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南方日报:抢注域名渐成产业化投机生意 尚缺法律保障

时间:2006-08-08 13:1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亮 石秋菊
域名Q.cn起拍价30万元、DV.cn起拍价25万元、10086.cn起拍价10万元、DVD.com.cn起拍价20万元日前,记者了解到,8月18日,北京首届域名拍卖会将举行,届时,包括上述域名在内的12个天价域名成为首批拍卖对象。 其实这已不算天价。在淘宝网上,在关键词搜索中,输入中文域
域名“Q.cn”起拍价30万元、“DV.cn”起拍价25万元、“10086.cn”起拍价10万元、“DVD.com.cn”起拍价20万元……日前,记者了解到,8月18日,北京首届域名拍卖会将举行,届时,包括上述域名在内的12个“天价”域名成为首批拍卖对象。

其实这已不算天价。在淘宝网上,在关键词搜索中,输入“中文域名”四个字,就可以搜索出700多条信息,而且全部都是叫卖中的域名,而其中一个“夏奥会.cn”的卖价竟然高达888万元。而作为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的“少儿”网页,也被网友将其中文域名“百度少儿”抢注,卖价高达100万元。

在很多人眼里,抢注域名俨然已经成为一个投机性产业。

数百元注册转手卖20万

孔德菁便是起拍价为20万元的DVD.com.cn的主人。

这位自身拥有域名注册企业易名中国的年轻人细细地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在2003年抢注了DVD.com.cn,当时的注册费是180元,到现在3年,年费的成本就是540元。再加上当初抢注所需要的服务器等费用,在DVD.com.cn上所投入的成本大概在5000元左右。”

从5000元到20万元,3年的增长是40倍。

孔德菁表示有八成的信心可以将DVD.com.cn以20万元以上的价格拍卖出去,“其实按平常的域名交易,DVD.com.cn可以以50万元左右的价格卖出去,20万元的价格已经算是偏低了。”

域名交易渐成卖方市场

尽管投资难度正日益增大,域名经济还是逐渐出现了繁荣的景象,一方面是投资群体逐步扩大,一方面是众多的企业和个人开始认识到域名的重要性。

因为使用简单易记的域名或者与自身商标相关的域名,更容易使网站深入民心。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与品牌相关的域名被别人抢注,企业置之不理,对该品牌肯定有负面影响。这也是Google为何抛下重金买回其在中国的国内域名的原因。而腾讯公司收购域名QQ.com重新塑造品牌,完全取代了原来的Tencent.com。微软更是在发布Live品牌之前就在第三方公司的协助下成功收购了live.com.cn和live.cn及其他各国家/地区的相关域名。美国最大的珠宝网购公司(ice.com)为了增加在同行内的霸主地位,抵御未来竞争,今年刚刚以750万美元购买了diamond.com。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公司都对赎回其品牌域名十分敏感。如在淘宝网上被卖家标价100万的中文域名“百度少儿”,就没引起百度的兴趣。百度方面对媒体表示,他们相信,这个中文域名不会影响网民识别百度旗下的“少儿”网页。

域名交易尚缺法律保障

然而,在这个无论是买方群还是卖方群都越来越庞大的域名投资市场,管理机构的声音却略显微弱。

去年以来,国内出现了专门的域名交易网站如“易名网”和“易域网”等,上面每天都有一些域名被买卖,也有一部分的域名持有者脱离交易平台进行私下交易。但记者从相关方面了解到,无论哪一种域名交易,目前都尚无官方的管理条例规则。即使作为我国域名注册管理机构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也是只管注册,不管交易。目前,域名交易纠纷唯一可依靠的是大陆和香港两地设有的域名争议解决机构。

而对于“恶意抢注”的概念,不同的法规有不同的解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新修改的《中国域名争议解决办法》缩小了“恶意抢注”的概念范围,规定出售、出租注册域名不再是恶意注册的标准,只有那些以民事权益所有人或其竞争对手为目标,高价买卖、出让域名获取不正当利益的做法才能被视为恶意抢注。这意味着任何个人和公司均可任意注册未被注册或被收回的域名,先注册者合法拥有其使用权。

但有律师对记者表示,尽管有上述新办法,但按照最高人民法院2001年出台的相关法规,注册域名后自己并不使用也未准备使用,而有意阻止权利人注册该域名的,或以高价出售、出租或者以其他方式转让该域名获取不正当利益的,都属恶意抢注。从法律适用上看,当以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为准。

[访谈]

天价域名渲染过度

域名投资在外人看来是一本万利,风光无限,但其真实面目是怎样的呢?

“在很大程度上,媒体对域名投资‘一本万利’的渲染过度,使人们对域名投资‘投入少、回报大’的理解产生了巨大的误差。”孔德菁不无担忧地表示。

“并不能简单地比较投资一个域名的成本和回报。例如,在进行域名投资时,很可能你注册了100个域名,最终卖得出去的只有几个,但很多人并没有把未卖出去的域名投资成本计算进去。”孔德菁如此解释。

他建议,随着域名投资市场的日益发展,投资难度也渐渐增大,具备一定的投资理念和域名知识,才能在域名投资上获得更好的回报,千万不要乱闯误撞,类似开价888万卖天价域名这种行为,便属于不了解域名投资的不理智行为。

“目前中国的域名投资市场成熟度只有20%-30%左右。类似拍卖天价域名这类行为,炒作成分非常高。因为这类所谓的‘天价域名’其实价值并不高,只是卖家自个儿把价格抬上去。同时,很多人还没有了解到域名交易平台和普通的交易平台并不相同。”孔德菁说。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