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日本曝出“马肉丑闻”

时间:2013-03-15 09:4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日本的“马肉丑闻”并非将马肉混入牛肉进行销售,而是将原本应加热后再食用的马肉伪造成可以生食的马肉进行销售。

席卷欧洲的“马肉丑闻”刚刚给人们上了一堂深刻的食品安全教育课,日本3月份又曝出新的“马肉丑闻”。日本的“马肉丑闻”并非将马肉混入牛肉进行销售,而是将原本应加热后再食用的马肉伪造成可以生食的马肉进行销售。3月14日,日本长野县警方以涉嫌违反“不当竞争防止法”为由对该县一家名为“大成”的马肉加工企业进行了搜查。

今年2月,日本石川县两家烤肉店共有5人出现呕吐症状,他们都曾吃过生拌马肉,其中4人体内被检测出肠管出血性大肠杆菌O157。这两家烤肉店的马肉都来自“大成”企业。

长野县伊那保健所食品生活卫生科负责人清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伊那保健所2月28日开始调查该企业的马肉,虽然在该企业库存马肉中并未检测出肠管出血性大肠杆菌O157,也不清楚生食马肉中毒的具体原因,但伊那保健所在该企业的发票上发现了疑点。随后对马肉的流通过程展开的调查发现,该企业在2012年1月至2013年2月将32吨必须要加热后再食用的马肉伪装成可以生食的马肉进行销售。

长野县警察本部生活环境科的竹内对本报记者说,伊那保健所3月11日发现“大成”企业马肉造假当天,企业主动向警方报案。企业前高管因生食马肉供不应求,于是决定造假。该企业进口的马肉销售到日本国内2000多家企业,占到日本进口马肉总量的四成。目前,长野县相关部门已命令该企业对在进口检疫时就明确检查出肠管出血性大肠杆菌O157的约230千克马肉进行回收,该企业也正进行停业整顿。

日本是一个非常喜欢生食的国家,不仅有生鱼片,甚至鸡肉、牛肉、马肉等都可以生食。日本曾在2011年4月发生一起因生食牛肉的集体中毒事件,其中5人因感染肠管出血性大肠杆菌而死亡。事件发生后,日本厚生劳动省在调查中发现,牛肉和牛肝在生食时都有中毒的危险。当年10月,日本开始对生食牛肉实施更加严格的卫生标准,但并未对很少出现食物中毒的生食马肉实施该标准。日本食品卫生法并未规定出售生肉的企业承担向政府申报的义务,地方政府也很难掌握哪些企业在销售生肉,所以即便新标准实施后,仍有一些企业偷偷销售不合格的生牛肉。出于成本考虑,很多餐馆纷纷由出售生食牛肉改为提供生食马肉,“大成”企业的销量因此大增。

一位叫田中的年轻人告诉本报记者,今后一段时间自己可能对饮食习惯进行调整,不再食用生肉。另一位叫佐藤的中年人则希望政府加强对出售生肉餐馆监管,不要再发生因生食肉类而中毒的惨剧。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