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万达集团高薪挖角进军电商:模式存疑

时间:2012-12-10 09:02   来源: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明
随着前阿里巴巴国际交易技术资深总监龚义涛“入伙”万达电商部门,国内商业地产大鳄万达进军电商开始揭开更多面纱。

随着前阿里巴巴国际交易技术资深总监龚义涛“入伙”万达电商部门,国内商业地产大鳄万达进军电商开始揭开更多面纱。

此前,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公开表示,万达要做智能广场,把线上和线下结合。“万达这么大一个公司,这么多零售资源,不做线上太可惜。”由此拉开了万达进军电商的大幕。

然而对于在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旅游、电影院线和连锁百货板块高速布局的万达来说,电商显然是个陌生的领域,如何快速地搭建电商平台,整合五大产业资源形成崭新的电商模式,作为电商行业的后来者,万达要走的路才刚刚开始。

高薪挖人 技术派“掌门”

万达集团电商部门四处高薪“挖角”:普通工程师年薪38万元,主任工程师年薪90万元,平台技术部总经理的年薪高达110万元。

早在2012年年初,万达透露出了要涉足电子商务一事。

此后万达似乎急于构建其电商人事团队。7月份几家猎头公司的网站上开始爆出多条万达招聘的消息,招募的高管包括首席执行官、财务总监和首席品牌官等。

有消息透露,万达集团电子商务公司为其CEO开出200万元年薪,宣称除了马云和刘强东,其余人都能挖得动。

来自猎聘网的消息显示,万达集团电商部门四处高薪“挖角”:普通工程师年薪38万元,主任工程师年薪90万元,平台技术部总经理的年薪高达110万元。

接近万达集团的人士透露,此前不久,阿里巴巴国际交易技术资深总监龚义涛开始成为万达电商部门CEO,而万达的电商部门也因为龚义涛到位开始展开工作,“不过正式的亮相要等到明年上半年”。

据了解,进入阿里巴巴之前,龚义涛曾任Google总部电子商务技术部经理等职。2009年龚义涛回国并加入阿里巴巴,担任全球速卖通技术负责人,是个典型的技术派“掌门”,在他的构建下针对海外中小型买家的速卖通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在线外贸交易平台。截至2012年11月初,其海外流量每天超过2300万,覆盖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平均增速超过400%。

龚义涛到位后的11月下旬,万达继续发布招聘信息:“互联网、传统零售、国内外都欢迎,打造线上线下无缝结合的独特模式。涉及职位包括市场、运营、招商(国内国际)、产品经理、工程师等部门负责人或专业人才。”

《中国经营报》记者试图联系龚义涛未果,但上述接近万达集团人士表示,万达电商的具体模式仍不便对外公布,在所有的环节中平台的技术搭建将是人员到位之后的首选。

模式之考

万达所强调的线上线下无缝结合模式很可能是基于B2C和O2O相融合的新模式。

万达对外表示,其电子商务将是线上线下无缝结合的独特模式,并且会有模式创新。

但在五大业务板块都处于高速扩张中的万达为何在此时高调冲击电商领域?

2012年9月底召开的万达年会上,王健林表示,万达广场今年以来出现了三个非常明显的趋势:一是客流增长在下降。万达广场今年全国的平均客流增幅掉到了个位数;二是单价在下降,表明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或者说消费意愿出现了下滑;三是商家开发计划出现比较多的调整。

“提升万达广场客流量和各业务线的销售业绩已经成为了万达商业运营能力的重要考量。”在美联物业成都公司总经理杨小华看来,万达近几年的高速建设,品牌商家已感觉吃力,跟不上万达的节奏,开新店带来的成本和人员等压力增加,单店的盈利压力增大,大部分商家更愿意提高老店的盈利能力,而不愿意增开新店。

在互联网业界人士看来,万达是一个拥有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旅游、电影院线和连锁百货五大主营业务的综合商业体,全方位覆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容易形成完整的消费循环。要想做到快速提高盈利、提高服务水平,那么一个整合万达内部资源、服务、推广、数据的平台必不可少。电商平台正是承载这一重任最适合的平台。

目前国内电商领域B2C(商家对消费者)模式发展较为迅速,也成为国内电商的主流模式,此外就是携程模式及基于O2O(本地生活服务)基础上的团购模式。

“万达所强调的线上线下无缝结合模式很可能是基于B2C和O2O相融合的新模式,这种新模式一旦创新成功也符合王健林一旦进入的领域就要成为老大的雄心。”国金证券互联网分析师刘丹表示,就万达的业务板块来看,百货板块的实体产品销售符合B2C的范畴,而酒店、电影院线、旅游地产的业务,则更符合本地生活服务(O2O)的范畴,其酒店也给外界带来了携程模式的猜想。

无论何种模式,对于万达来说其挑战都将是空前的。在刘丹看来万达的五大业务体系相互独立,且各地万达广场之间也相互独立,很难做到资源互通、服务互通、数据互通,彼此都是各自为战。这也是传统行业快速扩张留下的后遗症,容易造成在推广、运营、服务等各环节的成本过高,“在这样的基础上平台搭建的难度显然不轻。”

板块驱动或成优选

万达电商的初期很可能是完成各业务板块的驱动作用。

万达冲击电商的模式尚无定论,而其关于电商的试水则已在旅游、酒店等几个板块展开。

据了解,万达位于长白山的国际旅游度假区就曾通过搜房网的电子商务平台销售住宅。

上述接近万达人士表示,万达旗下不仅有旅游地产项目,酒店、娱乐、影院等项目也需要通过消费者体验来达到较高的客流量,而通过电子商务来进行这项工作显然比各个板块各自为战效果要好。

从王健林多次谈到的电商构想来看,万达电商并非仅是万达五大业务板块的润滑剂。

据了解万达正在研发的第四代城市综合体项目,其中在武汉、大连等地的旅游地产项目中,都会包含一座文化旅游城,而这种文化旅游城将更依赖于客户体验,短时间内通过电商积累庞大的客户基础,在形成传统商业板块闭合式消费循环的同时,拉动第四代城市综合体的客户体验也是万达进军电商的重要考虑。

“万达电商的初期很可能是完成各业务板块的驱动作用。”在互联网研究人士胡朝辉看来,万达电商也许在完成驱动作用之后才会逐步整合新的内容,显现出王健林欲挤占电商巨头的打算。

当然,这一切对于万达电商的“掌门”龚义涛来说只是一个选择题而已。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