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索尼再次裁员自救:中国区仍独善其身

时间:2012-10-24 09: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海艳
近两年,重组已经是索尼关键词,去年和今年一季度,索尼都曾发布一次大规模架构重组机会。周末,索尼又一次刮骨自救,宣布裁员2000人,并关闭一家工厂。

周末,索尼又一次刮骨自救,宣布裁员2000人,并关闭一家工厂。与夏普联姻鸿海,谋求成为苹果供应链一环不同,与松下有稳定的白电、商用影音收入支撑也不同,索尼许多业务与苹果等公司重合,不得不拼死对抗。

索尼“软硬融合”的思路与苹果异曲同工,而与苹果不同的是,索尼的众多部门未能实现无缝对接,也因此曾错失行业机会。近两年,重组已经是索尼关键词,去年和今年一季度,索尼都曾发布一次大规模架构重组机会。

连续的亏损业绩给了索尼巨大的压力,那么索尼的自救之路在哪?有人笑称,“这要看苹果什么时候出问题。”

关厂裁员索尼继续减法

索尼这一年来一直在努力减少损失。上周末,索尼在日本总部又进行了一次减法,宣布旗下运营数码影像业务的美浓加茂工厂将于2013年3月底关闭。同时,索尼将在总部、索尼工程制造及客户服务集团(EMCS)和其它在日电子业务的分支机构实施提前退休计划。这些措施有望于2012财年结束时产生2000名的裁员。

重组以优化资源配置是索尼自救的主要内容之一。据索尼介绍,在日本、美国和欧洲市场,以销售机构精简、销售及营销相关组织机构资源优化为主的举措已经实施。“中国区运营一直比较良好,所以,到目前为止,裁员都没有涉及中国。”索尼相关人士表示。

优化资源配置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削减成本,比如此次关闭工厂。在此之前,索尼退出了与三星合资的面板厂,电视制造厂大部分已出售给鸿海等企业。索尼表示,随着更大比例的“海外工厂生产或经由ODM/OEM代工,索尼正在采取措施,包括工厂的整合”。在此前发布的企业战略中,索尼表示将通过架构改组和业务组合调整,于2012财年在整个索尼集团,主要在电子业务部门,削减约10000人,其中包括在日本的员工约3000到4000人。

“索尼从斯金格时代进入平井时代”,中国家用电器产业协会全国消费电子渠道商联盟秘书长吴咸建表示,日式经营风格重回索尼,做减法增强抵抗寒冬的能力,现在索尼的任务就是先活下来。

今年4月,索尼确立了新的管理架构,原有的消费产品与服务集团、专业部件和解决方案集团撤销,家庭娱乐业务本部将加入个人音频业务,一道组成新的“家庭娱乐和音频业务本部”、新设医疗业务部。林林总总,涉及部门重组的有7条之多。重组伴随着减员,据索尼介绍,家庭娱乐及音频业务集团,包括业已进行一系列盈利能力改进措施的电视业务部门在内,通过转移出索尼公司及向索尼内部其它运营机构的人力资源转移,预期将于2012年10月底之前削减大约20%的员工。

“索尼目前是靠重组来抵御全球经济危机的风险。”中怡康研究中心总经理彭煜表示,这是索尼的求存之道。

与苹果的抗争?

索尼重组的另外一个目的是梳理架构、加快决策流程。“一个索尼”的口号可以看出此前其内部沟通的不力以及改变的迫切性。与夏普做“链”不同,索尼做的是“环”,其业务不仅有数码相机、电视、手机、电脑、游戏、音频业务等终端,也有专业内容制作编辑播放系统,还有索尼音乐影视等内容基地,同时不断打造网络服务,建设内容平台,整个业务呈环状链接。

这种软+硬的产业布局与苹果不谋而合,而终端众多产品线使得索尼遭遇了来自多方面的挑战。比如,手机领域有苹果;电视,三星是劲敌;电脑方面,惠普、戴尔、联想各有千秋;数码相机领域则有对手佳能、尼康。

苹果的冲击更大一些。“索尼业务和苹果重合度相比更高一些,因此,索尼也是受苹果冲击最大的电子企业。”吴咸建表示。显然,在这种状况下,索尼不能像夏普那样做供应链的一环,成为苹果供应商。也不能像松下那样,靠着白电等业务带来稳定的收入,索尼只能是与苹果拼命抗争。目前索尼对智能手机寄望甚深,去年索尼花10亿欧元,从爱立信手中买下合资公司余下50%的股份,希望在落后一步的智能手机领域迎头赶上。

“索尼还是缺乏创新拳头产品,”彭煜表示。自从2001年苹果推出iPod之后,索尼也推出过一些令人眼前一亮的产品,比如3D头箍式影院、3D照相机等等。不过,这些新产品都没有达到当年随身听、CD机那样一机风靡全球的营销,“walkman”的神话未能继续。

索尼也并不是没有技术实力,在日本,索尼是最顶尖的消费电子品牌,这不是夏普可以比肩的。2007年它率先推出11英寸的OLED电视,至今仍然手握独特的O LE D技术。无奈,索尼似乎与产业的节奏错步,即使是OLED,如今三星与夏普都已各有所长。

面对苹果的冲击,索尼需要“一个索尼”。索尼的平板电脑、智能手机、高端的M P3设备都是运行A ndroid操作系统的,但是这些产品由完全独立的几个部门开发,索尼公司内部各部门区隔明显,这阻碍了产品的开发过程。据了解,早在苹果iPod推出之前,索尼也拥有足够的资源来开发一款类似的产品。但是索尼的工程师抵制媒体部门,而当不同部门开始合作时,索尼已经在数字音乐播放器市场错失先机。

欲借重组改变生存现状

索尼希望借重组改变这一状况。索尼提供的信息显示,在索尼总部和支持部门,实施职能整合和组织精简的同时,索尼对整体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进行了评估以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另外,2012年7月1日,索尼设立了索尼集团服务公司,作为为索尼在日本的各个分支机构提供全方位支持职能的水平平台。

索尼目前的情况还不令人乐观。比如索尼此前发布数据显示,在截至2013年3月的本财年中,电视机业务有可能亏损约800亿日元(约合10亿美元)。这将是索尼电视机业务连续第9年亏损,自2004年4月以来索尼电视机业务的亏损已达约7000亿日元。索尼正在精简电视产品线,尽快实现扭亏为盈。

“重组,提高运营效率是内因,索尼还缺乏外因的机会。”吴咸建则表示,一是全球市场何时复兴,二是苹果何时出问题。吴咸建表示,尽管这看起来是玩笑,但是这的确是事实,“毕竟乔布斯和库克是神与人的区别,这是日本电子企业的机会。”

数据

中怡康获得数据显示,索尼电视2012年1-8月累计零售量份额为排名第九,为4.97%;累计零售额份额排名为第八,为7.44%。2011年零售量累计排名第七,份额为6.54%;零售额累计排名第六,份额为8 .9 1%。索尼中国内部人士也表示,国内环境对公司产生了影响,虽然不是“立竿见影”。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