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金融投资报:COM .CN域名拍卖迎来曙光

时间:2006-08-23 09:20   来源:金融投资报
8月18日,在北京的一次域名拍卖会上,从全国征集到的12个精品cn域名中,经过激烈的竞价,UMPC.cn与UMPC.com.cn最终成交价为39万元,BOOK.CN域名一经推出就受到卖家青睐,最终以25万元高价成交,而10086.cn最终流拍,参拍的
8月18日,在北京的一次域名拍卖会上,从全国征集到的12个精品cn域名中,经过激烈的竞价,UMPC.cn与UMPC.com.cn最终成交价为39万元,BOOK.CN域名一经推出就受到卖家青睐,最终以25万元高价成交,而10086.cn最终流拍,参拍的域名成交总额超过百万。业界人士认为,此次拍卖是我国域名拍卖以来最成功的一次拍卖,精品域名拍卖正受到追捧,此次域名的成功拍卖,让冷清的域名拍卖市场看到了一丝曙光。

拍卖域名成投机成分

据了解,此前,我国很多拍卖公司举办的域名拍卖成交率都比较低,流拍现象十分严重。

“其实,出现这种现象是很正常的。因为很多域名都非常一般,并没有什么投资和使用价值,流拍自然也就不足为奇了。”成都市一名专业从事域名注册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最关键一点是,被摆上拍卖台的域名大多都是抢注的。像今年某拍卖公司举办的一次拍卖会上,10多个上拍域名中,拍卖参考价最高的为3万元。最终拍卖出了4个,大部分流拍。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多数域名根本就没有使用的价值。目前有很多人都在抢注一些知名产品、知名商家以及名人等相关的域名,抢先注册以后等待升值再卖出去。如果拍卖成交的话,他们就能从中获得一笔可观的利润。这里面就含有很大的投机成分。”王先生说。

据他透露,由于域名的不同,注册和管理一个域名最低只要几十元,最高也才两三百元,其投资成本非常低。而所有的域名拍卖的起拍价都很高,一旦拍卖成功,所获利润不菲。

据了解,由于有些域名有可能以几万、几十万甚至更高的价格出售,这种让人一夜暴富的神话也让域名投机者逐渐浮出水面。

普通域名难憾竞买者

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显示,目前我国从事域名投资的人大约在五万人左右,域名注册量增加迅猛,“.cn”的域名已经从2002年的12万个增加到2005年底的109万个,但是目前相应的“cn”网站是29万多个,也就是说有超过70%的域名处于闲置状态。

上海某域名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实际上,真正作为投资行为来说,以先注册后拍卖获利的这种投资行为,其回报率有可能达不到自己的最终目的。

“也许你手中拥有几百个甚至上千个域名,但其中只有三、五个别人感兴趣的域名,其余大量的域名就只有长期闲置,甚至不断地侵占资金。因为域名的维护每年都要续费的。一旦长时间卖不出去,就有亏本的可能。”这位负责人说。

“据我的了解,拍卖公司拍卖的域名成交状况并不理想。普通的域名根本就拍卖不出去。况且,抢注域名已经成了投机者牟利的工具。而许多被抢注者由于‘不服输’,宁愿绕过该域名而另外注册,也不愿意让抢注者‘阴谋得逞’,除非是抢注者‘刺中’了他的‘要害’,让他非买不可。”这位负责人说。

拍企接标热情并不高

作为主槌方,拍卖公司对此有何看法呢?

“域名拍卖不像房地产、汽车等实物资产那样看得见、摸得着。域名只是一个虚拟的网络符号,对普通的老百姓而言,没有任何利用价值,其受众对象仅仅局限于与该域名有关联的商业企业或个人。因此,域名的竞买对象有非常大的局限性。无形中也就决定了他在拍卖场上的命运。我们公司曾经举行过一场域名拍卖会,结果,到现场竞买和观摩的人员非常少,远远不如我们举行的任何一场房地产拍卖会的规模。这点还不算什么,最主要的是成交率低,佣金也很少。作为拍卖公司,无论是拍卖房地产还是拍卖域名,所花费的人才物力都几乎是一样的,但域名拍卖的收入却是最低的。因此,从收益上考虑,我们并不热衷于拍卖域名。”江苏一家拍卖公司的刘经理说。

“说真的,拍卖域名的确没有什么搞头。特别是对那些很普通的域名的拍卖,既拍不起价,又不容易拍卖出去,非常劳民伤财。但是,如果有好的域名要拍卖,我们仍然会接手。因为好的域名竞拍的人才多,也容易拍出好价钱。一般情况下,我们对域名拍卖都比较慎重,不会轻易接标。”成都某拍卖行的黄经理如是说。

记者随后采访了成都、上海、江苏、浙江和北京的近十家拍卖企业,结果表明,他们对域名拍卖的热情并不高。 本报记者何彦

新闻附件

●2006年2月,赠台大熊猫名字“团团圆圆”一经公布,便在网络域名抢注领域引起轩然大波。关于“团团圆圆”的中文和英文重要域名短时间内全部抢注。有人抛出了16个相关域名总共333万元的天价出售。

●2006年3月,成都的一次拍卖会上,10多个上拍域名中,www.junshun.net从起价200元,最终拍出600元;起价500元的www.lexxe.net也以600元成交;www.tiaotiaolong.com起价1000元,最终以1300元成交;www.lenovo3000.com起价30000元,最终拍出32000元。

●8月18日,在北京举办的一次域名拍卖会上,CaiPiao.com.cn起拍价2.5万元,成交价3.9万元;DV.cn起拍价25万元,流拍;art.com.cn起拍价25万元,成交价26万元;DVD.com.cn起拍价20万元,成交价20万元;10086.cn起拍价10万元,流拍;PDA.cn起拍价8万元,流拍;Book.com.cn起拍价20万元,成交价25万元;NOtebook.cn起拍价12万元,流拍;movie.com.cn起拍价20万元,成交价20万元。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