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茅台取消“限价令” 高端酒或将卷入价格战

时间:2013-01-16 10:49   来源:财经网   作者:杨现华
就在贵州茅台(600519.SH)和五粮液(000858.SZ)等酒企先后下发通知,宣布处罚擅自降价的经销商没几日,一纸垄断部门的整改要求令茅台得不得宣布取消“限价令”。

就在贵州茅台(600519.SH)和五粮液(000858.SZ)等酒企先后下发通知,宣布处罚擅自降价的经销商没几日,一纸垄断部门的整改要求令茅台得不得宣布取消“限价令”。本就处于摇摇欲坠的高端白酒价格体系或许由此破裂,白酒也许将像电商一样,卷入价格战的泥淖。

1月15日,茅台再其官网声明,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贵州省物价局的检查情况,我公司决定取消以前违反垄断法有关的营销政策,并在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贵州省物价局的的指导下,严格依据反垄断法立即进行彻底整改,具体措施随后公布。

而国家发改委之所以勒令茅台进行整改,起因来自2012年12月茅台的经销商大会。当时,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在会上表示,当前整个公司持续的重点工作是要顶住市场价,53度飞天茅台的零售价不能低于1519元/瓶,而团购价不能低于1400元/瓶。并对擅自降价的经销商进行处罚。

随后不久,就有个别经销商被永久性削去三成配额,另有部分经销商被处以罚金,处罚力度之狠可见一斑。随后五粮液也宣布对低价、窜货的12家经销商进行处罚。可以说两家高端白酒企业是铁腕保价。

然而,茅台的限价令甫一出炉就立即遭到了有关人士的异议,认为茅台涉嫌垄断。按照我国《反垄断法》第十四条规定:“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以及“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均被认为构成了垄断协议,经营者将被处罚。

按照上述规定,目前茅台五粮液等企业对经销商的限价行为将被视为垄断行为,因为经销商在终端价格上具备决定权。这也就意味着茅台不但限价令难以维持,或许还将由此受到反垄断的处罚。

其实,白酒企业这几年来“许涨不许跌”的价格政策早就引起诸多非议。由于具有的行业领军地位,众多酒企一般都将茅台五粮液视作涨价风向标,甚至行业涨价已经形成了“二线看一线,一线看茅台”的惯例。然而在白酒行业问题频发之后,高高在上的白酒价格早已是高处不胜寒了。只有让终端价格真正回归到正常合理的轨道上来,才可能挽救面临拐点的白酒业。

此次反垄断部门取消了茅台限价令,虽不能说高端白酒价格由此将完全放开,但不可避免的是,在如今白酒过剩、库存增加导致的销售压力重重下,白酒价格战不可避免。在此之前,中低端白酒价格战在2012年就已经如火如荼,此次或许将战火蔓延至高端品牌。

贵州茅台1月15日收于210.85元,上涨0.68%。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