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网友晒年终奖:迟到券大姨妈券被赞有才

时间:2013-01-25 12:1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临近过年,网友们又开始纷纷晒起年终奖。以往,网友热衷把年终奖小条晒出来比拼数目,今年年终奖的形式多样,本身也变成了一种时尚。

腊八过,新年到。这几天快递员很忙,忙着给大家送过节礼物;公司会计很忙,忙着给大家发年终奖。网络上,晒福利、比礼包更是热闹非凡。让人大开眼界的企业福利或许正应了那句话:福利带来幸福,幸福带来生产力。 创意年终奖乐翻天

临近过年,网友们又开始纷纷晒起年终奖。以往,网友热衷把年终奖小条晒出来比拼数目,今年年终奖的形式多样,本身也变成了一种时尚。有的奖股票,有的奖奔驰宝马,有的奖“迟到券”,有的奖老板洗脚一次……

网络上,一则“华为将发125亿元年终奖,平均每人8.3万元”的新闻立即亮爆网友眼球,引发无数“羡慕嫉妒恨”的吐槽。网友“梦雨田”发布了史上最“坑爹”年终奖:今年公司年会上,老总对着全体员工说:为了感谢大家对公司做出的贡献,今年的年终奖是苹果牌笔记本。老总刚说完,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年会结束后,当大家兴致勃勃地打开年终奖包装盒后都惊呆了!原来是苹果、扑克牌加笔记本。

笔者随后私信“梦雨田”希望能证实该消息是否属实,但未得回复。不过,盘点网友们晒出的年终奖,发现许多公司还真是动了一番心思。

网友“乐滋滋乐”就晒出了她在年会上抽到的一张“迟到券”,上书“恭喜你,凭此券可迟到贰次”。据介绍,年终券还有吃货券、大姨妈券、解救大龄剩女券等。网友们不禁感叹,该公司的“HR”们真是太“有才”了。

五花八门的年终奖,有的雷人,有的着实令员工感动。南京某出版社年终就送出了温暖的“伴侣费”,无论是已婚还是单身,该出版社的员工都能领到1000元。人事部门给出的解释是对员工们因为工作而冷落伴侣的寂寞补偿费。

网友评选“超人性化”福利

一年到头,工薪族们都会盘点一年的收成,除了工资和年终奖外,企业福利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近日,猫扑网友“无奈的海龟”发了一篇题为“双套福利选择难,跨国企业PK民企,元芳,你怎么看?”的帖子,披露“双博士海归弃跨国名企选民企”一事,让山东民企比德文着实火了一把。比德文公司的福利不仅包括购房补助、带薪陪护生病父母,还有一项“遗嘱福利”:凡在比德文电动车公司工作满一年的员工,如遇身故,公司将会在未来十年内每月向其父母支付生前基本工资的50%,其子女可领取每月1000元的成长补助金,直到年满18岁为止。

此帖一出,立刻在网上爆红。网友“@云上的城”对比比德文福利与自身福利的落差后发微博感慨,“当我还在为省一平方米房钱吃泡面的时候,你却领到6万元的购房补贴;当我还在因为父母生病感叹忠孝难两全的时候,你却享受着带薪陪护生病父母,时间还无上限。我们之间永远隔着一个比德文的距离!”网友们戏称其为“比福体”,并纷纷模仿创作,吐槽自己的福利。

不仅“晒”福利,网友们还积极评选出了最喜欢的十大企业福利。榜上有名的包括:谷歌的免费午餐、男性员工享受12个星期的产假、安卓新品免费派发,华为的员工保障性住房,腾讯的免息房贷,北汽福田的应届生三年住房补贴,保洁的在家办公,海底捞的给员工父母发工资……网友感慨,“真是超人性化啊!”

企业抢“晒”福利为人才

惯例上,企业要求员工对工资保密。于是,包括年终奖在内的企业福利,成为外界衡量公司福利和经营状况的最好渠道,福利的好坏更关系到对人才的吸引力。

除了“赤裸裸”的金钱鼓励,一些体贴细致的软福利,更营造出了独特的企业文化,为凝聚人心出了不少力。这种情况在互联网等创意型企业尤为突出。

在许多地方,办公室恋情被严格禁止,但在阿里巴巴,这却是一个受鼓励的行为,“快乐工作、认真生活”是老板马云一贯的主张,因此,几乎每年,公司都会为员工举办规模宏大的集体婚礼,规模大的时候,能达到300多对。最令员工受鼓舞的是,老板马云还会现场献唱并宣布证婚词。

还有许多企业越来越在意办公环境的营造。比如带有游泳池、美容院、高尔夫球场的办公场所,允许员工带着宠物来上班等等。各种令人羡慕的设施令人最大的感觉就是:自由。强调纪律和秩序的办公室旧时代正从这里逐渐消失。

企业良苦用心的理由很简单,福利带来幸福,幸福带来生产力。企业抢“晒”福利只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其实,从整个社会来说,人才辈出更需要整个社会文化的支持。尊重人才、不唯学历、不论资排辈、鼓励创新、包容失败……这些或许才是最大的福利。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