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美国再爆“中国间谍案” 在美华人从业需谨慎

时间:2013-03-29 10:04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打工”的中国公民姜波,被联邦调查局(FBI)怀疑为“间谍”而遭逮捕,此事引发华裔社区关注,也很自然地让人联想起当年的“李文和案”。

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打工”的中国公民姜波,被联邦调查局(FBI)怀疑为“间谍”而遭逮捕,此事引发华裔社区关注,也很自然地让人联想起当年的“李文和案”。华裔法律界人士分析认为,“姜波案”会以“雷声大、雨点小”的方式结束,但无论如何,该案又给美国华人上了一课。

对于“中国间谍案”频发,南加州知名华裔律师申春平表示,在“李文和案”发生后十多年间,美中关系已有极大改善,但国家利益仍是不可逾越的底线。考虑到美国对中国崛起的担忧及冷战思维仍在作祟,“姜波案”的发生不足为奇,以后还会发生类似事件。申春平说,美中既是战略合作伙伴,又是竞争对手,两国暗中角力无法避免。美国对其高科技产品及技术的流向实施严密管制和监控是必然的。因此,在美国高科技等敏感行业工作的华人朋友,要格外小心谨慎,避免授人以柄。

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即将访华时,一个名叫“美国国家安全及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商务调查委员会”的机构宣告成立。1999年3月,美国媒体披露“李文和案”,司法部当即展开调查。5月,共和党众议员考克斯推出《关于美国国家安全以及对华军事及商业关系的报告》,通过“可能”、“或许”、“大概”一类字眼,强加给中国种种莫须有的罪名。当年年底,李文和被控59项罪名。虽然后来李文和以承认“非法下载文件”这项罪名换取政府收回对他其他58项指控,联邦政府和五家媒体以向李文和支付160万美元的方式解决他指控政府侵犯其隐私权问题,但“考克斯报告”散发的种族歧视及“中国威胁论”持续发酵。

2005至2007年间,FBI以涉嫌窃取美国技术为名,逮捕近30名中国人和华裔美国人,但最终没有任何人与所谓“中国间谍”有关。2006年12月,南加州华裔工程师麦大志夫妇被FBI带走,引发主流媒体炒作“中国间谍案”。在近半年的法庭诉讼战中,控辩双方就麦大志交给其弟的两份数据是否所谓“国防机密文件”进行激辩。当时,美国出口管制法专家伯恩斯在个人网站上表示,“除了企图把这个家伙送进监狱外,我不认为政府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麦大志所送出的信息,均可在公共领域获得,我不相信会有哪个国家需要靠间谍来取得”。最终,法庭裁定麦大志“未经登记成为外国代理人”以及“撒谎”等罪名成立,但没能就所谓“间谍”指控提供任何证据。

申春平分析,除了政治和军事领域,面对中国的竞争,保护商业利益也是美国执法机构的工作重点。在利益和利润驱使下,一些企业会采取各种手段获取经济和技术情报。申春平希望华裔对此有所警惕,最近这些年,确实有个别华人为经济利益而违反美国法律,不仅自毁前程,也让家人和祖国、祖籍国蒙羞。他还提醒华人,FBI经常设置一些陷阱,近几年来就有多名华人落入这样的陷阱。

“李文和案”发生后,时任加州众议员赵美心表示,该案的根本是族裔问题﹐种族歧视是存在的,亚裔社区应该觉醒,应该参与政治。申春平称,相对于其他族裔,亚裔特别是华裔遭受不公平待遇时,社区伸出援手的程度不及非裔和西裔社区,这需要反思。“被抓”并不意味着有罪,社区应该有这样的认知。

对于“姜波案”的前景,申春平表示,虽然此案正在审理当中,或多或少有些“中国威胁论”的味道,但应该不会是另一个“李文和案”。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姜波不是美国永久居民,最多是H1-B签证(特殊专业人员/临时工作签证)的持有者,或者只是在实习期,这些身份状态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是难以接触到核心机密的。但他在接受讯问时少说了一台电脑,至少给人以撒谎的口实,而FBI往往从这样的环节入手。“姜波案”会以“雷声大、雨点小”的方式结束,但无论如何,被联邦政府指控的罪名,是很难消除的。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