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官员财产公示 广东摸石头过河

时间:2012-12-05 11:37   来源:人民网   作者:潘洁
日前,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向媒体透露,广东正分别在粤北和珠三角地区各选择一个县、区,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并在一定范围公示的试点。

当前,继“表哥”之后,“房叔”、“房婶”、“房爷”等热门事件不断涌现,老百姓对于官员财产公开的呼声日益高涨。日前,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向媒体透露,广东正分别在粤北和珠三角地区各选择一个县、区,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并在一定范围公示的试点。根据广东省11月发布的《从严治党五年行动计划》的要求,2014年前完成试点,并逐步推开。对于治理“裸官”现象,黄先耀明确表示,广东省纪委将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违规办证和出国(境)、向国(境)外转移非法资产和家属子女移民等问题的监督。

“官员财产公示,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张占斌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官员能够公布就是好事,哪怕是一个职位很低的官员,从长远来看,财产公开的做法是值得鼓励的,但短期来看,其还面临诸多问题待解决,当下应尽快建立并完善领导干部财产公开申报制度。”

财产公开渐行渐近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邀专家谈反腐时,官员财产公开成为焦点。据《南方日报》此前报道,广州市纪委曾在10月定期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广州已确定在南沙区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试点,目前正在研究试点方案。

黄先耀向媒体透露,近年来,广东已先后推进五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但进一步精简的空间还很大。“下一步,广东需要继续毫不动摇地深化改革,以转变政府职能为突破口,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防止权力寻租。”

对于2012年9月挂牌的广东珠海市横琴新区的廉政办公室,黄先耀表示,这仅仅是一项探索,最终成效如何有待实践检验。横琴新区廉政办公室是全国首个整合纪检、监察、检察、审计等职能的专门机构。

17个市县已试点

据媒体报道,11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上海市党代会上明确提出,要逐步实行财产公开制度。据了解,上海已经明确要逐步实行财产公开制度,而广东已经开始做试点方案了。

相关资料统计,至今我国已有17个市、县对此进行了试点。其中,地级行政区有4个:新疆阿勒泰地区、重庆市黔江区、宁夏银川市、江苏淮安市。县一级有13个:浙江慈溪市、象山县,湖南浏阳市、湘乡市,安徽庐江县、青阳县,江西黎川县,宁夏青铜峡市,江苏泗阳县、无锡北塘区,辽宁锦州古塔区,湖北荆门掇刀区,广东佛山顺德区。

不过,上述试点县一级占大多数,而且公示范围和公示对象都偏窄,多数试点地方只对拟提拔干部的家庭财产在内部进行公示,科级干部成为主要的公示对象。在试点的17个地区中,只有新疆阿勒泰、浙江慈溪市、湖南湘乡市、湖北荆门掇刀区将全市主要领导干部家庭财产都进行了申报和公示,涉及到县处级干部。而公示平台也多选择在单位内部或者局域网公示,公众无法看到。

可先“晒”房产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官员财产公示,一直处于被持续关注状态。

“政府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建立,是各国通行的防止腐败的有效做法。”张占斌表示,反腐败力度虽然逐年加大,但还没能非常有效地遏制腐败在一些环节上继续蔓延的势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没有真正建立起包括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在内的一系列有效的监督制度。

张占斌表示,在具体操作中,家庭财产申报和公开多少都有难度,但建立财产申报制度并不难。因此,可以先建立财产申报和公开制度,然后在执行过程中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可以将房产公开作为实施的突破口。”张占斌表示,当前,由于全国各种隐性收入大量存在,目前,核查官员全部财产和收入难度还很大。不过,房产需实名登记,并且能够实现全国联网,查清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名下有多少房产,操作起来不成问题,实施起来相对容易。而且,房产价值高,官员率先实行房产公开,很容易查实其购房款是否来自合法收入,也是发现腐败的最明显线索。

有专家提出,要真正落实官员财产公开申报制度,关键还在于有健全的法律法规措施加以规范。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