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卖一头死猪可获利100元 动物防疫站站长做中介获刑

时间:2013-01-09 12:14   来源:新闻中心-中国网   作者:佚名
动物防疫站的站长不仅不监督养殖户处理好病死猪,反而利用职务之便,介绍屠夫来收购死猪肉,导致40头病死猪流入当地市场。

动物防疫站的站长不仅不监督养殖户处理好病死猪,反而利用职务之便,介绍屠夫来收购死猪肉,导致40头病死猪流入当地市场。近日,益阳市高新区一动物防疫站站长李强(化名)被提起公诉,一审被判有期徒刑六个月。

【举报】

防疫站站长做中介卖死猪

“黑心屠夫勾结官员卖死猪肉!”2012年7月,一篇反映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动物防疫站官员卖死猪的帖子,在网络引发广泛关注,帖子举报称,本该管好这些病死猪的防疫站,却跟当地几名屠夫互相勾结,造成应该被无害化处理掉的病死猪竟然在当地市面上流通。

帖子中提到的官员,是当地动物防疫站站长李强。在帖子发出前一个月,几名购买死猪的屠夫已经被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拘留。7月11日,李强投案自首,并供述了犯罪事实。11月15日,赫山区人民检察院以滥用职权罪对李强提起了公诉。

近日,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法院以滥用职权罪,一审判处李强有期徒刑六个月。李强不服,已上诉到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案情】

卖一头病死猪,站长得一百元

从2008年起,谢林港镇辖区内农户投保的母猪病死后,都必须通过李强所在的防疫站鉴定出死亡原因,才能申请保险理赔。

这一职权,被李强利用起来。在做完死因鉴定后,他没有监督农户把病死猪处理好,反而联系一些屠夫来养殖户家里把死猪收走。每卖一头猪,他能拿到100元的介绍费,或者是香烟。

法院认定,李强一共从中获利3800多元,近40头猪通过他卖了出去。屠夫收了这些死猪后,一小部分拿去喂鱼,大部分流入市场,进入市民的餐桌。

法院审理认为,李强身为国家动物防疫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对病死和死因不明的动物尸体的处理负有监督管理职责,但他没有正确履行职责,致使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其行为已构成滥用职权罪。鉴于李强主动投案自首,依法可从轻处罚,所以做出以上判决。

连线

长沙去年销毁问题肉28.5吨

长沙的病死猪怎么处理? 记者从长沙市畜牧兽医水产局动物卫生监督所了解到,2012年该所对问题肉立、结案71起,其中移送公安机关3起,刑拘5人,全年无害化处理问题肉28.5吨。

长沙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书记罗冬生介绍,对于病死猪的销毁方法,需根据情况进行处理,“屠宰场一般采用无害化设施处理,把病死猪肉投进一个窖内,接着向里面撒消毒液,直至病死猪消磨后,再过滤排出。如果数量大,以焚毁为主,大批量的会采用挖坑深埋。”

提醒

“五看一闻”鉴别病死猪肉

“鉴别病死猪肉应综合各方面情况,做到‘五看一闻’。”罗冬生介绍,“五看”即看外观有没有淤血,看脂肪有没有红染、黄染,看表皮有无紫色斑纹,看肌肉是否有弹性,看淋巴是否肿大。有淤血、有红染黄染、有紫色斑纹、无弹性、淋巴肿大的,是病死猪肉。“一闻”也就是判断猪肉是否有血腥、腐臭等异味。

罗冬生提醒市民,购买生猪肉时,最好看猪肉上是否“二证二印”齐全,即生猪防疫检疫证、生猪产品检验证、检疫印花、检验印章要齐全,在商场买肉时,最好保存票据。

长沙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提醒,市民若发现贩卖病死猪肉或执法者违规行为,可拨0731―88903044举报。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