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圆通韵达被取消空运资质:韵达称仍可发航空件

时间:2012-11-26 08:39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肖玮 王璀一
航空货运代理企业近期陆续发生的差错事故,以及谎报货物名称、隐运危险品的恶劣行为,迫使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开出最大罚单。包括圆通在内的几家公司日前被取消航空货运代理资质。

航空货运代理企业近期陆续发生的差错事故,以及谎报货物名称、隐运危险品的恶劣行为,迫使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以下简称“中航协”)开出最大罚单。包括圆通在内的几家公司日前被取消航空货运代理资质,同时由中航协牵头的民航货运代理行业最大规模整顿也紧急启动。

“如此大规模的清理整顿,在航空货运代理行业是史无前例的。”中航协秘书长魏振中强调。

首都机场货运区派出所所长李宏也指出,该派出所成立四年来,航空货运违规问题几乎每天都存在。今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该派出所处理各类航空违禁品案件就超过280起,这给航空安全带来巨大隐患。而鉴于目前安全运输形势严峻,中航协还宣布,在整顿期间将暂停货运代理资质认可,对于违规企业将从快从严处理。

此次针对航空货运代理企业的整顿主要源于今年10月22日南航CZ6524航班在辽宁大连落地后发生货物燃烧。经查,货物着火的原因为包裹内的耐风火柴自燃,而该产品属4.1类禁运危险品。随后圆通、韵达、汇行、启昊四家公司因被查出存在违规行为而遭吊销航空货运代理资质,各航空公司也终止相关合作,不承运其揽收货物。

目前,上述处罚已经开始对两家快递企业的揽收业务造成一定影响。昨日有圆通速递的快递员向记者表示,与以往相比,收件量下降了20%左右,“这可能是我们圆通受到的最严厉处罚”。不过,对于被罚一事,圆通速递相关负责人却指出,外界对于中航协的处罚存在误读。该负责人称,快递业务和航运业务都同时挂在圆通速递的名下,这次吃罚单的只是主管航运业务的分公司,其所运输的航运快件量占圆通速递整体航运快件的10%左右。

韵达快递北京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公司主要以陆运形式为主,只有不到10%的快件走航运形式,且目前韵达依旧可以正常发航空件”。

快递咨询网首席咨询师徐勇认为,中航协的处罚对于整个快递企业而言警示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对快递企业而言,处罚并不能阻止快件从汽运走向航运的发展趋势。另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分析,此次对企业的“空运禁令”并非永久性的,过几个月违规公司很可能又重新申请航空运输代理资质,可以说违规成本偏低。

魏振中则坦言,要想让航空货运代理行业健康发展,确实不是光靠一次整顿就能实现的。另外,他还提出,目前行业内信息不对称情况非常严重,代理人不知道航班信息,航空公司不清楚货物情况,这也是航空货运业的一大掣肘。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