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国内音乐下载收费集体行动或明年初开始

时间:2012-11-05 09:06   来源:IT时报   作者:钱立富
首个倡导正版音乐付费制度的谷歌中国音乐搜索在10月份正式关闭,结束了其在华的4年运营史。在免费产品横行、音乐产品粘性不高的情况下,国内的数字音乐平台一直生存艰难。

这个10月对于国内的数字音乐来说,可谓是悲喜交加的日子。

首个倡导正版音乐付费制度的谷歌中国音乐搜索在10月份正式关闭,结束了其在华的4年运营史。谷歌音乐退出只是缩影,在免费产品横行、音乐产品粘性不高的情况下,国内的数字音乐平台一直生存艰难。

在困境之下,唱片公司、音乐平台终于携起手来采取集体行动,希望闯出一条路,让自己能活得好一些。近日,包括华纳在内的几大国际唱片公司将联合国内酷狗、百度、QQ音乐等多个音乐平台尝试采取音乐下载收费包月制度。“预计明年1月份,大家会一起推”,虾米网CEO王皓说道。

前所未有的集体行动

音乐平台和唱片公司之间的合作由来已久,音乐平台采取收费下载模式也非新鲜事。

“从2008年产品上线,我们就已有付费模式存在。”虾米音乐网CEO王皓对《IT时报》记者说道。九天音乐网创始人陈炯也对记者表示,下载收费模式在九天已经存在多年。

但是,这次几大唱片公司与音乐平台共同展开收费下载行动,这是以往未曾有过的,“大家坐在一起商谈的,唱片公司比较主动”,王皓称,今年由唱片公司、文化部或者音乐平台牵头的会特别多,他们就参加了好几次。

据悉,目前三大唱片已给出了行业“指导价”,其中写明包月下载等服务的最低资费下限等。但各家音乐平台不会形成统一的收费标准,“制定了统一收费模式,但是没有那么细。比如明年开始收费,收费的模式是怎样,制定了这样内容。”王皓说道。

记者又致电多米音乐网,相关人士只是表示目前和唱片公司正在商谈中,具体内容不便透露。百度方面对此也未做出明确回应,相关人士称百度音乐已与环球、华纳等音乐版权方签署了版权合作协议, 并积极与版权方、音乐人和唱片公司探讨新的音乐模式。

免费音乐仍有得听

日前外媒报道称,美国一名大学生此前由于非法下载并分享30首歌曲,被马萨诸塞州法院罚款67.5万美元,美国最高法院本周一驳回了他申请降低罚款的诉讼。

这样的事情在国内不可能发生,对于网民而言,这也可谓是天方夜谭。此次音乐收费下载的消息传出后,反对声音不绝于耳。一些网友甚至说下载收费没道理,再有钱也不会把钱花在听音乐,看来很多人都已经习惯了“免费午餐”。

王皓对此有些无语,“音乐从诞生开始,就不是免费的”,现在网上看电影、听相声、下电子书,不少都是收费的,音乐凭什么不行呢?不过王皓也表示,现在多家音乐平台一起来推收费下载,并不意味着此后没有免费音乐可以收听。“就像你去餐馆吃饭,有便宜的也有贵的,贵的餐馆提供的服务更好,这是一个道理,”王皓称。收费服务针对的是正版高音质歌曲的无损下载,“CD音质的,而且歌词也整理的很好”。用户没有付费,仍然可以听音乐,不过音质要差一些,还会有音频广告。

音乐平台希望摆脱困境

音乐平台的主要模式,就是通过免费吸引用户,进而提升流量,然后再通过流量变现实现收入。但是这种模式要想使音乐平台盈利却是很困难,“现在网络广告点击1000次才能挣5元,靠广告分成短时间内把成本挣回来,非常困难。”王皓说道。

所以,一些音乐网站通过建立从消费者端直接获利的模式,推行收费下载服务,但是效果也不佳。“我们这些年都在亏”,王皓毫不讳言地说。陈炯也称,过去几年没有盈利。

对于这次集体收费,音乐平台都认为这是利好。他们认为之前因为有大量免费音乐存在,导致付费的用户不多。“我们现在付费用户的比例在1%左右”,陈炯说道。虾米音乐网的付费用户比例也仅在1%左右。而现在各家都推行收费服务,会提升改善音乐收费下载服务的整体市场环境。

“我们当然非常欢迎其他大的音乐平台开展收费下载业务,这肯定能提升收费下载服务的收入和信心”,陈炯表示。王皓则直接表示,“现在集体收费,对我们更好,能挣到钱的可能性更大”。

王皓预估,明年付费用户的比例可能会达到3%-5%,“就整个市场而言,如果付费用户的比例突破10%,那么形势会完全不一样,音乐平台、唱片公司、音乐人都能挣钱,市场就会非常健康。5%,只能保本,现在1%,大家都在亏本。”王皓说道,“必须要这样做,否则真的玩不下去了。”

陈炯则相对谨慎,他表示,用户付费习惯的养成需要时间,也要看对盗版打击的力度,进度能有多快还不好说。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