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日本大地震今日迎2周年 仍有30万人无家可归

时间:2013-03-11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今天是东日本大地震两周年,日本各界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缅怀遇难者。

今天是东日本大地震两周年,日本各界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缅怀遇难者。两年来,灾后重建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虽然在处理海啸垃圾等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但目前日本全国仍有30万灾民无家可归,福岛核电站周边的辐射状况仍然堪忧,日本政府面临的复兴任务仍然任重道远。

灾民生活:30万人仍无家可归 灾区人口流失严重

如果说灾后第一年日本政府的主要任务是处理海啸垃圾,灾后第二年,落实灾民“回家”的问题则成为关注的焦点。截至今年3月,受东日本大地震影响的灾区3县(宫城、岩手、福岛)仅有56户灾民入住了灾害公营住宅,全国尚有30万灾民无家可归。

以宫城县的南三陆町为例,由于地势较低,当时整个城市中心被海啸摧毁。震后第2年,建筑废墟已经全部拆除,海啸垃圾也已经清理干净,但是被海啸冲毁家园的人们依旧住在临时板房中。考虑到公营住宅的建设速度缓慢,日本政府将出台政策,允许灾民在临时板房中住满4年,即到2015年。在这4年中,灾民需为日后的生计各自打算。

南三陆町目前没有设施完备的医院、师资优良的学校以及合适的工作岗位,从现实出发,很多人不得不选择异地安家。按照日本政府制定的“复兴计划”,南三陆町还需要8年才能完成重建,灾民们的“回家”之路仍然崎岖而漫长。

相比大兴土木的宫城县,受核事故影响的福岛县却异常“安静”。以最基本的修复工作消除污染来说,截至今年2月底,福岛县对于灾民住宅的除染工作仅完成了15.9%。复兴工作还包括对于县民健康的管理,农林水产业的恢复生产以及中小企业的振兴等,每一个问题都在核辐射的阴影下变得困难重重。

很多福岛人对核事故何时可以解决已经失去了耐心,伴随着政府不明朗的复兴步伐,无法改变现状的人们开始流失。很多灾民宁愿住在临时板房里也不愿意返回家乡,因为板房所处的市区公共设施齐全,生活更加便利。

据统计,目前至少有6万福岛人在县外避难,5年内这些人仍难以归家,而一项调查显示,福岛约有三分之一的青少年离开了故乡。担心辐射影响健康成了他们离开的主因。青少年的离开意味着福岛的年轻人才将日益稀缺,留在这里的更多是老人,这为福岛的复兴蒙上了阴影。

有专家估算,按照福岛现在的人口流失速度,30年后,福岛将流失73万人,约为全体人口的37%。

环境状况:核阴影挥之不去 “存核还是废核”成两难选择

由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的福岛核事故已经过去两年,然而核污染的阴影仍然挥之不去,福岛核电站周围核辐射超标的新闻仍常常被媒体曝光。

世界卫生组织(WHO)上月公布了有关福岛核事故对周边居民及核电站工作人员健康影响的报告书。报告显示,核电站周边1岁女婴的甲状腺癌发病风险最高。福岛县浪江町女婴的甲状腺癌发病几率上升了0.52个百分点,达到1.29%,是日本1岁女婴平均发病几率的1.7倍。

随后,日本环境省立即做出反应,称WHO的报告存在问题,环境省估算出的辐射量比WHO提到的要小,并表示“现阶段没必要修改健康管理方面的政策”。

英国《每日电讯报》本月6日报道,福岛核电厂三个反应堆的辐射水平依然过高,工人无法进入开展工作。核电站运营商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坚称,控制反应堆状况的工作已取得进展,辐射水平正在日益下降。即使东电公司的评估非常乐观,但自从2011年3月11日的地震后,并没有人能进入这三座反应堆内部。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福岛县政府汇总数据显示,虽然县内正在开展福岛核事故辐射去污作业,但共有住房、学校、公园等至少4811个地点的污染土壤无处转移,被迫放置在原地。报道称,福岛核电站周边 “去污特别地区”由中央政府直接负责管理去污作业,但污染土壤的保存状况却并未公布于众。

与此同时,由于福岛核事故打破了日本的“安全神话”。一时间, “反核电”运动风行全国,民众对核电的不信任感空前高涨。目前,约占日本电力供应三成的核电站大部分仍处于停止状态,能源供应经受着重大考验。关于今后的能源政策,特别是核电站的存废,各方意见严重分歧,日本面临两难选择。

灾后重建:灾区重建临双重困难 复兴进程恐将减缓

大地震发生后,受灾地区的重建复兴情况备受关注。目前,日本地震灾区正面临着建筑材料价格高涨和建筑人手不足的双重困难,灾区重建复兴进程恐将减缓。

据报道,对于兴建楼房和道路所必需的生混凝土,各地与震灾前相比,价格上涨了3~4成。另外,受灾地区还出现了建筑工人不足的情况。面临着建材价格高涨和人手不足的双重困难,复兴进程恐将减缓。

今年3月3日,仙台市召开了讨论如何解决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工作中建材及人手不足问题的“加速重建会议”。日本国土交通相太田昭宏在会上致辞时表示:“将采取切实措施,使人们能够实际感受到复兴。”

据了解,日本政府已经在2013年度政府预算案中,将管理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费用的特别会计预算增加到4.38万亿元,比上年度增加16.1%,主要将用于修复交通基础设施和帮助中小企业。

而在垃圾处理方面,日本环境省估算,东日本大地震重灾区岩手、宫城、福岛三县总计产生了1628万吨震灾垃圾。这相当于日本全国一年内产生的生活垃圾的一半。截至2012年底,715万吨震灾垃圾已处理完毕,占整体的44%。

社会关注:受灾城市收到神秘金块 天皇夫妇将出席悼念仪式

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从来没有离开过遭受地震重创的地区和灾民。日前,在地震中罹难人数超过3000人的日本石卷市收到了神秘的匿名包裹,其中包含两个金块,每个重达1公斤,总价值超过25万美元。

据媒体报道,这个包裹当时被贴上“杂物”的标签,寄件人没有留下任何信息。此外,该市至少还有两家致力于重建的非盈利组织收到了黄金,当地媒体将这种现象称为“善意淘金潮”。

日本政府2月26日公布了首相安倍晋三的讲话,安倍呼吁国民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两周年的3月11日下午2点46分为遇难者默哀。政府还公布了当天将在东京都千代田区国立剧场主办的遇难者追悼仪式的程序。

安倍在讲话中表示,想到众多遇难者的不幸,以及遇难者家属的悲痛,就感到痛心之至和万分惋惜,并强调将竭尽全力早日完成灾后重建及恢复灾民生活,并建设一个抗灾害能力强的国家。

悼念仪式将在当地时间下午2点半开始,将先后进行默哀、首相致辞和天皇致辞,随后由岩手、宫城与福岛3县的遇难者家属代表致悼词,最后由列席者献花。仪式结束后将接受公众献花。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