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网友晒春节账单:年终奖5000压岁钱花脱4700

时间:2013-02-16 11:06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王冕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这一春节传统习俗,如今却越来越成为白领们回家过年的人情重负。

“从前有个人打算过年回家吃顿好的,然后就穷了。”

北京网友顾先生在微博上晒出自己的超万元春节红包细账后,立即引来了这样一句评论。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这一春节传统习俗,如今却越来越成为白领们回家过年的人情重负。而一位香港市民关于“香港过春节收到的‘利是’不过10元、20元,内地春节红包的厚度简直超乎想象”的感慨,更是在春节期间引来无数网友的反思与热评。

A面

过年晒账单

年终奖5000 压岁钱花脱4700

“爷爷奶奶1000,父母2000,岳父岳母2000,于老师500,舅舅200,大姨家孙女200,二姨家孙子200,姑姑孙子200,表姐孩子500(中考考得好,多给点),几个同学的孩子共1400,老婆家亲戚孩子4个各200,王子皓500,江静宜500,忘了叫啥200……”

这是在北京工作的顾先生昨日在微博上晒出的春节红包账单,总金额超万元,其中光是给小朋友的压岁钱就有4700元。要知道,他辛苦一年,奖金才5000元。这一微博引来了600多次转发。网友@伫望向北的腾称,“现在的小孩,年底随便收收红包,都赶上大人的年终奖了。压力好大!”网友@双鱼的乐土则表示,“我们这些没有孩子的就劣势突显。除了爸妈给了两个大红包,其他通通的是有去无回。”

连线当事人:不给不行 红包关乎“面子”

昨日,顾先生在电话中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参加工作才两年,往年自己还是领钱的,今年就变成了发钱的,这才发现,发压岁钱实在是一门技术活,给得多少还是其次,关键是要做到“一个都不能少”。一天,他去亲戚家串门,一个面熟的小孩向他打招呼。顾先生说,他实在想不起这到底是哪房亲戚,“但又不好意思不答应,就借着上厕所,包了个红包给她”。账单里就多了那一“神来之笔”:“忘了叫啥200。”

顾先生今年24岁,无房无车。既然经济拮据,可不可以就不给红包?顾先生的回答是“不可以”。他说,对他们这样在外地工作的人来说,逢年过节回家,还是要在亲戚面前有点“面子”。这面子不仅关系自己,更关系父母———孩子出手大方,表明在外赚到了钱,证明父母教育成功。

让他松一口气的是,今天,他就回北京了,所以,“账面上应该不会再多了”。

B面

过年晒新风

都不给压岁钱 大家没负担

不过,在成都工作、回山东威海过年的杜先生就丝毫没有遭遇压岁钱带来的苦恼。

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他的老家,已经涌现出新的风潮———过年都不给小孩子压岁钱。这样,既减轻了大人钱包的压力,又避免了红包“支出”与“收入”不平衡的烦恼。

杜先生有6个姨表兄弟姐妹,其中4个已经有了小孩,他给每个小孩都准备了200元压岁钱。大年初三,开始走亲戚了。表哥带着孩子上门拜年,杜先生和父母都掏出压岁钱,准备往小侄女衣服口袋里塞。没想到,小侄女坚决不要压岁钱。

表哥告诉杜先生,每年春节,他都会为压岁钱烦恼。表哥在这些兄弟姐妹排行老大,也最早生小孩。每年春节,看着兄弟姐妹纷纷给自己孩子拿压岁钱,自己却因为兄弟姐妹还没孩子而无法还“人情”,总觉得有点“占便宜”的感觉。所以,今年春节,他和妻子一商量,决定干脆不让孩子收压岁钱。这样,自己不用烦恼,又能给孩子正确的金钱观。有表哥的带动,其他兄弟姐妹也纷纷响应,今年都不给孩子压岁钱。

当事人点评:都不给钱 这种方式挺好

发压岁钱这一习俗,有的地方开始慢慢变了味。对于自己表哥的做法,杜先生很赞同,“这样也好,免得我妈妈老嘀咕我没孩子,给出去的钱都没法‘回收’。”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春节账单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