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体育与娱乐 >

搜狐视频高价买断《中国好声音》第二季或赔本

时间:2012-12-14 10:30   来源:资本证券网   作者:陈妍妍
近日,搜狐视频与《中国好声音》出品方灿星制作在上海宣布,搜狐视频将成为《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等一系列综艺节目和衍生产品的独家新媒体平台。

近日,搜狐视频与《中国好声音》出品方灿星制作在上海宣布,搜狐视频将成为《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等一系列综艺节目和衍生产品的独家新媒体平台。

“今年《中国好声音》的投入达到了1个多亿,但是盈利情况目前还没有结算,明年的投入会更多。此次之所以选择搜狐视频,主要是考虑两家企业都关注内容创作。”星空传媒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田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悉,灿星制作是星空传媒的制作公司。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不看好“好声音”,认为“好声音和达人秀一样,版权并不在中国,这种龙卷风过境式的娱乐化突袭有可能是泡沫”。

“《中国好声音》的收视率曾创下历史新高,搜狐视频独家买断《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的网络播放版权将有高点击率的保障。然而由于此次投资费用高昂,考虑广告收入和盗版等因素,搜狐视频很可能出现不能回本的局面。从整个网络视频行业而言,此次双方合作的意义在于加强了网络视频行业对影视正版的重视。”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表示。

看好搜狐的创新基因

田明表示:“有很多网站和我们谈过合作,《中国好声音》不是简单把互联网做成一个电视节目的重播平台,我们希望跟互联网的合作有更大的创新,不是简单的重播和组合,而是深度的融合,融合中能创造新的互动形态,是电视不能实现的。”

“像第一季《中国好声音》一样,视频网站只是简单重播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所以我们确定要找一家能够深度合作的合作伙伴。”田明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几家视频网站都有自己的特色,之所以选择搜狐,是因为搜狐除了有较强的互联网技术基因之外,整个团队对于内容创作从上到下都有一种创造的激情和价值观,这也是我们灿星的制作观。”

王宁远告诉记者:“目前,几大网络视频风格各异,各占一定市场。”搜狐的特点是资源配制能力强,有强大的门户平台为依托,在内容自制、内容运营方面有优势。

高价买断好声音或赔本

有媒体报道,搜狐视频此次斥资1亿元买断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的网络独播权,不过,昨日记者致电搜狐视频相关负责人时,对方表示,“具体投资金额不对外公布,1亿元的说法只是媒体的猜测”。

近几年,国内网络视频版权价格遭遇“过山车”行情:2008年电视剧网络版权几千块钱一集,此后在供求关系的作用下,视频版权价格开始暴涨,2011年价格最高的一部电视剧是《宫锁心玉2》,卖出了165万元/集的天价。进入2012年,各大网站在购买影视剧上开始趋向理性,视频版权价格整体预计下跌了大约30%。此次搜狐视频和灿星制作的合作,无疑再次把综艺节目的网络版权价格推至新高。

搜狐视频首席执行官邓晔表示:“虽然今年以来行业整体平均价格开始有所回调,但因为 金字塔尖 效应,一些好的视频内容,价格永远是昂贵的。”

根据搜狐2012年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搜狐品牌广告业务的毛利率是52%,去年同期为59%,同比下滑7%,较上季度的26%则有大幅提升。今年上半年品牌广告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搜狐视频业务的发展,尤其是对视频内容的投资。今年各大视频网站所购买的热播剧合同有超过一半是在去年定下的,2011年下半年的视频内容价格泡沫在2012年上半年开始体现在财报上。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搜狐视频销售团队的调整,即将视频业务销售团队从门户业务销售团队中独立出来,今年二三季度搜狐视频的广告收入增速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估计只有10%至20%的增长。

搜狐管理层曾表示搜狐视频2013年的收入目标是翻番。不过,上述分析人士指出“能否实现是个问题,毕竟搜狐视频面对已经建立起领先优势的优酷及背靠大平台的爱奇艺和腾讯视频都没有多少竞争优势”。

视频网站亏损仍是常态

此前,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曾指出,视频业仍处于“烧钱”阶段。2012年爱奇艺在版权及产品、人员配置等方面的资金投入相比去年同期仍有较大增幅。

视频网站的盈利模式主要有三种,依靠广告收益,播放收费收益以及既有广告收益又有播放收费收益。王宁远向记者坦言:“目前视频网站的盈利情况不容乐观,国内视频网站以依靠广告收益模式为主,需要支付高昂版权购买的费用,但广告收入不足以弥补购买支出,公司经常处于亏损状态。”

可见,盈利模式是视频行业发展的瓶颈。视频行业盈利能力不足,经常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他建议:“视频网站只有摆脱对广告收入的依赖,才能迎来发展的转折点,视频播放收费模式是视频行业盈利模式的主要趋势,视频网站应该积极尝试。”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