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域名争议案件大增 企业品牌保护面临挑战

时间:2007-04-09 12:47   来源:全景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的一份报告表明,2006年,全球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交的域名抢注争议案件比上一年增加15%,为2000年以来数量最多的一年。域名抢注现象愈演愈烈,严重威胁企业的品牌和知识产权,专家呼吁广大企业切实加强网络域名的保护。 数据显示,过去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的一份报告表明,2006年,全球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交的域名抢注争议案件比上一年增加15%,为2000年以来数量最多的一年。域名抢注现象愈演愈烈,严重威胁企业的品牌和知识产权,专家呼吁广大企业切实加强网络域名的保护。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仅世界知识产权仲裁与调解中心就受理了1823件域名抢注投诉案件,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CIETAC)裁决的争议案件仅中国域名争议就有近200个。此外,还有许多企业通过赎买、诉讼等手段试图取回被人先行注册的域名。

在这些中国域名争议案件中,可口可乐、英特尔、甲骨文、雅虎等国际巨头的身影频繁闪现。通过仲裁,英特尔、迪士尼等公司收回了他们的中文域名;而可口可乐、雅虎却在“酷儿.cn”、“yahu.cn/.com.cn”的仲裁中败诉。败诉的企业若要取回域名,只有通过高价赎买这一途径。即使是获得了仲裁的胜利,企业往往为此要投入大量人力和精力搜集大量的有力证据,聘请专业的律师;同时,域名被抢还会给企业造成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这些成本都远远高于域名的注册费用。

域名抢注一般是在一些新的域名后缀刚刚推出时企业重视不够造成的。07年3月份,由“金牌注册商”时代互联(www.now.cn)独家代理的中文.HK和中文.TW相继向大陆开放,掀起了一股域名抢注的热潮。迪斯尼、惠普、联想、海尔等知名企业的中文.HK/TW域名在第一时间注册,“baidu.hk”被注的新闻也引起网民热议。与港台有业务联系的大陆企业为数众多,他们在利用互联网进行业务拓展时,特色鲜明的HK和TW中英文域名将起到重要作用。正因为.HK和.TW域名的巨大价值,才引得企业和域名投资者争相注册。

对于不断出现的域名抢注活动,专家认为,企业应提高品牌保护意识,有条件的企业应有专门的部门或人员负责处理网络域名注册事务,及时关注新推出的域名种类,按时对已注册的域名进行续费,以免过期删除被人抢注。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