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汽车与房产 >

神州租车狂飙乱象:被指不合理收费违规营运

时间:2012-10-31 08: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颜沁
日前,有多名消费者抱怨在神州租车掉进消费“陷阱”,客户张蓉(化名)将自己的遭遇发在微博上,带来了近2000条转发和800多条评论,评论多认为租车行业存在猫腻。

高速扩张的神州租车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神州租车”)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用户口诛笔伐的对象。

日前,有多名消费者抱怨在神州租车掉进消费“陷阱”,客户张蓉(化名)将自己的遭遇发在微博上,带来了近2000条转发和800多条评论,评论多认为租车行业存在猫腻。

近年来,神州租车以“黑马”姿态崛起于汽车租赁业,2010年联想控股以12亿元注资获得神州租车逾50%股份,创下了汽车租赁业规模最大、投资数额最高的纪录。目前神州租车在全国66个城市拥有600多个门店和服务点,车队规模约36000台,号称国内第一大租车公司。

然而,在国内第一大租车公司遭遇客户投诉的背后,公司今年的财务压力可见一斑。神州租车招股书显示,2009~2011年分别亏损320万元、4330万元及1.514亿元。2010年和2011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1.5%和95.8%。

对于客户所投诉的问题,《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致电神州租车客服部门,但是截至昨日发稿时仍未收到回复。

租户的烦恼

“从天涯到海角,只要100元!”“寻开心,0开销!首租全免费!”在神州租车这些广告语的诱惑力下,张蓉成为神州租车的用户之一。不料这个决定却让她烦恼至今。

今年8月,张蓉在重庆神州租车店租了一辆车使用。还车时,神州租车从她的卡里另外刷了1000元预授权作罚款押金。回到广州后,张蓉收到了神州租车的短信,显示她租用的车辆8月14日在G65包茂高速违章,要在9月13日前往处理,逾时则视为神州租车公司代办。当她去查银行账单,却发现神州租车扣了700元。

“神州租车方面称700元钱里有200元钱是罚款,500元钱是代办费用。”张蓉向《第一财经日报》称。

记者在神州租车公司官网查到有关客户违章罚款的规定:车辆租赁期间产生的违章,由客户自行负责,在违章发生之日起25日内自行将违章处理完毕。逾期未消除违章的客户需承担200元/天的违约金;逾期30日以上的,违约金累计不超过6000元。

对此,张蓉表示不能接受。违章消分代办在业内通常每分只要几十元,另外,车辆违章在办理罚款手续之前不存在滞纳金问题。以违停为例,重庆违停扣3分,罚款100元。即便车主时隔半年再去处理,所需缴纳的罚款仍是100元。

相比张蓉的经历,马跃(化名)的遭遇则有些离奇。10月11日他在神州租车贡嘎机场店提了一辆起亚狮跑。10月14日,该辆车在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被交通执法队扣留了下来。马跃发给本报记者的照片显示,这辆车牌号为川A3B60的机动车行驶证上,所有人一栏登记的是北京神州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使用性质是非营运。

对此,工布江达县交通执法队大队长杜严玉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他们(神州租车当地公司)没有运管部门审批的道路运输证,而且行驶证上的使用性质还是非营运,按照西藏自治区的规定,这是违规的。”

“我们一直责令他整改,但是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办理租赁经营手续)。我们已经查了他们违规经营5次了。”杜严玉说。

此外,在上海工作的白勇(化名)也向本报投诉称,他在神州租车租借的别克凯越轿车出了一次事故,保险公司在负责了70%的修理费后,神州租车依然让他支付了全额修理费。对此,神州租车客服的解释是马勇没有购买“不计免赔服务”,1500元以下的事故修理费用由用户承担。

记者在搜索引擎中输入“神州租车投诉”发现,未经证实的投诉事件多达数百起之多。

拼租量到重利润

对于神州租车关于违章违约金和合同中保险条款的部分,上海市君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楷人直言,“等于说是霸王条款,肯定是不合理的”。

周楷人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中国开展保险业务必须得到保监会同意,神州租车作为汽车租赁公司,是否取得了经营保险的资质还要打个问号,“它的合同(违章逾期不处理,每天200元违约金)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种不对称、不平等的选择,对消费者的权益来说是一个侵害。”

更令外界迷惑不解的是神州租车的财务状况。2005年3月,神州租车董事长陆正耀创办联合汽车俱乐部,2006年联想投资以800万美元“股权加债券”入股。2007年12月,神州租车在全国11个城市同步宣布开业,正式推向市场。2010年获得联想控股注资后,神州租车斥资6亿元完成6000辆车的一次性采购,之后利用其规模化优势迅速抢占市场。到2011年底,神州租车拥有25845辆车。

在取得规模优势后,神州租车开始以低价冲击市场。2010年8月和12月,神州租车两次发起价格战,95%的车型在全国范围内租金直降50%。然而,相关报告却显示,2009~2011年,神州租车出租率从65.3%逐渐降至61.2%、56.7%,表明价格战并没有取得良好效果。

“闲置车辆的停车、保养都是要花钱的,更不要提车的贬值部分了。”武汉一家汽车租赁公司总经理对本报记者称。

在神州租车2009~2011年连续亏损后,今年一季度,神州租车突然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80万美元。该公司称此是由于2月份提高了出租价格所致,每辆车平均每日出租价格由2011年的186元提高到226元,增加了收益。

前述租赁公司总经理认为,种种迹象表明该公司经营思路的转变,“他们一开始是想用规模拼租量,现在我感觉更重利润了。但是客户开发也要适度,过度开发会导致客户流失。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神州租车,不合理收费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