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男孩热衷签到被盯上 警方提醒慎用定位功能

时间:2012-10-23 09:13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陆慧
杨高中路进才中学校礼堂,浦东公安分局洋泾派出所民警向学生们通报了一起警情,一名中学生因习惯用iPhone4在社交网站上“签到”,透露了自己的行踪,遭遇三名校外人员抢手机。

10月19日,杨高中路进才中学校礼堂,浦东公安分局洋泾派出所民警向学生们通报了一起警情,一名中学生因习惯用iPhone4在社交网站上“签到”,无意中透露了自己的行踪,遭遇三名校外人员“拗分”(抢手机)。所幸当时路上行人比较多,这名中学生大声呼救,吓跑了试图“拗分”的一男两女,他的iPhone4最终没被抢走,只是重重地摔在了地上。

这起警情是在洋泾派出所 “法制教育进校园”的课堂上向同学们通报的。当天下午3点半,进才中学高二年级的500多名学生在校礼堂现场听了这次讲座,其余各年级的学生通过校广播收听了这堂安全课。

当洋泾派出所民警张颖川讲到这个案例时,500多人的大礼堂一下子气氛热烈起来,不少同学开始私下交流。原来大部分学生都有用智能手机“签到”的经历,这个案例让他们意识到了潜在的危险。

一名女生说,自己很多同学在外面玩、吃到好吃的东西或者看到有意思的事情时,都习惯用手机标注一下自己所处的位置——“我在……”,希望借此与好友分享一下,不少人还喜欢拍下自己的照片。

民警张颖川说,那名中学生也是这样一种心态。因为学校离地铁站很近,每天下午放学,他都喜欢用自己的iPhone4“签到”一下。没想到,在关注自己的“好友”中,有人铆牢了他的i-Phone4。那天放学后,他照常在网上“签到”后,从学校走向地铁站。途中,有人喊住了他。他仔细一看,是一男两女,跟他差不多年纪。他心里有些疑惑,自己并不认识对方,对方为什么能叫出自己的名字呢?

接下来发生的一幕令他始料不及,对方冲过来,竟然试图抢走他的手机。好在当时天还很亮,马路上人来人往,他的大声呼救引起了路人的注意,那一男两女听到喊声后,吓得逃走了。这名中学生的iPhone4并没有被抢走,只是重重地摔在了地上。为了让同学们加深印象,洋泾派出所的民警还现场模拟起了当时的情况。

除了“手机签到”,张颖川还提醒说,目前在学生间很流行的微信也要当心。因为微信也可以通过GPS定位,查找附近近千米范围内使用的微信用户,这满足了很多年轻人的好奇心理,却也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因为学生的防范意识较差,很容易轻信对方,不加辨识就和对方见面,容易成为被侵害的目标。

考虑到高中学生遇到事情后,第一时间往往不喜欢和家长、老师沟通,更喜欢与同学交流,张颖川在这堂课的最后还向同学们推介了一下洋泾派出所的官方微博“洋泾扬警”,建议同学们如果有治安方面的疑惑,可以在微博上@他们,也可以私信他们求助。进才中学校办副主任汪宾龙说,洋泾派出所定期都会来学校跟学生们通报警情,民警上安全课比起老师往往更有优势,因为民警的身份和他们遇到的现实案例,更容易引起同学们的关注。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