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一本万利的买卖?“玉米虫”抢注域名再度发飙

时间:2007-03-21 10:5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光焱
股市火爆,基金长热,一时间人人谈股论金。近期,资本市场的熊熊烈火催生了一拨又一拨狂热的股民和基民,而网络玉米虫也度过冬天进入春天,新一波注册投资浪潮来临。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宣布启动国家域名腾飞行动,从3月初至5月底,新注册CN域名第一年将

股市火爆,基金长热,一时间人人谈“股”论“金”。近期,资本市场的熊熊烈火催生了一拨又一拨狂热的股民和基民,而网络“玉米虫”也度过冬天进入春天,新一波注册投资浪潮来临。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宣布启动国家域名腾飞行动,从3月初至5月底,新注册CN域名第一年将享受一元钱的注册价格,网民域名投资热情再度发酵。但是,网络域名投资真能一本万利?

“前年,珠蜂重新测量高程8844.43米,引发了一场抢注大战。有玉米高手花百元抢注了域名884443.COM和884443.NTE,出售叫价884443元!”上周,广州一家IT公司的周先生不无羡慕地告诉记者。周先生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玉米虫”,他经常留意好的域名点子,希望能抢先一步注册。

据记者了解,当全球互联网搜索巨头Google以百万美元巨资买回了几年前被别人抢注的CN域名google.com.cn和google.cn后,投资域名的价值顿时凸显,而“玉米虫”群体也骤然增加了不少。一些热门词语都成为抢注的目标。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玉米虫”超过百万人,CNNIC日前推出的一元注册国家域名行动将再次刺激域名投资热。据成功抢注“李梓萌域名”的杨先生透露,已经有数不清的买家希望高价购买该域名,但他预计域名会继续升值,短期内还不会出售。

一本万利却也难

“域名抢注真的有些像投资股票,只要你看准了下手,赚大钱不是难事,而且维护域名的年费用并不高。但是,投资域名也不是人人都能赚钱,关键是看你抢注的域名能否脱手。”一位曾经做过“玉米虫”的朋友告诉记者,“绝大多数时候,你想到的域名早就被注册了,而注册一堆不能脱手的域名又增加了持有费用。”

有法律专家表示,域名权是一个尚未被各国现行法规普遍肯定的新型知识产权,域名权保护的立法在国内相对滞后,这为域名抢注埋下了法律纠纷的种子。而如果被抢注人通过法律手段取回域名,“玉米虫”甚至可能为此支付赔偿。

另据万网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域名交易目前还不规范,主要是私下在线交易,其潜在风险较大,难免有欺骗行为发生。而最让“玉米虫”头疼的莫过于以几十甚至几百元注册的域名,卖不出去或在短时间内难以出手,就可能血本无归,不赚反赔。

名词解释

域名:是互联网上识别和定位计算机的层次结构式的字符标识,与该计算机的互联网协议(IP)地址相对应。通俗地讲,域名是互联网上一个企业或机构的名字,是互联网上企事业间相互联系的地址,它就像家庭的门牌号码一样,是各个网站的地址,如本报数字报纸的域名是“dayoo.com”。

抢注:是指对于有商业价值的域名,抢先以注册人的名义注册下来的行为。域名是有限的资源,具有唯一性,有很多投机公司专门经营这种业务,如果某企业想使用已被别人抢注的域名,就需要付出高价购买。因此,抢注产生了商机。

小贴士:如何判断域名价值

域名的最终价值体现在它是否能带来流量和利润,所以,衡量一个域名的价值标准来自两个方面:域名结构和商业价值。

域名结构主要有域名长度和后缀两方面。域名长度越短越值钱,这是因为短域名容易记忆和拼写,有利于提升流量。而就后缀来说,随着COM 域名资源的枯竭,CN域名逐渐成了主流。

另外,域名所包含的商业价值大小将直接推动域名的价格,而商业价值主要来自两方面:影响力和市场性。就影响力而言,简单、人人皆知的英文单词和词组很值钱,因为它容易打品牌,例如tom.cn;而市场性则指业务关联、发展潜力、目前访问量等几个方面,例如car.cn要比camping.cn值钱,除了长短的因素之外,car 这个词本身的商业价值就大于camping.

创意也是域名值钱的一大促动因素。例如,当年丁磊创办网易之前,注册域名时就巧妙地借用了当时普遍使用的电信拨号上网号码“163 ”作为域名主体,该域名的优秀创意让这个简单、易记、有寓意的域名自然而然地为国人所记住。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