,付给莫言版权费800元。“800元在今天确实不算钱了,有一些作家电影版权卖几百万元,不过,当时这800元,让我兴奋得一夜未眠。”后来,作为编剧之一的莫言又拿到1200元稿酬。一部小说的电影版权,从几百元,也渐渐涨到今天的百万甚至千万了。余华的小说被传影视版权高达2000万,堪称中国最贵。而莫言作品的影视版权,之前也在一二百万徘徊。

就陕西而言,最引人关注的是《白鹿原》,当时电影改编权卖了50万。这部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厚重作品,50万的价格相对于投资1.2亿的电影来说,真的是太低了,不过成交时间是在2002年前后,中间又经过几次转手。

记者昨日统计发现,陕西作家中,贾平凹的作品影视版权最贵,不过,比起余华等作家,已算相当便宜。其最早搬上银幕的小说是《鸡窝洼人家》,1984年前后被西影改编成电影《野山》。问及改编费,西影很多人已不记得,“肯定很少,毕竟是上世纪80年代的电影。”不过该片获奖无数。而其最近的改编电影,便是《高兴》,影视版权为50万左右,导演为阿甘,这部电影玩陕籍明星、陕西话,最终在西安票房450万,证实本土电影的票房号召力,阿甘目前正在筹备《高兴2》。而贾平凹影视改编最贵的一部,算是《废都》。2009年解禁,即被争抢版权,最终卖了100万。

西安作家协会主席吴克敬则是“最多”的一个,昨日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有17部自己的作品都卖出了影视改编权,最贵的是《状元羊》,版权费10万,其他都是八九万,其中《羞涩的火焰》改编成的电影《羞涩》,已经被央视电影频道买走了。

雷声大雨点小电影版《废都》暂时搁浅

影视版权都卖得风风火火,但是谁会是《白鹿原》之后最先跃上银幕的陕西小说呢?记者昨日打探,对于众多作品,有的是雷声大雨点小,有的还在筹备状态。

《废都》状态:搁浅。2009年7月,被禁17年的长篇小说《废都》获准再版,重出江湖。影视公司竞逐《废都》影视版权,浙江金球影业以100万拿下。当时即计划在2011年先行拍摄电视剧版,主要拍摄地点在西安。但三年过去,电视剧《废都》和电影版《废都》仍不见踪影。本报记者昨日致电浙江金球影业负责人汤总,他对记者表示,《废都》现在拍不合适,暂时搁浅。“《废都》小说刚出来时,是刚改革开放,与整个时代背景都比较契合。但是现在这个时代背景下做,就不会太吸引观众了。前两年《废都》解禁没有引起观众太多的热情,这个时候来做这个不妥。现在电视剧都是以家庭伦理剧居多,都是结合当下年代来写的,从《爱情保卫战》到电影《失恋33天》,都是很接地气,讲房子问题,这是现在年轻人关注的。《废都》讲的那个年代,现在,没有太多吸引观众的地方。”

《秦腔》状态:策划中。今年1月,电影《秦腔》的启动仪式在西安举行,宣告电影《秦腔》将投资1.5亿元。记者了解到,2011年成立的贾平凹文学艺术研究院是其主要策划方。副院长王立志曾表示,研究院的一项主要业务就是贾平凹影视版权的营运,《秦腔》改编事宜已经筹备了一年半的时间,电影可能邀请张艺谋拍摄,芦苇负责剧本,赵季平负责音乐。昨日,编剧芦苇向记者透露说,“《秦腔》他们一直在策划中,已经找了我了,我把小说看了一遍。但目前为止,还没有确认下来我做编剧,电影类型我也还不是很清楚,暂时还没法做出判断。”但《秦腔》也可能是贾平凹小说接下来最快被搬上银幕的,金球影业负责人汤总也觉得,“我们当时想买的也是《秦腔》,但已经被买走,才买了《废都》。其实《秦腔》改编成电影,应该更容易一些。如果是张艺谋导演,也会跟我先沟通一下。”一知情人告诉记者,《秦腔》是部大制作,还需要时间打磨,包括资金筹措,暂时都还在筹备中。按进展,2013年还很难搬上银幕。

《马背上的电影》状态:来年就拍。根据吴克敬小说改编的《状元羊》和《兰花花》,都在长春电影集团的筹备中,目前都还未被拍成电影。吴克敬自己说,“我卖了,就不管其他的了,也没问过他们。我写东西也没时间参与这些电影。不过那也不绝对,接下来有两部电影我可能会参与,一部是《马背上的电影》,投资可能会相对大一点,就看投资人怎么弄。”

买得多拍得少圈内称“囤积”有多种原因

影视改编权卖得多拍得少,这是一种“囤积”吗?电影制片人杜梅告诉记者说,“的确会有一些影视公司,将一些名小说影视改编权收购,然后建立自己的题材库。这有点像囤积。一般的影视改编,大多会签几年以内,时间到了,还需要转让、续签。就像余华的《许三观卖血记》10年前就进入电影筹备,被韩国影视公司买走电影版权。中途姜文曾计划拍摄,但因审查问题而搁浅;现在,韩国导演李在容重启计划。但目前仍没有最新消息。”据记者了解,如果版权到期仍未改编拍摄,作家有权收回改编权。

《废都》版权方汤总称,很多作品暂时不拍有多方原因,拿《废都》举例,其亮点也有情色这一部分,从《白鹿原》的上映很能看出来,如果把这条线拿掉就没有意义,“如果我个人评判,当时不会买,因为这种东西国家广电总局肯定不会让通过。我还专门去相关部门咨询过这个东西,说暂时还不能碰,只能是先搁浅。这种项目要等机会成熟才能动。但如果改编期限过了,也没办法。”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莫言,贾平凹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